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往简单处想,往认真处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你一起终身成长,这里是小苏手记。

”凡事往简单处想,往认真处行。”这是最近在阅读《穷查理宝典》时遇到的感触比较深的一句话。这本书是关于查理·芒格的一些箴言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花时间去看下。

之所以会对这句话感触比较深,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听到这句话时就被深深地触动,仿佛自己内心某个长久困扰自己的枷锁突然被打开,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就像网络小说里,某个人被卡在某个境界很久,经过大能的点拨,突然灵光一闪突破桎梏。

不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自己一直是个比较纠结的人,许多问题明明很简单却被自己想得很复杂。比如每次点外卖时,就很纠结,不知道吃什么。其实这很容易决定,无非就那么几家而已,要么吃饭,要么吃面,很饿得时候吃饭会好些,容易吃饱。不是很饿的时候,点个面或者粥喝下,保证有食物摄入以便提供能量。选择常吃的那几家可以保证不吃到难吃的食物,尝试新的店铺可能吃到不合口味的食物,但也不至于难以下咽,起码可以填饱肚子,同时说不定还会发现新的美食。

之所以每次纠结,就是自己没有搞清楚自己的真正需求,既想要吃饱,又想要吃好,又想要快点送过来,同时还希望价格便宜。单独一个条件很容易满足,但是这些条件放在一起要全部实现那就难咯,毕竟一分钱一分货。而自己之所以纠结就是因为什么都想要,结果发现很难达成,于是就开始纠结舍弃哪个,这样一纠结下来,没个半小时肯定搞不定,甚至一些人纠结了一个小时,最终直接放弃不点 。

假如一开始就可以克制自己的欲望,选择舍弃一些需求,那么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就很容易,也就没必要那么纠结。比如舍弃省钱这一项,那么选择过来路很容易,比较想要买到又好吃又能填饱肚子,同时又能快速配送的食物真心不难。

大多数人可能都会碰到类似以上的情况,什么都想要,凡事都想做得十全十美,结果尝试过后才发现很难做到十分十美,因此又不得不放弃一些事情。

当然,往简单处想不是说一开始就把一些事情想得很简单,而是说经过大量复杂的实践过后,我们可以总结出一套简单理论。就像我点外卖的时候之所以愿意主动去放弃一些不合适的需求,就是因为经过大量的纠结过后,我明白纠结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避免这种事情得发生。最终变得不再纠结或者说纠结的时间变短。这都是基于前面吃过的亏,不断自我反思的结果。

就像许多高手的直觉很准,凭自己的直觉做出决策的准确率比某些人冥思苦想大半天还高。这些都是基于他们累积的经验使得他们逐渐拥有这种特别的能力。好比开头那句话,看似很简单,但肯定是查理·芒格经过无数次成功和失败后最终总结出来的经验。

假如,你已经度过前期的纠结阶段,明确自己真正想要什么,那么就大胆去做,不要顾虑太多,越顾虑只会越让自己纠结,反而越不敢迈出第一步,始终在原地踏步,或者说是在倒退,因为时代是始终在进步,如果一个人停止成长,那么注定会被这个时代所淘汰。

就像昨天家里的姐姐和我说,想问开一家奶茶店,担心亏本,想听听我的意见。如果换做以前,我肯定会问她几个问题,了解她准备的如何,如果她的回答不能令我满意,那我就会劝她放弃。但这次我没有,而是鼓励她,如果想好就去做吧。因为她其实心里已经有答案了,想要去做,只是心里没底,希望在我这里获得一些底气。

君子有成人之美,虽然我不是君子,但既然她已经决定去做,我又有什么理由去阻止呢,可能我有能力劝说她不做,但是我没有能力保证她不做对她是最好的选择。既然如此,又何必为了一些不靠谱的事情去打击人家的积极性呢。不管成功与否,最终承担后果的不会是我,而是她本人,所以明知道她已经决定去做,也愿意承担后果,那么又有什么理由去阻止呢,所以我选择支持,同时给出一些可能帮助她成功的建议,鼓励她自己做决定。

昨天她发微信说,决定去尝试下,对于这个决定我挺为她开心,因为她战胜了自己的犹疑,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所以在此我希望她可以认真地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不求一定成功,只要没有留下遗憾就好。

题图摄影:lukasbieri

题图授权基于:CCO协议

【日有所思】

常言道:千金难买早知道。未来的事情谁也没有办法准确预测,我们唯一能够把握的就是当下,把当下的事情做好,才是对未来最负责的态度。

【惊喜一刻】

如果你喜欢小苏写的文章,欢迎随手关注小苏的简书号,或者随手转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吾爱庐17/2/2017《超级个体》gd1027 一、知识概要重点 1.未来职业新地图:海洋体系新坐标:圈子,能力...
    吾爱庐阅读 416评论 0 2
  • 记得刚刚和她恋爱时,她说要永远和我在一起,可后来我工作忙加上我偷偷的买房子,那时她刚刚实习,我也刚刚毕业没多久,我...
    你的爱Imnot阅读 209评论 0 0
  • 58replace 专门为58金融事业部所定做的前端集成解决方案 基于jello 基于velocity fis-p...
    mengxr阅读 171评论 0 0
  • 读杨澜的《幸福要回答》,只读完了第一章,却禁不住要记录些什么。 想为读这本书设计一个场景,一排高大通透的...
    遇见清香阅读 264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