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

      2020年7月8日,下午17:00广播响起"考生停止作答"那一瞬间,我知道刻骨铭心的高中三年已经可以画上句号了。

      回首三年的高中生涯,和大多数人一样,哭过,笑过,迷茫过,拼搏过。不管好的回忆,坏的回忆都已不再重来。时光荏苒,挥别大梦一场。创造出许多动漫故事的宫崎骏说:"分别不是终点,彼此铭记就已足够。人生的有些时候,一场邂逅,其实就足够美丽。"

      高二高三是生命中难以忘怀的两年,与好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相遇,与青涩的喜欢相遇,与尽职尽责的老师相遇。高三的一段日子是灰暗的,从强化训练开始就一直往下掉的排名和成绩把人压的有点窒息。好在有人告诉我,他们跟我在一起战斗;好在有那个人的那句话,万底深渊下去亦是前程万里。坚持,战斗。强化训练,总共14次,考差的时候有过一次年级400名,待在二类班,却考得比三类班的很多学生还差,虽然知道起伏也太过平凡,但仿佛有点接受不了这个冰冷的事实,戴着厚厚的校服帽,像极了一只见不得光的老鼠,前往那个考场,开考前的20分钟,我一直站在厕所里不敢出来,不敢见到那些同在这层楼的以往比我考得差得多的同学。面子作怪,尊严作怪,我的虚荣心作怪,我的优越感作怪,让我不敢面对挫折和失败,事后我觉得是否是一直以来的严苛和期望压死了我,之所以对这个世界失望,是因为对这个世界所怀的期望过高。

        也许是我将自己定义在"985,211,600分"的期望镣铐中,沉下去了,沉的太深。无人可以救我,只能靠自渡,拖着那伏疲惫又伤痕累累的身躯,我得靠我自己游上岸,岸那边也许有翻过去的辽阔和高远。也许是作为一个普通中国高三学生的片面认识,对人生的未来定义局限狭隘于成绩和分数,难道果真有一条法律条文明确规定道:考600分以上的学生一定比考四百分以上,三百分以上的学生生活的更好更快乐甚至更成功。未来的"成功"又真的该如何定义?刘瑜说的那句话应该不假:活我们自己的!一个整天为了上班忧心忡忡的高阶级层次的律师,可能并不比一个小城市的理发师歪着头,对顾客说,"看我给你剪了一个多漂亮的发型"更成功。自己去诠释自己的人生,自己去定义自己的成功,甚至不需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甚至不需要呕心沥血舍己为人被授予感动中国人物的勋章,倒不是说那句没用的却在理的鸡汤,活着就很好,简单快乐,身体健康。

        结果重要,过程也不需要给很多人解释。成了,败了,显然也没有那么那么的重要。日子沉闷,跑起来就有风。用力挣扎过,就求自己宽恕自己,无须自责了。我来过,我不后悔,每个人不都是拥有自己独特的成长经历吗?人生的苦酒不亦是值得品尝吗?

      年少时处处风景,不想回头。成长是一场游戏,勇敢的人先开始,跌撞再慌张前行,不说回头。过去的让它走,我们无法挽回。高考也是一样,一个人一生只有一次,我也丝毫没有勇气没有精力再来一次。

        最后一场是英语。我最擅长的科目。前三场虽无大的插曲,却也发挥一般,我只等着靠这一科翻盘。高考的两天照例像高三的许多日日夜夜没睡好。一是外界的确有影响,二楼的麻将声和楼下小区小孩子的哭闹都给本就心烦意乱的我添了堵。二是自己的心理负担过重,把高考看得太太太重要了,把想要英语超常发挥看得太重,期望太高。所以我中午,晚上即便是高考那两天也没怎么睡好,虽然一直尝试着"没睡着也丝毫不能影响我的实力发挥"的积极暗示,但眼睛还是一如既往的酸痛,开考前在考场外滴了几滴珍视明,仿佛也没有什么用。

