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VS工作――观影片《click有感》

《Click》又名《神奇的遥控器》,影片是以家庭生活为内容的美国喜剧影片。该片以独特的构思,“美国式幽默”的喜剧色彩,和主人公跳跃式人生为主的故事情节,深深地打动了观众。影片通过主人公经历的故事,来折射出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生活当中,是事业重要,还是家庭重要,当工作不能兼顾到家庭时,此刻,你会怎样地去选择?透过影片《Click》,从主人公的经历里,我们或许可以找到属你心中的那个答案。

 《Click》主要讲述了建筑师迈克尔(亚当·桑德勒饰演)在生活工作不顺心时,意外获得一台神奇遥控器,从此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影片当中,迈克尔有一个漂亮贤惠的老婆(凯特·贝金赛尔饰演)和两个可爱的孩子,但是,却因为工作原因,他常常加班到深夜,忙碌到甚至很少能和妻子孩子们正常相处,真正享受家庭生活的天伦之乐。一天,难得在家休息的迈克尔想看电视但是却找不到家里的电视遥控器。于是,他跑到附近一家浴具商店想买了一个多功能遥控器。浴具店老板莫蒂(克里斯托弗·沃肯饰演)免费赠送给他一款“可以控制任何东西”的全功能遥控器,迈克尔把它带回家才发现,莫蒂送他的遥控器竟然有着更多神奇的功能,不但可以控制一些家用电器,甚至连时间、空间也在这个小东西的掌控之中。利用这个遥控器,他可以随意把自己的时间“快进甚至“停止”,可以自由的控制时间。当工作时他快进”一下就可以马上回家与家人共处,当他做错事时可以“快进”一下让自己马上跳过责罚。有了这支“万能的遥控器”,迈克尔生活似乎变得非常惬意且自如。可是,迈克尔并不知道,遥控器会自动记录他的所作所为,一年之后,这支能够改变命运的遥控器内部的智能记忆芯片开始发挥功效,反过来主动控制主人的人生,迈克尔的生活变得越发混乱起来。

 影片采用的是“美国式幽默”方式,我几乎是在笑声当中看完影片,但最后看着看着却哭了,看似无厘头,幽默的影片背后,它又藏着浓重的哲理性,因为它不只是一部喜剧片那么的简单。

 影片的开头,呈现给观众的就是迈克尔工作的情节。老板安排的新任务,只要完成,迈克尔便可以成为公司的合伙人之一,薪水也会翻一番。于是之后家庭的聚餐,答应孩子的承若,和妻子儿女的吵闹,甚至于狗狗的吠声,都成了一种负担,成为他集中专心工作的障碍。所以在偶然机会下,当他发现浴具店老板莫蒂送给他的万能遥控器竟然同时可以遥控人生时,他感到莫名的兴奋。当他和家人发生不愉快时,他按下快进键;和家人聚餐时,他认为会影响到工作,他选择快进。影片中最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当迈克尔完成老板规定的谈下和日本人合作的工程项目时,并没有如愿早早地成为公司合伙人之一。他受不了工作和家庭带来的“折磨”,选择按下快进键,快进了一年的时光。之后他如愿的成为了公司的合伙人之一,可是当他回到家里时,发现很多东西都变了。在他按下快进那刻的一年时间里的那个自己开启了自动模式,只是如同机械般的陪同家人,没有感情。他发现自己错过了孩子生长的时光,错过了和妻子亲密相处的日子,忽略了和父母一起家庭聚餐的时刻。当他意识到这并不是他想要的生活时,想要回到以前时,这支能够改变命运的遥控器内部的智能记忆芯片开始发挥功效,反过来主动控制迈克尔的人生。之后的时光里,遥控器自动的快进,快进,迈克尔压根再也无法享受天伦之乐了。

  他的孩子长大成人,可是他却认不出来;妻子和自己离婚,父亲因为自己忙于工作,使得父亲离开人世,当迈克尔按下返回键,看到快进时间里的父亲,对自己说:我爱你,儿子时,迟来的泪水滑过迈克尔内疚的脸庞,他一遍一遍的回放,可是此时父亲早已不在人间,正所谓“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悲凉。他看到曾经答应给儿子在树上搭建一个房子时十年之后还是没有完成。影片最后,迈克尔在参加儿子婚礼时,听到女儿喊后爸为:爸爸,这刻,他彻底的倒下了,在医院里,当儿子和父亲说他决定不去度蜜月,留在公司加班的时候,迈克尔不顾生命的危险,在雨中跑去和儿子说:family  is  fist

  影片最后片段,迈克尔回到最开始的地点,时间,但他选择重新来过,好好地和家人相陪,他跑到父母的家里,亲吻父亲,和他们拥抱表露爱他们的心,他叫醒睡梦中的妻子和孩子,答应明天去露营,那些曾被一再耽搁的承若,他决定一一实现,因为迈克尔知道,家庭,远远比工作更为重要,他要见证孩子成长的时光,他要好好的和妻子相处,和父母生活。

 通过影片,我们完全可以看到迈克尔最初的选择是工作,虽然他是认为工作是为了给家人最好的生活,但当你连最简单的陪伴,答应父母,妻子儿女的承诺都无法实现时,一切都变成了无稽之谈。这篇影片,让我想到演员王耀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话,当时记者向他提问:在你的生活当中,你认为你的家庭重要的还是你的事业重要?他回答说:当然是我的家庭,因为我的家庭就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事业,工作只是为了我家庭服务!在现实生活中,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寻找平衡点是很多人面临的一个问题,或许还尚未踏出社会的我们无法深刻地体会到家庭和工作孰轻孰重的含义。但是选择家庭或者事业更重要,并不是单纯的说放弃某一方,而是更好地去把握两者之间的度,认清楚自己内心最重要的最想要的是什么,让工作服务于家庭,在家人的理解支持下好好地工作,不是更为恰当吗。

 就像作家克莉丝汀的作品《萤火虫小巷》里讲诉亲情的故事一样,女主人公塔莉是一名工作狂,在她功成名就之后,躺在闺蜜家的房间里,看着凯蒂为家人,为生活忙碌时的样子,她感到内心最柔软的一块地方被触动了,看到闺蜜送她小孩去上学的模样,她看着看着竟留下眼泪。已经四十岁的她还是一个人,突然间,她也好想结婚,想有个家,家里有她最爱的男人,还有她可爱的小孩。

  《 Click》这部喜剧影片,最后竟让观众看了泪流,那是因为它触碰到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那个部分:亲情。而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该如何兼顾,如何取舍选择,是它带给观众的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金酸梅奖,或称为金酸莓奖(英文:Golden Raspberry Awards)是模仿奥斯卡金像奖的负面颁奖典礼,...
    朱诚逸阅读 922评论 0 0
  • 1. 任何使你骄奢的东西,去除它光鲜的外衣后,都是荼毒万分的,而你却毫无知觉,笑得灿烂。 2. “诶,像你长这么漂...
    漫当当阅读 273评论 0 2
  • 交朋友这个东西,无论是男是女,男朋友还是女朋友,三观合是最主要的,其他的只要性格合得来就好了,找恋人要三观合,还要...
    卡卡w阅读 106评论 0 0
  • 安全,这个世界每个人都在寻找的地方,找的很辛苦! 当大家都累了时候,却把这种希望寄托在别人的身上,特别是生活在北上...
    时间的朋友2016阅读 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