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幸福-201911我们家

储存幸福

✦2019/11/02星期六✦ 

1、爱文和姑姑很亲,姑姑要走的时候,他一直赖在姑姑怀里默默流泪,惹得姑姑也掉泪了。回到家一下车他又呜呜呜地哭起来。 

2、妈妈的生日,花了一个多小时在网上才挑好一家花店。上午妈妈收到花,开心得合不拢嘴,说这是她第一次收到花。妈妈的开心也让我特别开心,以后要给妈妈更多惊喜时刻

3、下午接上爸爸一起去和妈妈哥哥姐姐汇合。六个小宝贝一起给妈妈唱生日快乐歌。 

4、晚上聚会到很晚,老公回来已经12点了,爱文坚持要开家庭会议,姥姥也参加了。

✦2019/11/04星期一✦ 

5、爱文在幼儿园学了新的儿歌《手指变变变》,玩了新游戏,梅花开几朵,开几朵就几个小朋友手拉手站一起。 

6、爱文画画,我说你的飞机真好看,他纠正我,是直升机。 

7、晚饭后我和老公去散步,圆宝也一起去,他说,看月亮。又说,月亮喜欢我们,跟我们一起走。 

8、跑步回来,爱文已经关了电脑。他看表哥玩游戏,也想玩,于是爸爸就教他,每天玩大概十分钟。 

9、圆宝从沙发上摔下来,我连忙抱在怀里,爱文也围过来,给圆宝吹吹,又给他拿玩具车,和恐龙故事书。特别好的哥哥,但这也不影响过了一会儿俩人打架。 

10、爱文喜欢家庭会议,喜欢录“爱文小课堂”。家庭会议上,爱文笑哈哈的说,我不开心的是,圆宝耍我。他最近不知哪里学了“耍”这个词,一用到就笑哈哈。 

11、爱文说,妈妈你有一件特别棒的事情,你说爸爸今天有点累,你就给我们讲故事。 

12、我给他们讲完《三只山羊嘎啦嘎啦》,爱文说让我讲一遍试试吧,哪里不会了你再提醒我,结果完整的讲完了。 

✦2019/11/05星期二✦

13、早上我用馒头蘸辣椒酱吃,老公温柔地说,“吃青菜对身体好哦”,于是放掉辣椒酱吃炒青菜。 

14、晚上回到家,爱文圆宝争先恐后地说,“妈妈有惊喜。”原来是给我画了画,还把地扫干净了。他们得意的说,“我就知道你会高兴。”

15、和爱文一起剥橙子,爱文剥得坑坑洼洼的,我剥得很完整,他剥完洗了手,我把我的递给他,他接过去,紧接着说,“妈妈,你把好的橙子换给我了,我好感动。”这是第一次听到爱文用“感动”这个词,用得还这么准确。我也没想到他会发现我换了橙子。

16、月光如水,我们都看到了。

✦2019/11/06星期三✦  

17、等图书馆开门的时候,特别冷,旁边一个穿大衣的姑娘把最躲风的位置让给我,“这里暖和一点儿。”瑟瑟发抖的我心情瞬间明亮了。 

18、在休息区看书,一个女孩儿拿出饼干开始吃,主动分享给我,我误以为她认识我,仔细想了想,可能只是陌生人的善意吧。 

19、今天爸爸应酬没回来,爱文说,“妈妈你不要怕,因为你是公主,我会保护你的。

20、圆宝第一次用“进步”这个词:圆宝翻看自己的涂色画册子,说,“妈妈,我感觉自己有点进步了。”

✦2019/11/12星期二✦  

21、写了《意想不到的事》这篇文章,老公评:意想不到的事,但我看到了这个过程的点点滴滴。读罢,差点泪目。

22、周更群的发起人小树对我说,“you deserve it ”,并邀请我下周做一个关于写作的分享。 

23、一个新伙伴对我说,“看了你公众号的一些文章,感觉你依然纯粹。”——这应该是最高的评价了吧。

24、谢谢周更伙伴李侠歌对我说,“你很好,你会更好”,还特意写了一大段英文给我。 

25、昨晚上说压力好大,今早上老公特意给我热一杯牛奶。   

✦2019/11/20星期三✦

26、晚上,关上电脑,内心喜悦,有一件事可以十分确认,那就是我喜欢我的工作。或者说,我热爱我的工作,我为自己写出好作品骄傲,当然有时候也惭愧,但都不影响我很快乐。我为自己依然斗志昂扬生机勃勃感到高兴。  

