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年没有凝望过夜空了

齐邦媛在她的《巨流河》中有一段回忆,写到她在重庆躲空难,跑警报,有时候是后半夜,月亮已经下去了,星光灿烂,但是很少人有兴 致抬头看刚刚给人带来灾难的夜空,她说当时她并不觉得星空美丽。

看到这里一下子激起了我对夜空回忆的遐想。忽然觉得有很多很多年,没有深情、专注地凝望过夜空了。

我似乎已经忘记了夜空的美丽,似乎夜空的美丽也早已不属于我了。没想到记忆里关于夜空的存储,由阅读一下子给激活了。

这使我蓦然想起王阳明的一句名言,我也似乎对这句名言若有所悟。                                                                                                                                                                                                                                                                                                                                                                                                                                                                                                                                                                                                                                                                                                                                                                                                                                                                                                                                                                                                                                                                    相传一次王阳明与朋友同游,友人指着岩中花树问道:“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相关?”王阳明回答说:“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过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我这时方知美丽的夜空,并没有走远,也没有离开我,她一直在我的心里,在我记忆的深处蛰伏着。就像多年没有联系的契友,其实并没有忘记,一旦相逢就恨不得班荆道故,联床夜话。

昔日对夜空的记忆竟是那样的清晰。

孩童时代,夏夜纳凉,一轮皓月当空挂,母亲指着月亮给我们讲关于月亮的传说,说那个像树形的是月中桂树,树底下有一个碓窑(也称碓臼),碓窑旁是玉兔拿着石杵在捣药。母亲生动地讲述,加上丰富的联想,我仿佛真的看到了树影婆娑的桂树,仿佛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玉兔那永不停歇的捣药动作。童年的我真的就相信月亮真如母亲讲述的那样。

月中的情景显得是那样的真切、生动,月光辐照下的夜晚是那样的静谧,万物仿佛都沉浸在清澈如水的月华下,感觉周围一切是那样的爽洁、明亮,似乎与白天一样明亮。

我还清楚地记得母亲说过一句谚语:“好月明(亮)不如赖阴天。”意思是说白天就是阴天,光线虽然不好,也比夜晚明亮的月光好。

我似信非信,记得那时,我还幼稚地拿出书来在明月下观看,确实看不清,一会儿眼睛就酸涩地看不下去了,确实比不上阴天的光线。

夜凉凉的,人们坐在庭院里,望月闲话,那凉凉的感觉,至今想起来依然真切,仿佛此刻身受了一般。诗圣有诗写过月下那种凉凉的感觉——“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

似乎长大以后再也没有过那样的情景了,似乎我也从没有给我自己的孩子对月讲述过关于月亮美丽的传说—-桂树、玉兔、碓窑。

在我关于夜空的美丽储存里,不仅皓月之夜是美丽的;“一钩新月凉如水”之上弦月、下弦月——形如镰刀、光洁如玉,这样的夜晚,也是非常美丽的。


还有漫天繁星、星光灿烂之夜,也曾深深烙在我少年的心海。

那时,夜里躺在打麦场的麦秸堆上,仰首繁星满天,凝望星空,在我少年的眼里,夜空是那么浩瀚~浩瀚,比大海还要浩瀚的浩瀚;夜空是那样的深邃,虽然深邃,却又似乎是那般清澈、丝毫都不污浊的深邃。

那比大海还要广阔深邃的夜空,洒满了璀璨闪烁的钻石,那钻石颗颗都闪烁着光芒,有的好大好大,好光亮好光亮。我长时间凝望着,凝望着,有时候就会觉得某颗又大又亮的星星,就近在我的跟前,我竟感觉触手可及了。

有时候,满天繁星,天空非常辽阔,天边的星星就像要与远处的地平线挨着一样,原野也显得无限广阔,真如诗圣所写“星垂平野阔”。

数十年过去,少年凝望星空的感觉,还是那样的鲜明真切,仿佛时光倒转,我又回到了当时的情景。

浩瀚星空给人的这种强烈的冲击般的感觉,不能不使我想起西哲康德的名言:“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

关于夜空的美丽存储,在我的脑海里除了皓月当空、月华如练,除了一弯新月,除了星光灿烂,至今忆起犹清晰如在目前的,还有很多黎明前的美丽星空。

那个时刻的夜空尚有月光,但是月光已不璀璨,星光倒是熠熠闪亮。

那个时候,在老家乡下读小学,早上也要上早读,天天得按时早起。那时家境贫寒如洗,哪里有钟表可以叫我按时起床上学。要准时起床得靠母亲催喊;母亲靠什么,母亲靠公鸡打鸣。

母亲常常听见鸡鸣,就喊我起床。小小年纪的我,起床就往学校走去,这时天上依然有很多星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母亲说的“辘轳把”星,这“辘轳把”星,实际上是一个星座,不是一颗星,它是由数颗星组成一个“辘轳把”的形状,在我少年的眼里,我觉得它的形状更像“厂”字的形状,我就在心里叫它“厂”形星。其实平常母亲不叫它“辘轳把”星,为了便于识认,说它像“辘轳把”,母亲称它为“sei”儿。我起床后,母亲常问我,“sei”儿还有多高。太高,说明天还早;不高了,说明天快亮了。我也就天天看“sei”儿在天上的高与低,一边向学校走,一边看着这个叫作“sei”儿 的星座。

在我打开关于夜空记忆的存储之时,想到母亲说的“sei”儿,我突然意识到,这所谓的“sei”儿,不就是二十八宿里“参”吗?不就是杜甫写的“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的“参”吗?“参”是天明落,“商”是天明升起,“参”与“商”难以相见。

可惜我领悟的太晚了,母亲已辞世多年,现在就是想谈一下我的迟悟,母亲也已经不在了;就是在,母亲没有文化,我与它讲“参商”,母亲也听不懂;不过,我相信母亲还是会和我小时候给她讲什么时一样,耐心地听我讲的。

中间的几颗星像“厂”,像辘轳把

久违了,美丽的夜空;久违了,从前的时光。

如今的时光,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生活的节奏急促,人们在这急促的节奏里,常常迷失了自我,哪里会有闲情时常凝睇一下美丽的夜空——赏那月中桂影,望那深邃星空。

人们间或有闲情逸致,仰望夜空,也已经难睹当年明月,难见湛湛星空了。

雾霾乎?灯光如昼乎?(电灯光暗淡了月光和星光?)没有心事乎?抑或三者皆有乎?

如今的孩子,尤其是城里的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忙得不亦乐乎了,更有身居“海市蜃楼”,层层遮挡,还有不时浓浓的雾霾出现,要像我们当年那样,仰望夜空,欣赏月华,凝望繁星,恐怕是一种大大的奢侈了。

没有欣赏过月华如水、月光如练、皓月当空;没有欣赏过浩瀚深湛的、璀璨夺目的满天繁星;没有过“月亮走,我也走”“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的童年,岂不令人遗憾?

忙碌得常常忘记领略灿烂星空、美丽月华的人生,岂不令人黯然神伤!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溪涨清风拂面,月落繁星满天。数只船横浦口,一声笛起山前。”


这些美丽的意境,就是偶有意兴欣赏,在这熙熙攘攘的都市,在这雾霾多于晴朗的环境里,人们也只能在汉、唐、宋诗中感受和想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