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初期,如何实现快速的自我提升

《谈写作|纸上电台》第一期的学习总结及感想


大多数人都有过写作的梦想,希望别人“臣服”于自己的文字王国,认可自己的思想,得到赞美甚至倾佩。可很多人的梦都没能实现——要么自卑,不敢将字呈现在大家的眼前,提笔不前;要么由于失落,写了几篇文章无人问津,就轻易放弃;要么猝于打击,有人看了却被反驳,从此一蹶不振。

有一个圣洁美丽的梦,却无法守护好并造出来,是多么令人黯然神伤。昨晚有幸听得梅姐姐无私的讲授,反复琢磨之后,我领悟到初期写作,如果得不到别人的指点,又想要进行自我提升,那么需要经历四个最基本的步骤——有效阅读&学习思考&反复练习&转化输出。

简短的听课笔记
有效阅读

梅姐姐讲授的主题是:以终为始,有效阅读&写作。

对于为写作做准备这件事,梅姐姐从《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提炼并分享了三个要点: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

即要态度端正,积极主动的正视写作这件事情;在写作之前要认清方向,把“终点”当作“起点”,要想有效写作就要有效阅读;阅读就是作为输出的第一要事。

细细揣摩,我更清楚的认识到,写作和有效阅读密不可分。

的确想要写得出来文章,首先我们就得“吃掉”更多的文章。写作前我们去读书,就是想要吸收掉前人的思想能量,以此润养自己,让自己的思想更有深度,写出来的文章更有力量。

因此,大量阅读就是写作的基础条件,而想要尽快提高写作能力,有效阅读就是首要技能。

如果我们能够提高阅读的有效性,在同等时间下,通过更快速的阅读去分辨内容对自身的价值,选择性的吸纳或忽略。因此,有效阅读就是加快对思维能量的摄入和吸收的过程,从而由量变到质变。

对于有效阅读能力训练,梅姐姐提到了“指读法”——伸出食指中指并拢,指着文字的下方,让眼睛跟随手指的运动轨迹阅读,通过训练提高阅读速度。

此前,在我学习的有效阅读训练中,有“指读法”进阶训练,是指着句中的重点词去聚焦,眼球跳跃式聚焦,用余光“感知”连接的词汇,以此快速读完全句。之后再提升的方向是以句读段,达到传说中的一目十行。(自我训练一段时间,我还停留在以词读句的阶段。)

分享阅读速度训练之后,梅姐姐又讲解了对书的阅读方法: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

基础阅读:会识字,然后琢字读完全书。

检视阅读:系统化的略读,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对序论,标题,部分内容对全书有初步的认识。

分析阅读:系统的,完整的去咀嚼,吸收书中的内容;同时,带着在检视阅读后,对书中内容的疑惑进行自我解答。

主题阅读:多用于有明确目的的学习;明确学习目标后,在多本书中找到自己需求的共通点。

只有学会有效阅读的方法,对自己手里的书进行有效阅读,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更多的收获,从而完善写作技巧,提高写作能力。

学习思考

有效阅读,提高了我们在阅读中对内容的甄别和提炼的能力。但并不代表我们的学习能力得到了提高。

学习能力是指获得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囊括了对知识的思考、理解、记忆、感知、操控等诸多能力。

拥有阅读能力能让我们正确的念出课本上的字,而学习能力能让我们可以去解答课本上的习题。写作也是一样的,只有拥有了学习能力,先不断的对知识进行积累,并且深入思考,进行自我沉淀,最终才能够让我们写出属于自己的、有独特情感的文字。

梅姐姐提出写作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写出来的东西要真实存在的,文章里的话要有其道理

其中,她提到自己写《飞跃明朝》,曾用三个月去查看书本,学习总结,然后再动笔。也讲述作家严歌苓在写《小姨多鹤》前,为了提高真实性,还亲身去了日本住下感受、学习他国的人情文化。

只有我们去学习思考,才会鉴别自己文章中的情节设置、语言表述是否合理。只有条理清晰,逻辑性强,文章才有代入感,让读者仿佛置身其中,接受你文字的引导。这样的文章才能得到认可。

学习思考能力终身受益,早日训练获得,我们将对事物有更多的见解和感触。从而促使我们的文字沉稳且生动。

反复练习

如何提高文章的质量,梅姐姐分享了几个观点,其中有动笔前5的思考——思考好想表达的,文章的方向,对读者有何益处。

用好这5分钟,能够提高你自身思想的转化率。让你思路更为清晰,文章有条有理,最终才可以让读者有所收获。如果盲目动笔,写出一纸糨糊,且不说读者,连你自审都会不知所云。

