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年,亦是你的十年‖03

文/乔木

【04】

接上篇我的十年,亦是你的十年‖02

不忍远看你的背影
三、苏灿想,有些事情是可以遗忘的,有些事情是可以纪念的,有些事情能够心甘情愿, 有些事情一直无能为力。但爱上祈跃,就是她生命里不可或缺的劫 。

大学里的爱情来了又去,伴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分手快乐唱遍了整个校园。而苏灿和祈跃携手走来,始终十指相扣,向所有人展示了爱情的韧性。终于,和所有爱情故事的桥段一样,脱离了校园的束缚,祈跃和苏灿同居了。当爱情落地生活时,往往失了本色。苏灿忆及那段日子,心里仍有一丝悸动,同居的日子有温馨有伤怀,即便这样,苏灿仍是倾心的打造着他们的爱情小巢,虽然这小巢只是一间出租屋,没有苏灿喜欢的大床和紫色的窗帘,但苏灿觉得遇上祁跃,所有的美好都值得期待。

毕业后,苏灿在一家旅行社供职,而祁跃因为导师的极力推荐,在本市的统计局工作。每天早起上班,他们携手出门,俨然一对小夫妻似的,到街边的早餐小铺买一个两块钱的夹菜饼,一杯豆浆,去往公交站点的路上边走边吃,幸福就像晨起出生的太阳一般耀眼,将苏灿的笑容放大再放大。然而社会就如同一个大染缸一般,将刚刚踏出校门的毕业生们涂的五颜六色。祁跃的饭局越来越多,大多数都是替领导挡酒,每当祁跃喝的七晕八素的回到出租屋时,苏灿总会生出一种无力感,那是对未来生活毫无把握的焦虑感。 苏灿开始一个人做饭,一个吃饭,然后无休止的等待,祁跃不在的时候苏灿似乎又成了黑夜里的幽灵,总是望着窗外的车水马龙,不知道该往哪里去。

杜拉斯的《情人》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爱,请深爱,爱到不能爱的那一天。”苏灿知道她和祁跃的爱只是刚刚开始,她不能做爱情的逃兵,夜以继日的等待都是自己对祁跃的爱,只是她们都还太稚嫩,她们的爱情太单纯,忽略了生活压力、经济压力还有莫名的工作压力,这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她们幼小的肩膀所能承载的重量。

为了你,我愿意努力改变

苏灿又如当年失恋般开始怀疑爱情,怀疑生活,怀疑自己掌控爱情的能力。为了给自己一个消化焦虑的空间,苏灿向公司申请带旅游团队去香港。那时候的苏灿初生牛犊不怕虎,唯一一次出远门还是跟祈跃在大三的暑假逛西安,而现在苏灿在没有坐过飞机,没有外出带团队情况下带着三十多人浩浩荡荡的闯荡大香港了。当飞机飞上云端,失重的瞬间,苏灿放空自己,彷如自己就是一张干净的白色手帕,空亦安心。

香港的夜是繁华的,也是落寞的。坐在38楼的狭小房间里,俯视着窗外闪烁的霓虹灯,苏灿开始想念祈跃。苏灿习惯了在黑夜当个空想家,黑夜总会让她的思绪更清晰,更明朗,就算逃离,也依然会想念。每一个夜晚都有一个深切的思念,华灯初上,繁星点点,而香港,整个城市,整个夜晚都在展示她的多姿多彩,可有谁在欣赏?人们只不过是在这样的绚丽中尽情的享受,或是快乐,或是痛苦,都姑且称为是享受吧,每个人都是这个城市这个夜晚的孤独者,或是疯狂者。灯红酒绿,嘻嘻笑笑,哭哭啼啼,夜里努力在隐藏中彰显自己,努力在思念中麻痹自己,在黑夜里又期待黎明,只是苏灿的想念已经深入骨髓。

七天的时间里苏灿想了很多,她知道她和祈跃之间有了问题,可是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她却不知所踪,但她不想就这样渐行渐远,她希望自己的爱情功德圆满。

凌晨两点的机场里,苏灿看到一身疲惫却还在焦急等待的祈跃,那空虚的心开始下沉,苏灿明白,她始终要为自己的爱情做些努力的,她要和祈跃一起负重前行。

未完待续,感谢您的留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