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刘百科:古代豳国的创建者,农耕技术传承者,周礼文化的奠基者

人物简介

  公刘,生于泾河之畔,卒年不详,姬姓,名刘,“公”为尊称,是不窋之孙,鞠之子,其先祖名叫弃,是帝喾之子孙。

  公刘,是古代豳国的创建者,也是农耕文化传承者,更是周礼的奠基者,被称之为“周朝先祖”。

  

发展历程

  豳国的起源地

  公刘的祖父不窋,主管农业之职,在晚年时正处于夏朝政治衰败时期,夏朝太康废弃农官,不注意农事。不窋因而失去农官之职,于是逃奔到戎狄部族地区。在戎狄部族里,有着农耕技术的不窋,才谋了个混口饭吃的差事,后来在戎狄娶了个媳妇,并生下了公刘的父亲鞠。

  夏朝末年,成长在戎狄之间的公刘,经常遭受各种欺压和侮辱。因为偶然的一次外出考察机会看到了长武县山水的灵气,并结识了泾水中游的长武县的一大户人家,在张氏这棵大树的依靠下创建了豳国。

  豳国的壮大

  豳国在子孙庆节、皇仆、差弗、毁隃、公非、高圉、亚圉、公叔祖类、古公亶父,加上公刘十代人的努力下,农耕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农具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升。这一时期,形成一个相对团结又独立的豳国部落。

  但是豳国处于西戎和北狄之间,没有成为西北地区最强大的部落,经常受到来自强大的戎狄部队袭扰。豳国持续三百余年,在古公亶父时期,为了再次躲避戎狄,逼迫无奈的迁徙到了宝鸡岐山地区,至此,周部代替了豳国。


主要功绩

  创建豳国

  公刘生在戎狄地区,但继续从事于耕种,到处察看山水土地性能。有一次走到长武县境内,被泾河、黑河、南河等水系的灵气所影响,想以此地灵气发力发展农业。后来他常常会到此长武一带来,于是结识了当地有名的一个大户人家张氏,后来和张氏的女子在此结婚生子。

  随着公刘在长武县始终勤苦,以身作则,着力发展农耕事业,让当地的民众仰仗他过上好日子。周边的各族人纷纷迁到这里越来越多,拥护和归顺他。从此公刘在长武县黑河、泾河一代开始创建了豳国。

  麻雀图腾

  公刘成为豳国部落的首领,在和张氏结婚的那天,十只麻雀围绕这天空飞了好一阵子,并飞落于院子里。公刘认为是吉祥鸟,就开始崇拜麻雀。

  不久后,公刘创建了豳国,以麻雀作为本部落的图腾,这也是豳字的来源。后来的随着部落发展壮大,在一次外出山里狩猎中驯服了一只野猪,给豳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了感恩这一切,鸟图腾才演化成了如今我们看到的“豳”字。这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完整的部落社会。

  家猪鼻祖

  相传有一天,公刘和部落人外出在山中狩猎,将一只野猪围堵进了一个土洞里,由于洞口小,抓不到也吃不着野猪,扔了些吃的野猪怎么也是引诱不出来。于是就将洞口用庞大的石块围挡起来了,派了专人看管着。

  后来,看管着锲而不舍的给野猪仍各种草,经过几天的努力没想到就这样还是把野猪引到了洞口,而且是轻易的抓住了一个活生生的野猪,并且带回了部落。公刘发现这只野猪没有了之前的野性,似乎已经被驯服了,就命人不要把野猪宰了吃先圈养起来了,这也就是家养猪的开端了。

  发明御面

  传说公刘定都长武县,在此地安居后,并借此地灵气发展农业,使得百姓安居乐业。相传有一天晚上,在睡熟中做了一个好梦,梦见了自己忙碌奔波中饿的倒在黑河边,一个神仙姐姐救了他,给他做了美味的饭。公刘吃饭后,大赞好吃!说完自己就醒来了。

  公刘醒来后,就开始召集人员按梦里神仙姐姐的方法开始制作美味的饭。取泾河之水,此水清澈纯净、清香幽长,配以最好粮食为原料,研究了多次终于制作出了和梦里一样美味的饭,因看着晶莹剔透,并命名为玉面,并分发于百姓,共庆安康。后来民众为感恩于公刘,将玉面也称之为“御面”。