也有“一万小时定律”,想要写好文章没有捷径可言,只有你懂得去刻意练习坚持练习,才会得到提高。写作没有一蹴而就,梅姐姐提到作家就是50%的天赋+30%的后天努力+20%的职业训练。可见,能写好一纸铅字的作家,也不是靠天赋就能信手拈来。

那我们如何去刻意练习写作呢?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

1、写作前对文章立意的刻意练习。

立意是明确写作的具体方向(是去写物,写景,还是写人。让自己的文章有具体的类别)。明确思想表达方向(是写自己深刻的感悟,还是只想通过文字还原事物本身)以及赋予文章灵魂(如何让它能以鲜活的姿态展现在读者朋友面前)。学会对文章立意,能使自己的文章从纸上,涌入读者脑海,而后能在他的眼前舞动,使读者接纳它。

学会立意,能够让写出来文章有血有肉,有真感情,能让读者从文中体会到你创作的真诚。从而避免文章华而不实、徒有噱头却虚有其表。

2、对文章开头的刻意练习。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我们决定做一件事,培养一个习惯,在刚开始做的时候,就能够得到一个好的反馈,那么我们继续坚持下去的决心就更大。同样的,一篇文章有一个好的开头,不仅能让作者自己思路更加清晰,提高对全文的把控力;更能吸引住读者,让他迫不及待的读下去。为此,诸多大咖谈写作时,往往都提到文章开头就要引人入胜。

对文章开头的刻意练习,是写好文章不可或缺的过程。

3、刻意练习刻画描写。

好的文章注重对场景的刻画描写。场景的刻画,可以增强读者对文字的立体感;使他仿佛置身其中,透过文字看到你所想要传达的东西。所谓的让读者共鸣,也就是你的文字将场景刻画的足够细腻,以此触动读者的内心,从而使得情感一致、得到认可。

转化输出

经历了前三个阶段,通过有效阅读使我们能够接触到更多的书籍;学习思考能力让我们高效的吸收书中的精华,提炼蕴养为自身的功力;反复练习使我们建立起个人的写作模式,以及成熟完善个人的创作技巧。

此刻,我们再学会转化输出,就可以随心所欲的,自由的写作。读一书,观一影,又得新感悟,满腹思绪不吐不快。写出来的东西也全都是有个人见解的,无需为了提升一点质量,诸多引用名人大家的话——鲁迅说过:“……”;胡适说过:“……”;朱自清写过:“……”。

我们写作,是输出自身的感悟,表达自己的思想。哪怕引用大作家的经典语录,也只是借此表达此刻强烈的情感;而不是要让自己整篇文字去攀附、贴合引用的这一段字,一句话。

文字的王国里,每个人都是高雅的,平等的。只有学会转化输出——转化思想,提炼后再输出,而非写一些口水话。写出对他人有用的文字,自己的创作才会体现出价值。

如何确定:我何时才能写出好文章?

这是一个问题?

作为小白,我也深受此困扰,并且失落、沮丧、几欲放弃。

可这不是一个问题,这只是一个想要逃避的借口!

一句看似自我反省的话,其实是我们感受到写作有一定难度,不是三两句口水话拼凑出来的文字就叫做文章的时候,我们退缩了!我们不愿意去学习,去看书,去思考。大把闲置的时间宁肯交给朋友圈,交给网络体验“吃鸡”的快感。

何时能够写出好文章?就在你关闭网络,提起笔的时候。只有你愿意去提笔,写下第一个字,拼出第一个词,拟订第一个题目,深入思考,继续写下去。那么才会产出一篇新的文章。当你要将它公之于众时,你自然会去反复琢磨修改;发出去的时候,就是好文章——你已竭尽全力,它就是你目前最好的作品。

反复进行四个写作基础步骤,不断自我提升,我们写出的文章终将会越来越好!

请尽快迈出第一步!并且记住,“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这句话,对想要提高写作能力的我们,同样适用!


第一期的分享课程,学习之后获益良多,感谢众编委的组织,感谢奇奇,猫咪的邀请,感谢梅姐姐无私的分享。

为《谈写作|纸上电台》开展运行付出的人很多,在下内心充满感激。在此未一一道出,还望勿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