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小鸟

文章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01

我必须在天亮之前结束这一切。

龙泽默念着这句话,再次凝视纸上这十三个字,这是他用铅笔拓下来的,从肖亚明床头书桌上一个打开的作业本上拓的,写字的那页被撕掉了,但字写得很用力,在下一页留下了清晰的痕迹,龙泽就是从这痕迹拓的。

“他要结束些什么呢?他遇到了什么难题?他有什么事情是必须天亮前做完?他只是个才上初中不久的孩子呢。”几个问题在龙泽脑子里不断地重现,“快三天了,关键的线索还是只有这十三个字。”

拓下来的字迹,依然可以展示出字体工整的轮廓。“他应该是个认真的孩子,还是个谨慎的孩子,或许也是个敏感的孩子。”龙泽从这仅有的线索中推想,尽管家长和老师都提到了这些特点,但他还是习惯从自己掌握的线索里,一点点分析,再确认,他自己也是个谨慎的人,细思入微。

龙泽转过头,看向会议桌前的白板,白板上倒树状样标画着队里一天来走访收集的线索。树根是“肖亚明”三个字,字旁边吸贴着亚明的照片。照片里他微皱的眼睛看着龙泽,稚嫩的脸上没有表情,黝黑的眼眸仿佛欲言又止。在亚明的注视下,龙泽感觉有种说不出的压抑。

亚明爷爷昨天中午报的案,老人很着急,他说以往从不会这样,亚明从来没有中午不回家过。他说前天中午亚明吃了午饭,午休一会后去了学校。他说他没注意到,孩子前天晚上也没在家,实际上在不在,他其实也不清楚。亚明不吃晚饭,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写作业倒是常有的事,直到昨天中午没回家,他问学校,才知道从前天下午亚明就没去学校了。

学校师生都说前天中午放学后,亚明是正常离校的,但是下午他没有返回学校。教历史的刘老师说,其实她前天下午也没注意,只是昨天中午亚明爷爷问了,她才回想起来,前天下午的历史课上没有看见这孩子,又跟前天下午同样有课的数学和体育老师确认,才都想起来亚明没在课堂上出现。

昨天下午班主任带着龙泽去教室看过,亚明因为长得高,坐在最后一排,一个人坐,他的桌面收拾得干干净净。班主任说亚明是个内向的学生,做事情挺仔细,也认真,平时也听话,不捣蛋,但是成绩不太好。直到龙泽问亚明最近是否有一些异常的时候,他才尴尬地说,对学习不好的同学,他其实关注的比较少。他解释说,学生多,老师们实在忙不过来学习之外的事情,不过这个解释龙泽并不关心。他们后来还看了学校的视频监控系统,监控系统很简单,只有校门口的进出记录,而亚明确实从前天中午离开校门后,就再没有出现在监控影像里。

“这孩子自己好像就是个封闭的孤岛!”龙泽对着照片里瘦瘦高高的亚明苦笑,他习惯性地抬起手腕,看看时间,快十一点半了,“小李他们上午的调查走访应该快回来了。”

02

会议室里,大家围会议桌坐着。

“龙队,今天在学校,有个同学暗地里给我反馈,亚明可能跟社会上一些小混混有纠葛。但具体是谁,他并不知道。他说在学校里,有一些不好好学习的学生,跟社会上一些混混打得火热,就是所谓的校园渣滓,欺负老实学生,打架闹事出风头。”小李说着他今天从学校走访的情况。

“详细细节他不清楚,他也只是远远看到过那些渣滓围着亚明。据说是因为亚明个子挺高,平时又跟同学们交流很少,看起来很高冷,学生里流言说,渣滓老大认为亚明不尊重他,要给他点好看。”小李继续说。

“跟欺负亚明的学生单独沟通过么?”龙泽问。

“那几个孩子的家庭情况跟亚明其实有点像,也是父母在外地务工,家里老人看着,在县城边上租房住。看我单独找他们,并且知道亚明按照失踪报了案,他们都很害怕,他们承认,之前找过几次亚明,还推搡过他,但是没有真的动手打人。”

“按照他们的意思,他们是想胁迫亚明加入他们,亚明看起来虽然瘦,但是长得高,也结实,有力气,如果他能加入他们,可以让他们几个看起更厉害。”

“他们跟社会上的混混有什么来往?”龙泽插问。

“领头的说,他们只是觉得跟外面厉害的人拉上关系,可以在学生中立威,显得他们更厉害,实际上没有多深的联系。他们说的社会上的人,是个在学校附近开游戏厅的,雇了十几个辍学的少年看场子。他们平时去游戏厅玩的次数多了,就显得熟识了。有时那帮人会给他们发信息让他们去玩,说是可以打折,这些大人物的邀请信息,让他在学生中显得与众不同,很有面。”小李苦笑着,“这些小屁孩不知道怎么想的!”

