50 行代码构建区块链

简评:区块链如今大火大热,如果你还不知道什么是区块链,可以通过这 50 行代码来帮助你的理解。

区块链

在更通用的术语中,它是一个公共数据库,在这个数据库中,新数据存储在一个名为 Block 的容器中,并将其添加到一个不可变链中。对于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这些数据是一组交易。当然,数据也可以是任何类型。

区块链技术催生了数字化的货币,如比特币和 Litecoin,这些货币并不是由权威机构发行或管理的。区块链还像 Ethereum 这样的技术,革新了分布式计算,它引入了一些有趣的概念,比如智能合同。

在本文中,我用 Python 创建一个简单的区块链。我称它为 SnakeCoin。

首先我们需要定义一个 Block。在区块链中,每个块都存储了一个时间戳和一个索引。在 SnakeCoin 中,我们将存储两者。为了帮助确保整个区块链的完整性,每个块都有一个 hash 值作为标识符。与比特币一样,通过对 Block 的索引、时间戳、数据做哈希加密得到每个 Block 的哈希值。数据可以是任何内容。

import hashlib as hasher

class Block:
  def __init__(self, index, timestamp, data, previous_hash):
    self.index = index
    self.timestamp = timestamp
    self.data = data
    self.previous_hash = previous_hash
    self.hash = self.hash_block()

  def hash_block(self):
    sha = hasher.sha256()
    sha.update(str(self.index) + 
               str(self.timestamp) + 
               str(self.data) + 
               str(self.previous_hash))
    return sha.hexdigest()

区块链中我们已经定义了 Block,我们需要在实际的链中添加块。正如我前面提到的,每个 Block 都需要前一个 Block 的信息(区块链的第一个 Block 称为起源 Block(genesis block),在很多情况下,它是需要手动添加的,或者有独特的逻辑把它添加到链表头)。

这里创建一个函数,它简单地返回起源 Block。该块是索引 0,他的数据可以是任意的值。

import datetime as date

def create_genesis_block():
  # Manually construct a block with
  # index zero and arbitrary previous hash
  return Block(0, date.datetime.now(), "Genesis Block", "0")

现在我们已经创建了一个起源 Block,我们还需要一个函数来生成块链中的后续 Block。 该函数将链中的前一个 Block 作为参数,创建一个新的 Block(新的 Block 的 hash 值依赖于前一个 Block 的哈希值) ,并添加到不变链表中。 这个哈希链作为加密证明,有助于确保一旦块被添加到块链中,它不能被替换或删除。

def next_block(last_block):
  this_index = last_block.index + 1
  this_timestamp = date.datetime.now()
  this_data = "Hey! I'm block " + str(this_index)
  this_hash = last_block.hash
  return Block(this_index, this_timestamp, this_data, this_hash)

现在我们可以创建我们的区块链了,在我们的例子中,区块链本身就是一个简单的 Python 列表。 列表的第一个元素是起源 Block(genesis block)。 当然,我们需要添加后续的块。 因为 SnakeCoin 是一个小型的区块链,所以我们只添加 20 个新的块。 我们可以用 for 循环来做到这一点。

# Create the blockchain and add the genesis block
blockchain = [create_genesis_block()]
previous_block = blockchain[0]

# How many blocks should we add to the chain
# after the genesis block
num_of_blocks_to_add = 20

# Add blocks to the chain
for i in range(0, num_of_blocks_to_add):
  block_to_add = next_block(previous_block)
  blockchain.append(block_to_add)
  previous_block = block_to_add
  # Tell everyone about it!
  print "Block #{} has been added to the blockchain!".format(block_to_add.index)
  print "Hash: {}\n".format(block_to_add.hash) 

来看看运行结果


全新的区块链 SnakeCoin 就这样实现的 。 当然这里只是实现了区块链最最基础部分的代码, 如果想让 SnakeCoin 运作起来 ,我们必须添加更多的功能,如服务器层,以跟踪多台机器上链的变化,并提供工作证明算法,以限制在限定时间内允许添加 Block 的数量。

这项研究由三星,谷歌,Facebook 英特尔和华盛顿大学资助。研究团队将于 8 月 2 日在洛杉矶的 SIGGRAPH 会议上详细介绍他们的发现[PDF]

原文:Let’s Build the Tiniest Blockchain
推荐阅读: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视频里的我是假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