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伟大的博弈4》

伟大的博弈

第三章:舔食全美商业和金融蛋糕上的奶油的舌头  1807年~1837年(46页-70页)

1.要致富,先“修路”——伊利运河的修建

在19世纪初期,美国西部大开发的大潮中,交通问题是个最大的瓶颈

新生的美国绝大部分的居民居住在阿拉巴契亚山脉的东面,但是美国的大部分领土在山脉的西面。多数西部土地赠给了战争英雄,所以独立战争结束以后,向阿拉巴西亚山脉以西开始扩张的人越来越多(分封土地的传统,看来全球都一样)。

见图,橙色部分为阿拉巴契亚山脉。

阿拉巴契亚山脉

但是这造成了一个问题:阿拉巴契亚山脉是个天然屏蔽,无法翻越,只能绕行,东西货物运输非常困难

想致富,先修路。可是在这修路显然是不靠谱的。怎么办?

办法永远比困难多,克林顿——一位纽约人说,修不了路,那造河吧。

在哪造?

我老家是纽约,那就从纽约开始吧;而且纽约地理条件也不错(纽约真是关系和实力双优的强劲选手啊)。

他认为纽约巨大的地理优势为下:

1.纽约的哈德逊河是入海口,一方面可以从哈德逊河引水,另外一方面航海的船只可以由此直接进入纽约内陆。

2.阿拉巴契山脉在纽约的奥尔巴附近有个缺口,有水从这个缺口流过。

3.奥尔巴和伊利河之间一直是低洼地段。

在这样的地理优势之下,造河比较省钱。

州立法机构送来非常蔑视的一瞥:敢情你是官二代,有钱。联邦政府一年的财政支出才2200万,我授予运河的借款就高达700万,省钱?蒙我啊!


伊利运河的建造过程很艰难,家长不管——联邦政府不给钱,所以纽约市只能自己借,自己掏腰包还。

自家熊孩子起还内讧——很多纽约人民看不到利益所在,哭闹着不同意

在这样的内忧外患之下,开凿者以最少的经验(美国第一次造河),最短的时间(8年时间),和最低的成本(以后建的运河常常遇到技术问题,变成无底洞),建造了最长的运河。

伊利运河

伊利运河的建立,使得美国西部丰富的物产可以通过五大湖河伊利运河沿着水源源源不断地运送到纽约,成本只是原本的1/20,时间只是1/3。

大家见造河非常有利可图啊,于是引起了对河运股票的疯狂追求(捧),于是运河股票一路大涨,由此引发了华尔街历史上的第一轮牛市

伊利运河的建立造就了美国经济的大繁荣,也是的纽约成为美国最大的经济中心。但是纽约的兄弟们看到他发展这么好,很是窝(嫉)火(妒),于是死命说他的坏话——

坏人!坏人!坏人!

比较“文艺”的说法就是:

舔食全美商业和金融蛋糕上的奶油的舌头

纽约表示很不服气,你才是舌头!你们全家都是舌头!


2.薅资本市场羊毛的第一人——利特尔

在华尔街第一轮牛市中,股票投机者的鼻祖——利特尔开始登场演出。

杜尔是靠内部消息投机,利特尔则没有任何关系,仅仅依靠对市场的准确判断来挣钱。他是通过市场的短期波动来获利,而不是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行长期的投资。

也就是说,他不创造财富,只是在转移财富——薅资本市场的羊毛。

利特尔通过囤积莫里斯运河股票一举成名。

1834年,股市一片向好,莫里斯运河是龙头股。但是奇怪的是,很多人在卖空这只股票,等待它的下跌。

具体的操作是:卖空着承诺在将来的一个特定的时间以特定的价格交付股票如果票价在卖出日和交付日之间下跌的话,卖空者就可以在交付日从市场上低价买入,进行交割而获得差价

操作见图:

卖空着的想法

卖空着想着股票的走势是2,但如果是1哪?

卖出没有的,就必须买回来,不然是要蹲监狱的

利特尔组织了一群人悄悄买断莫里斯运河的股票,当交付日来临时,卖空着惊悚的发现:完蛋了,市场上怎么没有莫里斯的股票。。。

利特尔10美元买进的,185卖出的,赚大发了。


3.不懂经济的总统真可怕

杰克逊总统因为被人坑,卷入一桩负债案件,打了10年官司。。。真替他心累。

由此他对投机,债务和纸币非常恐惧。

他当政以后就开始偿还国债。此刻美国的经济发展比较好,手里握着大量的钱,因此在资本市场交易的联邦政府债券在逐步减少。供在减少,求缺不少,所以,各种证券的价格由此一路飙升,不可不勉的,投机活动愈演愈烈

我们能说什么?哎,搬了石头砸自己的脚。

还有更奇葩的事情,在杰克逊的不懈努力之下,美国竟然偿清了所有的国债!这是任何现代大国唯一的一次——完全偿还清所有的国债。

我现在特别好奇,杰克逊当年到底和谁打了10年的官司,影响力可真是逆天!


与此同时,美国正在进行西部大开发。很多人都在买卖地皮。

没钱怎么办?跟银行借啊~

买了地皮,转手高价卖掉,随后还了银行的钱;赚的不过瘾,再去借,买更大的地皮,卖更高的价格,赚更多的钱。

借钱的都是小银行,小银行哪里来的这么多钱?

哎,杰克逊跟美国银行死不对眼,把存美国银行的钱全部取出来,存到小银行里了。于是小银行有钱了,能借给别人了,而且还发行了很多银行券。

总之,杰克逊总统,又一次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讨厌投机,却又一次助长了投机。

大概是“恼羞成怒”,杰克逊总统用力过猛,决定买卖土地只能用真金白银

所以持有银行券的人开始兑换金币银币,银行出现资金短缺,决定收回借债,但还是举步维艰。

杰克逊很不地道地,在银行的伤口上撒盐,把存在银行里的钱取了出来。

这真是要了人的命啊。于是很多银行都破产了,这也波及到了美国的方方面面,由此美国进入了历史上第一次也是最长久的一次大萧条

我们能说什么?您是总统,您开心就好。


以上就是1807年~1837年,美国资本市场发生的主要的事情。

ps:

我最喜欢的一套书是《明朝那些事儿》,真的是百看不厌。但是同样是明朝历史,《万历十五年》对我而言就很晦涩。

读史,我觉着在一定程度上,图的就是个刺激和有趣,如果晦涩了,就没有意思了。

所以我争取把文章写得有趣一些。但是第一次尝试这种幽默(伪幽默)的写作方式,上手有些生,还希望大家多多包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