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

    小草是一款零食,主料是红色的萝卜丝,甜甜的。

    卖家是一位老大爷。他每天都会挑着很多零食在校门口卖,价格也不贵,一两毛钱一包。但即使这样对我来说也是极为奢侈的。

    我每天都去老大爷那,不买东西,是去看别人买东西。

    只是看着我就很满足了。

  这天下课前,班主任突然跑到教室里说县教育局的人要来学校检查,让我们课间活动的时候不要乱跑;不要乱丢东西;更不要出校门买东西。

  “听明白没有?”

  我们齐声回答:“听明白了。”

  为了收拾好门面,老师叫人出去打扫卫生,我和小伟名列其中。那时候学校会把操场分成若干区域,然后分给不同班级。

  我们班的卫生区在教学楼后面。打扫接近尾声的时候,小伟跑过来跟我说:“昆,陪我出去买东西呗?”

  “老师不是说不让出去吗?你是好学生唉,应该起表率作用。”

  “我们偷偷的去,没事儿的。”他撺掇我。硬拉着我去了。

  “你要买什么东西啊?”

  “买小草啊,给我弟弟吃。”

  “毛豆没来上学吗,他怎么不自己过来买?”

  “他不上了。”小伟说。

  “为什么啊?”我说。

  “我也不知道。”

  小伟撇嘴,不想多说。我也识趣的没有多问。那时的我们都很小,还不清楚在那个贫穷的年代,能上学是一种怎样的幸福。可我隐隐中能感到小伟低落和难过。

  “我弟弟从来没吃过零食,”他自顾说着,“他经常躲在角落里偷偷看其他同学吃,其中有一种叫小草的,他看同学吃的很香,就觉得那一定是世间最好吃的东西。”

  “所以你就想买给他尝尝?”

  “对啊。”小伟说。

  校门用铁链锁上了,卖东西的老爷爷挑着扁担走了,已经走了两百多米。

  小伟很着急,就问我怎么办。

  我说钻出去。

  我使劲把铁门的门缝撑开,让小伟钻出去,我也跟着钻了出去。我们刚钻出校门,上课铃就响了。

  “上课了。”小伟停下来看着我。

  “我知道。”

  “老师会惩罚的吧?”

  “那也没办法啊,反正已经迟到了。”我说,“不管了,出都出来了,先买东西要紧。”

  我们追上老大爷,花了两毛钱买了一包小草,心满意足的往回跑。

  “太好了,这样弟弟就可以吃到小草了。”小伟很高兴,紧紧攥住手里的小草。我看着心酸,就说:“你不也没吃过吗,怎么不给自己也买一包,你捡破烂一共卖了五毛钱,我知道的。”

  “那你呢,你不也卖了五毛钱吗?”小伟看着我。

  “我的得留着,我的算术本和铅笔都快用完了。”

  “我已经花了三毛钱买铅笔了,所以只够买一包小草。”小伟说,“其实不吃也没关系的。”

  “为什么?”我问。

  “因为我知道小草的味道呀,甜甜的、嚼起来脆脆的嘎嘣嘎嘣响。”

  “你吃过?”

  “没,看同学吃过,他跟我说的。”小伟说。

  我把他的话默默记在心里。以后我就可以跟别人说我也吃过小草,就是甜甜的嚼起来嘎嘣脆的小草嘛!我们钻进学校,飞快的往教室跑。为了逃避可能带来的惩罚,我们编了一个故事,要是老师问起来,我们就说吃坏肚子了,在厕所里上厕所。

  可越靠近教室我就越忐忑,我说:“这故事靠谱吗?”

  小伟说:“不知道。”

  我:“……”

  我们满头大汗的跑到教室门口的时候,老师正在讲课。我确信她看到我们了,但她还是接着讲课。从她的无视中我发现我们惹麻烦了。

    那时候迟到进教室是要打报告的。

  “报告。”

  老师不理。

    “报告!”小伟也喊了一声。

    老师还是不理。

    这下我不淡定了,连小伟都不行吗?他可是尖子生诶。我的心突突直跳,和小伟面面相觑。

  “老师,我和尚昆刚刚拉肚子就……”小伟还没说完就被老师打断了。

  “是拉肚子吗?”

    我们俩不说话了。

  老师说:“下课前我是怎么安排的?你们还是来学习的吗?要不想学习就背着书包回家,在这里鬼混什么啊鬼混?”

  “我不是来混的,我是来学习的!”小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把老师的话顶了回去。

  “来学习就好好学,这都迟到多久了知道吗。”老师说:“东西放桌上,然后回到你的位置上去。”

    小伟站在原地不动,手里紧紧地攥着小草,眼泪流了出来。

    “交不交?不交出去站着!”

    小伟哽咽着,眼泪吧嗒吧嗒的掉。最终他把小草交给了老师,换回了回到座位的权利。只是他已然无心听课,趴在桌子上哭的更厉害了。

    “你的呢?”她严厉的看着我。

    “我……我没买。”

    老师开始在讲台上说教。小伟成了反面教材,她在讲台上口若悬河,

  我看着老师在讲台上说教,她根本不理解这包小草的意义,小伟一下子成了反面教材,趴在桌子上哭的更狠了。

  我一步一步走到老师面前,然后定住。

  “我让你动了吗?”老师看着我。

  我不说话,伸手抓住了老师手里的小草。我不知道我哪来的勇气,我只知道我不能让老师收走小伟辛苦买来的小草。这是一个壮举,现在想起来我还觉得我他妈当时太屌了。

  “放手。”老师生怒,在她看来,我这是以下犯上。

  可我充耳不闻,就是抓着不放。

  老师拿教鞭敲我的手,那是一根柳枝,已经用的很光滑。她啪啪的敲在我的手背上,边敲边恶狠狠地说:“你放不放,你放不放。”手很疼,我眼里噙着泪,但我咬着牙不叫一声,手也紧握着不松一下。

  我毕竟是个孩子,拗不过她。小草还是被老师没收了,我被老师罚站,我不听,直接走了。

  全班所有同学目瞪口呆,好学生觉得我大逆不道;坏学生觉得我酷毙了,简直是吾辈之楷模。

  放学后,我站在校门口等小伟,他抱着我的书包气喘嘘嘘的跑过来说:“你怎么走了?”

  我说:“不想待。”

  小伟翻白眼:“你走的倒是潇洒,但后果也很严重,五百字检讨,明天上课交。算了,我帮你写了,说到底还是我连累你。”

  我没说话。把一包小草递到他手中:“给。”

  “什么啊?”小伟不接,奇怪的看着我:“你怎么弄到的?”

  “买的啊。”我撇嘴。

  “在哪儿买的?”他四处张望也没看到那个老爷爷。

  “我跑到他家买的。”

  “就为了这个?”他看着手里的小草,眼睛红了,老大爷的家离这里有三里路,一来一回要好长时间走。

  “反正也不远,我站着无聊,就去他家逛了逛,正好,你可以带回去给毛豆尝尝。”我说。把小草塞到小伟手里,同时拿着另一包小草说:“这一包是咱俩的,等会儿一块吃。”

  “可是,你哪来的钱呀。”

  “反正不是偷的。”我说。转身往学校的垃圾堆那边去。

  “天快黑了,你去那边干什么。”小伟赶紧跟着我。“我去垃圾堆那边看看,看看能不能捡到还能用的铅笔头和算术本。”

  小伟愣住,眼睛一下子红了,因为他忽然明白,他手里握着的小草是从何而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