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脖

春天的雨季特别长,这是属于春寒凌冽里围脖的故事。

01  围 脖

80年代也就是大中华刚从饥荒的噩梦里走出来的那段时间,大波大波的入城人员折返于家乡与城市,像一群等待季节供养的候鸟。

候鸟里面有一个叫汀的女子,当时全城涌起了一股织毛衣的风潮,当时候最浪漫的事情就是给爱人围上一条亲手织的围巾。

没有人见过汀的爱人,但她一直带着一个四岁的女娃----灿。与其他人动机不太一样的是,汀织围巾的时候用上了最持久的母爱,数年之后,汀的围巾随着女娃的懵懂一路随行至青春。

女孩的青春里,总需要完成一场英雄的崇拜,灿的青春里就出现了一个英雄的化身庆。

庆放荡不羁,最喜与常规作对,他留着长长的头发,白衬衫最上面总要开三个扣,他卷着书,坐在灿的后面。初识的时候,灿弯下身子去捡笔,庆瞟了一眼灿低低的领子说,米色的。然后留下错愕的灿满脸潮红,他倒只管自顾自的扭头看向了窗外的风景。

庆相比班上的男生更为成熟,这种超于现实的成熟感加上桀骜感成功引起了灿的注意,无疑,庆就是催生情窦的那颗种子。


02  偷 看

那是QQ正悄悄占据生活的年代,公告栏上半夜翻墙上网的名单里总有庆,庆的违纪与他的外表一样扎眼,哪都能看到。

灿想去他的世界一探究竟,于是奋力往网络里跳。庆的个人空间上了锁,问题是:我最讨厌的人是谁?灿记得有一次看到庆胃痛难受,就给他买了胃药,结果被庆丢到垃圾桶里,说,你真的跟我妈一样讨厌。然后灿填了他妈妈的名字,居然进去了。

灿手心冒汗,仿佛一个正在作案的小偷。


03  高 考

这段时间要高考了,学校把家长都叫过去开高考动员大会,灿寻常考试,在那之后,汀的妈妈总是神色匆匆,大概是灿成绩下跌太快。

庆因为违纪太多,被学校退学,据说是怕影响升学率。

灿有一天刚出校门,就被一个一个中年男子拦下,灿认得他,他是庆的父亲,她在庆的空间里见过这个人与妈妈的合照。

他说,请你转告你的母亲,我的儿子是无辜的,让她就此罢手。

原来汀发现了女儿动了情爱的心思,跟校长诬告庆诱导灿走入歧途,害灿从年纪前三落到了一百之后,学校尤其看重升学率,对拖后腿的打击尤其严重,根本未经查实便勒令庆退了学。


04  阿  婆

高考结束之后,灿便去了乡下阿婆家。阿婆尤其疼爱孙女,每次看到她都会拉起她的手长吁短叹。

阿婆,为什么家里没有一张我爸爸的照片,我爸爸是真死了吗,为什么追求妈妈的人那么多,她一个也不答应?灿这次去乡下,就是为了解开自己的疑惑。

死与活都只是一种说辞,这个人没有在你生命里存在过,那活也等于死。你妈妈以为守着自己,才有不放过别人的决心,其实只是不放过自己。人这一生的光景说长也短,妄图抱着一种姿态过一生,自然过不好。灿,年轻可以勇敢去追,老了也要努力去追,不能让幼时的挫折影响了一辈子的好光景。

阿婆不再说话,摇着扇子,一脸安详。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灿与庆双双被同一所大学录取,像是彼此之间的约定似的。这个冬天,灿织了一条围巾送给庆,这个圣诞节,一双人笑得尤其灿烂。这便是属于青春最好的时光。


05 庆的日记

2003年5月12日----谁的孩子:

爸爸刚刚跟同事通完电话,妈妈就开始追问了,那个人是谁?为什么跟她可以有说有笑,跟我就不行。

爸爸没有理妈妈,然后妈妈就开始闹了,这样的场景已经上演了无数次,我突然觉得妈妈好可怜,我回到房间里打算避开这一幕。

“就因为他不是你亲生的?我告诉你,当初若不是你家攀上了我,你能顺风顺水这么多年?”

这句话直接穿过门缝钻进了我的耳朵,我的头嗡嗡作响,伴随着门外碗筷摔裂的声音一阵又一阵。

2003年12月6日----爸爸的女人:

爸爸不会知道我套开了他的密码箱,我只是突然开始对自己的身世好奇。

有某个瞬间,我觉得自己似乎不应该来到这世上。我爸爸从来都是表情严肃,我每次看着他,似乎看着一块千年石块,没有太多的表情,我以为我的爸爸生下来便是严肃的人。

但是当我打开保险箱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错了。我的爸爸跟一个陌生女人的照片里面,表情温暖得可以化掉一座冰山。

原来并不是他生来严肃,只是他将所有的温暖都给了这个锁在密码箱中的女人。

她是谁?我从未如此讨厌一个陌生人。

2004年4月17日----愚蠢的女人:

这个新转来的女孩坐在我前面,她叫灿。大概是她生下来的时候,让身边的人感觉很灿烂很温暖。她身上是不是有融化的魔力,感觉很亲切,一种和我自己很相近的气息。我正想着,她回头冲我笑了。然后我开始紧张,我不能让她发现我的失态,她弯腰捡笔的时候,我看到她内衣的带子露了出来,本意是想提醒她,到嘴里就成了,米色的。引得她花容失色。

真是个愚蠢的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