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流浪

[我希望留給大家的是堅毅的背影,而非回憶]


在八月初拿到碩士畢業證書後,隔兩天我立刻背起行囊一路向南,獨自跑去環島

我比較幸運一點,躲過8/8的宜蘭強震、8/15的嘉義梅山地震,還有利奇馬颱風帶來的北部豪雨,以及颱風遠離後的西南風所帶來的台南淹水。當北部下雨和地震時,我在墾丁一夜好眠;嘉義地震和南部下豪雨時,我在台東觀賞美麗的三仙台;雨勢往台東來的時候,人已經搭上往北的莒光號準備回家了,所以一路上都是緊盯天氣預報,判斷雨勢並且隨時更動行程。現在回想起來,我常常是離開某個城市沒多久,或是在火車行駛的過程中,才開始降下傾盆大雨,而且最後回程的路上,老天爺還送我一道彩虹,真的感覺特別地幸運!從台北車站一路出發,去了台灣每個縣市,唯獨南投沒有經過,因為是外婆的故鄉,從小我們家把日月潭當成自家後院走,所以這次跳過後花園,沿著鐵軌的軌跡,一步步的踏上流浪之路。

一個人,毫無計畫,背上旅行包,手拉著灰色小行李箱,掛著黑色小包,手機錢包和車票不離身,對我來說這些都是最重要的東西。移動的交通工具包括火車、公車、自行車、機車和徒步,每天維持8000-10000步的運動量,在不一樣的地區使用不同的方式移動。曾經獨自大半夜在不認識的鄉下迷了路;也曾經被款待過在花園和田邊的大型別墅。睡火車站和青年旅社的上下舖更是家常便飯,有些選擇是因為沒錢,有些選擇則是為了體驗,這十多天,我坐過海邊聽街頭藝人唱歌,吹著來自太平洋的海風,跟著旋律拍節奏,和幾個不認識的女孩們一起喝酒歡呼;也租了一台機車,花四個多小時獨自繞墾丁大街、鵝鑾鼻、風吹沙、恆春市區,最後再繞回南灣。那兩天頂著大太陽,穿著極短速乾的米黃色裙子,配上鮮豔的米老鼠紅色披肩,帶著西瓜皮安全帽,一個人馳騁十幾公里,兩天騎了快一百公里。你問我有什麼意義?說真的,這並沒什麼意義,只因為過剩的荷爾蒙在作怪而已。

對於吃飯那就更隨意了,在各地吃路邊攤和小吃都是常態,不僅吃遍青旅老闆推薦的當地人美食,而且發現離開學校的東西,都比在台北兩年加起來的所有食物都還要好吃,所以此時此刻我以中南部的小孩感到無比自豪!吃完台南覺得很甜,到了台東覺得很鹹,回到宜蘭羅東已經開始放飛自我,跟朋友流著汗在排隊等候,與人擠人的夜市一起做偽露天spa,兩人坐在公園裡聊天,大汗淋灕的吃著熱騰騰的當歸羊肉湯,人生的幸福莫過如此!

另外此次流浪的目的,不僅僅是品嚐人間美味,還有要達成我的終極目標:走過旅人陳浪環島時的小火車站以及各個踩點的地方。苗栗新埔、嘉義、台東金崙、宜蘭漢本與礁溪,還有外澳的龜山島。誠如他在書上所言,如果沒有文字的鼓舞,在面對一個人旅行的各種心酸,還有外人時不時的閒言閒語,我早就兩手一攤,放下背包不玩了,即使《我不懂青春,只懂遠行》這本書已經看了不下十幾遍,但每當我翻開其中的任何一頁,任何一句話,都還是叫我渾身起雞皮疙瘩,進而挑起內心蠢蠢欲動,想去看看這世界的渴望,因此無庸置疑地,如果沒有陳浪的文字和鼓勵,就不會有今日的我。



他文字中所傳達的力量,有意無意的領著我抵達注定要去的遠方,而這回也圓了自己的夢,獨自完成環島旅程,把我帶上真正適合我的流浪之路。

而這次流浪的收穫之一,是我終將想要成為一個不合群的人。這段路上遇見了很多不同的人,包括善良的,可愛的,溫暖的。遇到喜歡的人,就在夏夜悶熱的戶外酒吧徹夜長談,談古論今;遇到不喜歡的人就用表情代替語言,也逐漸明白這就是生活的常態,要知道不是所有的魚都生活在同個海裡,努力讓別人喜歡自己是多麼荒謬的事情,因此接下來的每條道路,就靠我自己一個人堅定的走下去。最後,那些所謂的人生計畫,都是做給別人看的,而我想繼續做個放浪不羈,不合群的移動者。

最後我相信總會有那麼一天,我和你會在路途上再次相見的。


陸途,沒有終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