“确定外面的人没有帮他们对付过亚明么?比如警告,甚至殴打?”龙泽仔细问,这是目前看起来仅有跟亚明失踪能联系上的线索。

“从他们的表情和言语,我觉得没有。不过由于亚明现在按失踪案在跟,如果真跟那些人有关系,真是他们做了什么事,我没敢贸然直接找上去,怕打草惊蛇。这不,我想回来跟大家研究一下再定。回来前我在游戏厅门口看了看,游戏厅在照常营业中。”小李说。

“亚明家那边今天的调查有什么收获么?”龙泽转向赵阳,问道。

“那边没什么收获,那些街坊大都表示平时挺忙,没怎么关注这个孩子。有个小卖部的老板说过好像前天下午见亚明在门口路过过,好像停留了一下,不过后来他又自己否定,他说应该是看花了,没见过。”赵阳回复说,“街道监控那边也没有线索,那片地因为是县城边上,视频监控还没有安上。”

“好,目前看,下一步最重要的方向一个是学校,小李继续在学校那边做深入的调查,目标还是可能导致肖亚明失踪的各种线索,有没有朋友、有没有怄气打架、有没有去过游戏厅,同时游戏厅那边也先暗中监视起来。另一个方向,亚明家还要去,看看有没有新的发现。同时王云在局里多留意最新的报案信息,也得做最坏的打算。”龙泽说着,举起手里的纸张,晃了晃,“这是从亚明床头作业本上拓的,他自己写给自己,他天亮之前必须结束什么?这应该是他在没有任何人胁迫的情形下,自己独立思考做出的结论。我们需要答案,吃过午饭,赵阳跟我去亚明家再看看。”

03

肖家的房子是亚明爸妈为了亚明能在县城里上学,同时老人照看也方便,在县城边缘租的。虽说是租的,但是在小地方,租金不高,面积还不小,是套带小院的平房,有三间房,爷奶一间,亚明一间,还有一间留给亚明爸妈春节回来住,但是他们每年在家待不了几天,通常回来就在亚明那间屋子住,空的那间房实际用来放置杂物了,随着时间的增长,杂物越堆越多。院子里靠东还有个小房子,用作厨房。

龙泽和赵阳在亚明奶奶的引领下,进了爷奶那间房,亚明爷爷这两天茶饭不思,爷爷疼孙子,竟然病倒了,躺在床上。亚明姑姑也来照看老人了。

“两位警官快坐,我们刚吃过饭,亚明这孩子怎么会出这么大的事!我爸都急得病倒了。”亚明姑姑一边收拾碗筷,一边说,“中午也没吃多少,我妈也没胃口,刚好他们昨天蒸的包子,还剩四个,我们中午就这么对付了一顿。您两位吃过了吧?”

“吃过了吃过了。”

“我马上就收拾好了,稍等给两位倒茶,看这乱的。”亚明姑姑不好意思地说。

“您忙您忙。”龙泽应着,突然想到什么,转向肖奶奶问,“大妈,您的包子是昨天中午蒸的吧?我记得昨天您说蒸了二十来个?”

“是啊,亚明这孩子喜欢吃包子,我每次都会多蒸一些的,想吃的时候,热起来也方便。”肖奶奶说。

龙泽转头看了看赵阳,赵阳也似乎有什么想法。他又问肖奶奶:“大叔病倒了,有人来过家里看望么?”

“没有啊,这事我们也不想跟别人多说,唉!还没跟他爸妈说呢,这可咋说啊!”肖奶奶说着叹了口气,使劲揉揉眼睛。

“我们全体队员正在全力以赴跟进这个案子,我想应该很快能找到,我到院子里再看看。”龙泽向赵阳示意,赵阳留下来继续跟肖奶奶他们了解情况,龙泽则起身出了房间。

龙泽在院子里四顾扫视,跟昨天下午没什么变化,他又走进亚明的房间,还是跟昨天一样,房间里家具设施不多,收拾得还算整洁,书桌旁的墙上贴有一张奖状,是亚明小学二年级时候得的,门口墙上挂着一面不大的方镜子。龙泽下意识地在镜子前猫下点身子,照了照,转身出了房间,接着又走进了放置杂物的房间。

杂物间里很凌乱,四散堆放着各种大大小小的器物,各种农具一滩,靠墙边摆着,中间立着两辆旧自行车,挨着的是几个大纸箱子,角落里一堆书和本子,再接着三个大缸并排摆着,应该是储存粮食的,其中一个缸上还放着三袋涨鼓鼓的蛇皮袋子,装的应该也是粮食,再靠里面有一个大衣柜,同样布满了灰尘,最里面一张床也是覆盖着灰蒙蒙的灰尘,床上更是散乱地摆放着各种小杂物。