        开考后的一个小时,一个男老师走下讲台侧下身子,用手指指了指我的两道阅读题。那熟悉的情景让我回想起每每小学,初中考试时总有老师不忍心看我犯了低级错误,同样走到我跟前,同样侧转身子,同样用手指点点我的某道题。刹那一个坚定的念头闪过,这道题一定是我做错了。他动了恻隐之心。他在冒着风险提醒我。

        从小到大,也许受到些许挫折的影响,让我本身更加早熟,比同龄人更加懂事,也许由婆婆爷爷一手带大,让我养成了凡事想得多不洒脱累自己的性格。从小到大,九年在县城上学,教我的每一个老师都认识我,认识我的父母,同为教育行业,大家相互关照子女,人之常情。但我想,这刻意的关照,偏心的关注,过度的保护是否压死了我?其实,这也是我不顾反对,义无反顾坚持自己选择来到市区上学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因为想尝试着一段老师不认识我,老师不认识我的家长,自己靠自己的努力去谋取关注的新生活。对许多县城同学的家长而言,对许多县城教过我的老师而言,对许多亲戚而言,我的形象不一直被拴在"成绩好乖乖女很懂事"上吗?正是如此,我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对自己的期望很高,因为太紧张,因为把很多不足以决定一生的事,比如,高考,看得太重。

        就像前天下午考场的那一幕,加之英语语言类的学科,根本不像理科那样算出来是对是错,很多时候基于对阅读文章的理解。尽管你的水平很高,也许你在自己思维角度理解得很顺畅,但你和出题人的思维相背,你也许会连着选错一串答案,其实我觉得也不能叫错,有些文章真的只是理解不同,就像一个作者回答他作品的高考问答题得了零分一样,所以即使认为自己所选答案没有问题,但在那种紧张的情况下,凭借小时候的经验,我认为一个老师敢在这么重大的考试冒这么大的风险,一定是有足够的自信才来指正我。当时我下意识地看了左右两旁的同学,就像以前考试被老师指正后的羞愧,不安,以及对其他同学的不公,更何况,这是高考,我甚至害怕有同学举报老师提醒我写错了题。我的手心出汗了,因为我迅速叉掉了我的答案,并反复读了文章很多遍,在剩余答案里想选出正确的,却找不到符合的。但迫于心理压力,我坐在第一排,老师又站在讲台上,我的正前方。我甚至在想自己为什么这么垃圾呢?老师都提醒我了,我竟然还是改不出来,但时间在我的纠结中已经不知不觉过了好多分钟,我相信老师的水平肯定比我高,无奈之下,在剩余的答案中蒙了一个。同时,给后面的题留下的时间也不足以平时支撑我的做题节奏,而且我一直在想我到底改对了题没?我后面不能做错了,不然老师会不会又来指我的卷子?正因为没有了一开始的全神贯注,导致后面的题做得越来越慌。

        5:00下考场了,我的后背已经出了一身汗。打开手机开始对各科的答案,对到平时比较自信的英语科目时,我发现他提示的那两道题,我自己选的全是对的,并且从那道之后,毫不夸张的说,比平时每一次强化训练都错的多。平心而论,14次强化训练中,英语一直是缩小我和别人差距的科目。前不久的第13次强训中,我取得了131的成绩,位列班上第二。别的强训中,正常发挥的话,一直是125左右,失常发挥,只有一两次,就是118左右,这次估计比正常发挥低十几分,算是踩着点儿写完,并且算超失常范围,对完答案的我是撕心裂肺的别人不能感同身受的痛苦。

        高考,一分,那么多人啊。于是想要举报老师,大吼,放肆的哭,用力挣扎,但我知道这是不可能挽回的事了。答题卡交上去的那一瞬间,又怎么能改变呢?之后经过询问了解到,他不是英语老师,并不是想提醒我做错了,只是怕后面的同学抄到我卷子,想让我盖好,但他一句话都没说,手指轻轻的敲击这样小小的举动酿就了一个无法挽回的误会和悲剧。再之后,了解到他有抑郁症,正在服药,但那个时候,我的内心还是不愿听任何解释的愤懑,因为,这是我的,高考啊!有一瞬间,觉得我是最不走运的那一个人,觉得多年来的学白上了,觉得自己的期望和关心我的人希望一场空。