✦2019/11/26星期二✦

27、天冷了,早上起床就是折磨,今天很愉快地起了,因为突发奇想想继续“小狮子的夫妻早餐”。做的是辣椒炒蛋。 

28、小圆宝醒了,笑眯眯地对我说“早上好,妈妈”,又捧着我的脸,亲一口。

✦2019/11/29星期五✦ 

29、早上上班的路上,我回想着昨晚初步梳理好的2019成就,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内心的喜悦像被摇晃的碳酸饮料,冒泡,不停。在2019的最后30天里,一边回顾,一边向前。记住这一刻,创造明年的此刻。

我最喜欢做什么?什么事我可以做一辈子?

这个问题从我十几岁的少女时代就开始,一直到走在二十几岁的尾巴上,才若隐若现地有一种模糊的感觉。

今年我度过了30岁的生日。

在这之前,我抗拒时间的到来,因为我害怕。 现在我偶尔还是会怕,但更多的是心安。 因为我有了答案。这件事就是写作,通过写作【储存幸福】。“并不是人人都想写出美国最伟大的小说,但是人人都有想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别人听的愿望。”

娜塔莉·戈德堡《写出我心》中的这段关于写作的注解,是我今年来最大的收获之一。

为什么写作?为什么记录?这就是答案。 

我要写出只有我自己知道的故事,哪怕仅仅是我们家的故事。

欢喜老师说,【晨夕日记】是给自己建造了一个时光机,当你记录了 100 天、1000 天时,只需要搜索日期,那天发生的故事历历在目,你知道你是怎样一步步走过来的。

有一部关于时间的纪录片,叫《浮生一日》,由著名导演雷德利·斯科特(Ridley Scott)和托尼·斯科特(Tony Scott)牵线,全球最大的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邀请全世界网民用摄像机纪录下2010年7月24日这一天自己的生活琐事以及对一些简单问题的回答。这部跨越五大洋七大洲全球参与的集体创作,意义本身大于了内容。 

回归到人类个体上,每个人都要经历离别,甚至是生离死别。

我记得一个网友说,他最珍贵的东西是,他的寡母去世后,他的妻子给了他一段母亲在世的音频。那是他们打电话时,点击录音功能无意保存下来的。 

我们的日子一复一日,往往普通得没有太多差别,但放在时间的长河中,任何生命和体验都那么独特,变成了一首永恒的诗。

京东大学的理学博士梅棹忠夫,在他的《智识的生产技术》一书中,提到自己自中学时期,就开始持续不断地写“达芬奇的记事簿”,把自己发现的任何一项全新的事实都记录下来,以期成为达芬奇一样的天才。多年后当他翻阅这些记事簿,哪怕当时记录的心态已经难以重现,但依旧无比感动。因为那是与自己相逢、相知、相守的过程。

我回看自己写的文字时,也会有同样的感动。 

尤其是【储存幸福】的文字,没有任何的修饰词,却每次看,都能沉浸在幸福的氛围中,我看到我的孩子们满怀希望地去成长,看到我的爱人在我眼里独特的光芒来自哪里,看到我自己的人生像炭炉上的一滴蜜,浓烈炽热。

我是一个像思嘉的女孩儿,在十几岁的时候,现在我依然是。

这是记录的真谛,幸福的直觉需要在一次次地感知和察觉中培养。

记录的另一个妙处是,在记录中,会唤醒对生命的另一种热情。

譬如,当我在记录“小狮子的夫妻早餐”时,我才更认真地关注我的早餐,在早餐中体验的幸福感,一次次推动了我对于“好好吃早餐”的行为,进而全面改善我们全家的健康饮食; 

譬如,当我在记录爱文圆宝的生日时,我才有了“策划不一样的生日派对”的念头,过生日不再是简简单单地送礼物,吹蜡烛,吃蛋糕。我们有了主题策划、视频、信件,每一年的这一天都将因此特别; 

一件好事总是蕴藏在另一件好事之中,人生的幸运大门往往都是被我们自己反锁着,我们愿意,我们就可以打开。 

如果你愿意,开始写,开始记录,开始搭建属于你的时光机,在任何一个你想要储存的时刻。

就和我一起。

相互照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