下午的阳光正透过窗户照进房间,被窗玻璃隔成几道光柱,房间里飞扬着细微的浮尘味道,龙泽伸手搓了下鼻子,小心迈步,避开杂物,靠近仔细地观察每一个角落。

他在衣柜靠里的柜门上发现一个手印。

04

龙泽停下动作,屏住呼吸,房间里静悄悄的,静到能听见光柱里浮尘滚动的声音。

过了好一会儿,龙泽似乎听到了吞咽唾液和细微呼吸的声音。他渐渐泛起微笑,让目光越过大缸,跨过纸箱,迈过一堆不知道装着什么的塑料袋子,顺着床尾和衣柜的夹缝延伸进去,龙泽看到床沿下在以极慢速度回收的脚。

他刚想出声叫,又停了下来,他转过身,看向窗户,对着窗外开始轻声讲一个故事。

从前在森林里住着一群鸟儿,很多,足足有好几百只,它们有的搭鸟巢,有的修鸟巢,有的找吃的,有的在嬉闹,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一群群地飞来飞去。

其中有一只小鸟,也跟着鸟群飞东飞西的,但是它其实并不开心。它每天努力地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跟着大家使劲地飞,也衔树枝,也找虫子,找谷粒,大家跳跃游戏,它也跟着。它想交朋友,想得到大家的认可,想证明它也是一只优秀的鸟儿。

但是它总觉着大家不喜欢它,好像大家都无视它的存在,每天鸟群叽叽喳喳地闹腾个不停,但是它能数得出来,跟它说的总不过是很少的几声,它不知道该怎么做,虽然它也整天跟鸟群在一起,但它的心里很孤独。

有一次,它像往常一样跟着鸟群飞来飞去,它想着自己的心事,却渐渐脱离了鸟群,它停在一个枝叶稀疏的树枝上,四处张望,寻找其他鸟儿。突然,它看到不远处的树干有一条蛇,蛇的前方有一个鸟巢,蛇身伏在树干上,立着蛇头,不时地吐着血红色的信子。鸟巢上站着一只鸟妈妈,正在给巢里的小鸟唯食。

它知道那条蛇是在等鸟妈妈离开后,攻击巢里的小鸟。它的爪子使劲抓住树枝,浑身的肌肉收缩得紧紧的,它必须做点什么,那一刻,它没有想过别的鸟是不是喜欢它,是不是关心它,它只觉得它必须救鸟巢里那几只还没长毛的小鸟。

高度紧张的它想起它学过的知识,蛇听不见高频的声音,运用这个知识,它将危险信息传给鸟妈妈,并去很快找来了更多的同伴,它们一起赶走了那条蛇。

它得到了鸟群的称赞,大家都夸它勇敢又聪明。那之后,它们还是每天飞来飞去,一群群地,但是它再也不觉得孤独了。

故事讲完了,龙泽停了一下,对着窗外说:“亚明,你在哪里呢?其实很多人都很关心你,你爷爷都着急生病了。但是叔叔想跟你说,我们引起别人的重视,应该通过自己的学习和成长,让自己发光。你是个认真的孩子,做事仔细,这是个很大的有点,要有自信,你能变得很优秀。就像那只小鸟,如果它一直只是从外部其他鸟儿那里找原因,它不会优秀起来的。”

床下传来轻微地啜泣声。

尾记

返回局里的路上。

赵阳说:“没想到竟然被这个孩子闹了个笑话,他自己藏起来了。”

龙泽却深有感触地说:“希望他心里的天能尽快地亮起来,他只有结束了自己心理上的那些困惑,他的天才能真的亮起来。这不是个笑话,这是大问题,这个问题需要他身边的人陪他一起解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窝里,它度过了幼年,每天晚上,爸爸妈妈就把它护在它们温暖丰满的羽翼之下。冬天来临的时候,天气渐渐变凉,它便随...
    元诩阅读 953评论 0 0
  • 一只孤独的小鸟(童话) 焦小桥 早春,一群刚刚长出羽毛的小小鸟,要出去练习飞翔,自己去找吃的了。鸟妈妈说只有自己才...
    焦小桥阅读 3,697评论 37 111
  • 阳春三月,微风吹来,吹醒了大地,吹绿了小草,吹的燕子剪柳芽,吹得杏树,桃树笑开了花。 看哪,一簇簇一串串的杏...
    秋心姐有故事阅读 580评论 15 34
  • 一只孤独的小鸟(童话) 焦小桥 郦的家没了,兄弟姐妹们都找不到,妈妈的呼唤在远方若隐若现。它拼命地哭,青蛙和蛐蛐遥...
    焦小桥阅读 2,905评论 48 102
  • 今天看到了一只非常孤独的小鸟,佝偻着身子看着眼前的一条河,它在那里停留了很长时间,以至于我靠得很近拍了好几张照片。...
    张召龙阅读 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