  瓜果之乡

  公刘对山水土地性能极为有见解,多次在长武县就意识到这里的山水很好。除了教民农耕、家养牲畜外,这片土地还是典型的水果的适生区。

  传说,公刘在访问西王母国时带回来很多水果和树苗,如今毛桃、大枣、酸枣、银杏、苹果、梨、核桃、柿子等,在豳地大力发展瓜果,将豳第打造成为果品之乡,为民众解决温饱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窑洞之祖

  窑洞是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上居民的古老居住形式,这一"穴居式"民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豳国,公刘创造性利用长武县有利的高原地形,凿洞而居。有了窑洞,人们就不再苦于野兽袭击,安全有了保障,开始定居生活,农业才因此而大力发展,窑洞便是农耕家园。

  《诗经》称为"陶复陶穴",在豳国土窑洞慢慢的就遍布山原谷地。这种有着独特的居住价值和文化内涵的窑洞,被称为绿色建筑的窑洞建筑。

  创建周礼

  在成长过程中受戎狄的欺压和侮辱的影响,公刘在定都长武后立鸿猷,对礼仪特别重视,一整套具体可操作的礼乐制度,包括饮食、起居、巡狩、祭祀、丧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纳入"礼"的范畴 ,使其成为系统化的社会典章制度和行为规范。

  特别是在豳国,每个人的诞生、婚嫁、死后,豳国官方极为的重视,会让群臣侍从都赴宴入席见证。在当天,会风风光光的圈里抓猪做佳肴,制作好玉面和美酒,迎接众人的见证。后来这种礼尚往来的礼仪成为一种风俗,也是豳国基础浓厚的文化活动,更是发展成为豳国一种信仰。

  

相关研究

  二月二古会

        “二月二、三月三、长武来了个妈老汉,吃我饭……”。这首歌谣生动的描述了人们对于豳国生活的真实写照。后来发展成豳国的一种文化活动,至今这种活动已经绵延千年历久不衰,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到三月初三,特别是二月二,豳国故都长武县都会有大型的二月二古会,来自陕甘宁以及沿海的商家加入,连西安、咸阳的周边各地的人都会前来参加,真实一片热闹的局面。

  豳国文化旅游节

  公刘是豳国的创建者、农耕文化传承者,周礼的奠基者,也是周朝的先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弘扬公刘文化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深刻的现实意义。从源流史的角度看,有利于进一步探究中华文明的源流发展过程。从现实意义来讲,研究公刘文化,是推动公刘一样的创业精神,也是把咸阳西北部文化更好的融入大西安的世界文化之都范畴。

  公刘祭祀大典

  关于公刘葬在哪里,并没有明确的记载,也无从考证。不知从何时起,长武县就有公刘墓的传说,这里留下了一个古语:长武有三水流,把天划了几杠子,黑河有个紫金山,把天磨的咯吱吱,这就是公刘墓!后来彬县也传出了公刘墓之说,并举证在《清一统志·邠州》:公刘墓“在州东八十里。北枕山谷,南控泾水。墓长三里许,状类伏龙”。从2018年起举行“公刘祭祀祈福大典”,每年举办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绿草悠悠。。。 溪水长流的年代。。 有一座云彩环绕着的蘑菇山。 山上静静的长满各种各样的五颜六色的蘑菇。 不远的...
    金莲阅读者阅读 314评论 0 1
  • 不知不觉晚上9点了,今天是和你分开的第三天,除了想念就是担忧,忙碌了一天寄托着对你的想念;彻底打扫了房子,把床按上...
    晟予繁花阅读 121评论 0 0
  • 每个爱笑的人、爱写文字的人、爱读书的人,笑九向你们问候,你们可好?很久之前放下了这支笔就没提起过,隔断的岁月,让自...
    笑九阅读 513评论 4 12
  • 一个月前信誓旦旦说要锻炼健身,不想在30岁之前从未拥有过令自己满意的身材,以免青春会留有遗憾,跨年夜那晚又满怀兴奋...
    请叫我小阿怡阅读 1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