          吼完了。哭完了。甚至在街上当着很多认识的不认识我的人的面。也许他们以为我是一个高考失利的疯子,也许他们当我是傻的癫狂了,不过,在现在想起那都并不重要。但只有自己知道,亲手将自己埋葬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

        是否举报老师完全采取考生的自愿。但是我又想起了可怕的道德绑架。你很疲倦,公交车上的老人站着,你如果不让座必须受到谴责吗?你很难受,一个抑郁症违反了监考规定,必须该被原谅吗?是的,无心之举,不是故意的,但的确违反了监考规定吧。换位思考,我的误会,不是人之常情吗?又有谁应该被责怪呢?那天晚上,亲人陪伴了我一整晚直到十二点多,拥抱我,安慰我,告诉我,是命运。

        要我怪这苍天,怪这老天爷对我太无情吗?非要在人生的关头给我撒个谎开个玩笑吗?冷静下来,我告诉自己得尝试走出这个阴影的笼罩中,我得继续生活的。但真的很委屈,人们往往看一件事的结果,不在意过程。

        那天晚上,一夜几乎无眠,半梦半醒,一个人在床上,咀嚼着痛苦。我才发现痛苦,原来可以是无边的,甚至根本,无法停止。给两个要好的朋友发了消息,值得安慰的是,尽管我只是说我的状况很差,她们都告诉我,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一直在我身边。在讲述了那些不愉快之后,一个朋友告诉我," 有时候,人生就是这么戏剧性吧。每个人在人生道路上都会发生意外情况, 我们确实都希望事情有最好的结果。 但事与愿违的时候, 或许 ,坦然的接受, 跟自己和解是最好的方式。你一定要往积极的方面想,你一定要改变你思维的方式。你就每天都认为你是个幸运的人吧。所以,以多角度的思维看待问题。任何事情都不是 非此即彼 ,非黑即白,有些事情看似很糟糕,但是在不可预测的未来每个人都说不清这件事情带给我们的是什么。我之前就一直纠结过去已经错过的事情出不来,整天压抑,抑郁,学也学不好,生活也一团糟。但现在想来,如果我当时转变一下观念,更加乐观,事情肯定变得越来越好。所以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你举不举报我都会理解你,尊重你的选择。 但最重要的不是举不举报,而是你自己。 你自己怎么看待这件问题,我真的不希望你让这件事情绑架你年轻的灵魂,你一定要往积极的方面想,未来依旧在你面前。你要相信,这件事情即使不好,它也会给你带来一些东西,成长,接受事实的勇气,自己的判断能力,选择能力。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战胜自己,处理好这件事情,而且不影响自己后面的生活。"

        人生海海。想把强训作文中我常用的分论点送给自己,心中有光,便不惧山高路长。

        谨将此文提醒警醒所有的监考老师认真遵守考场规定,并希望同样的误会不再重演,希望以后千千万万的考生追梦人不因老师一个小小的举动,而造成终身难以弥补的遗憾和阴影。

        谨将此文送给关心我爱我的朋友和家人,感谢有你们,我何其幸运,感谢有你们的帮助和安慰,我才得以继续生存,感谢有你们在我感到绝望时,给我一束光一盏灯一段暖心的话语,足够。

          最重要的是将此文献给自己,愿自己将挫折与难受,变成幸运和经历。好的坏的都学会接纳。在2020这个多灾多难的一年中,我已经足够的幸运。新冠疫情,公交车坠湖,安徽洪水,相比于那些考生,我这一点点挫折又何足为提。至少我还有继续拼搏的机会,至少我还活着,至少我的身体还健全。明天和意外,其实并不知道哪一个会先来,而所有的事放在生死面前,都可以称之为小事。珍惜当下,其实已经足够。

          当明天新的曙光再次照在我的身上时,我将变得更加勇敢。我也不知道信什么好,就信神圣的领袖:兰彻达斯 吧。“学习是为了完善人生,而非享乐人生,在整个人生中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出其不意地找上门。”

祝 各位all is well&everything will be ok.

2020 7.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