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自己理不清的过往,就让李子来背这个锅吧

人的一生,总是在弥补童年的缺失

     ----佛洛依德


每年初夏,钱排这个小镇的人们就进入了农忙时节,因为家里的李子熟了,挂满枝头,一个个红艳艳的,宛如那待嫁的,娇羞的新娘。

而出嫁多年的我,每每这个时候,也兴奋异常,一天少不得三通和妈妈的电话,听妈妈说说李子的长势,价格,还有那些和收购老板讨价还价闹的笑话。比如前天,收购老板为了早点把李子收走,赶个早市,就直接用猜的方式给钱(他们收果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过称,一种是凭经验猜重量,猜的重量双方都接受就成交)然而那天老板的妻子一起过来,她此前并不知道这种交易方法,觉着自己太亏了,嘴上没有说,却在临走前自己到妈妈屋旁的树上摘了几个放进他们的框里,才放心离去。此事村里人都当笑话传了个遍。

而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伴侣,我也常把听到的各种消息转告给先生,免得他说我自私,不分享啊。然而他似乎对此并不是很感兴趣,一次还问我,“对于你的热情我有点纳闷,妈家的三华李现在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你干嘛这么折腾,而且也没见你帮着多赚几个钱呀,年年这样累不累呀,姑奶奶。再说了,我们家也有龙眼,黄皮呀,怎么没见你折腾着帮忙卖两斤,所以呀,有空,还是看你的书吧。”哈,我们家闷蛋极少一次发言超过十个字,这次破纪录了,尽管是埋怨的话,我也得给一次说这么多的他点个赞吧。

不过话说回来,先生说的都是事实。夫家确实种植龙眼,黄皮,香蕉等,自从两位老人过来和我们住一起后,就把这些果树都交给家里的叔叔打理,每年都是回去摘一通吃完又过来了,纯粹是老家一日游,外加打包水果罢了,我居然从来没有想过要帮着吆喝一声,真是怪哉。

我想,这种区别对待并不是常理下妈家婆家的亲疏有别,而是因为,有些缺憾,总想着要用一辈子去弥补;而有些味道,总希望能够穿越时空与你相遇。

从何说起,还是从卖李子说起吧。不过小时候的李子,味酸,个头小,尤其一场大雨过后,一个个变成了笑口枣,俗称“爆水”,意思是裂成好几瓣,根本不可能再卖钱了。一次和母亲一起,挑着半担李子到街上卖,从街头走到街尾,也无人问津,哪怕是五分钱一斤,也没有人愿意要,我们很绝望,只好一狠心把它们倒进了河里。我站在河边,呆呆望着李子在滚滚的河水里挣扎着,无论多么用力,也只能任凭河水蹂躏,毫无招架之力。再望望那时的父母,何尝不是如此,无论是孩子上学还是种田,都要缴纳很大一笔钱,压得喘不过气来,哪怕是日夜操劳,也仅仅是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罢了。作为长女,一直对此深有体会,看见父母的艰辛却无能为力,多希望自己可以从负担变成翅膀,带领他们好好生活,好好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带着这样的愿望长大了,而自己依然没有变成翅膀,仍然是父母无尽的牵挂。我也在这头,牵挂着他们,也想像小时候那样,跟在妈妈后面,跟妈妈在一起,感受她的喜乐忧愁,听从她的绵绵嘱咐。他们扎根这片土地,哪怕依然需要日夜操劳,但他们心怀希望与喜悦啊。既然不能把父母带出来,那就我回去吧,在我们每个人都心安的家里,一起吃着李子,回忆着往事吧,享受着生活吧。

另一个故事,是和晴有关的。小学三年级,我和晴同桌,很要好,她和我们的语文老师,同时也是我们学校最大的领导同住在学校对面的大祖屋里。(我们的学校不过是一间只有五个教室的民房,但当时觉得这个语文老师兼领导厉害极了,我们的生杀大权都掌握在他手上啊,所以每次上他的课都得很小心,生怕出什么差错被他看见)我们俩每天课后都有说不完的话,小女孩的秘密与快乐,都互相分享,如果说在那个一贫如洗的年代还有财富的话,那么,与晴之间的经历和情谊算是蛮珍贵的一笔啊。

那是一个像现在的初夏,蝉鸣悠长,放学后一起走在回家的小路上,话说得多,嘴干得厉害,不知道谁先说起的,要是可以吃个李子解解渴,多好啊,然而那时并不像现在载满了李子树,只有某些地方才有。玲说,在我家的后面有很多李子,我们去摘几个吧,然后就到了那里。这里果然有一片李子树,挂着稀落的李子,刚青转白,即我们说的“白身”,指的是果子由深绿过度到浅白的一个阶段,此时虽然没有熟,但是已经没有苦涩的味道,清脆酸爽,是可以吃的了。尤其在那物质稀缺的年代,有可以入口的果实,根本不可能挑剔,当然是多摘几个放进口袋里边走边吃啦。嘴里咬着,手里捧着,袋里装着,心满意足,正准备离开时,忽听得一声吆喝,“你们在偷三华李啊!”胆小的我,吓死了,一时不知道如何反应,立马吐掉嘴里的,扔掉手里的,拔出袋里的,一个不剩,颤抖着,小声说,没有,我没有偷啊。“没有,那你们在我的地里做什么,地上的果又是谁扔的?我告诉我爸爸去,你们死定了。”我回头一看,原来是学校大领导的儿子,这回完蛋了,怎么会这样!会不会以后不能上学了啊,我的天啊。。。心里的害怕指数应该到顶快爆了吧。我记得我哭了,哭得很凄惨,凄惨到忘了我们是怎么离开的,凄惨到领导的儿子觉得我比他家的李子更可怜,就不去告状了。

后来,我忘了有没有问晴,为什么不告诉我那李子树不是她家的,或许她也不知道吧,反正过去的很快就过去了,四年级以后,我继续到中心校念五年级,而晴,不知道是继续读书,还是去了别的地方。总之我们俩,再也没有见过了。

其实,我一直很想我的小伙伴,你还好吗?每年的这个初夏,还记得我们一起偷过的三华李吗?其实我一直没有告诉你,那次李子的味道很特别,涩涩的,却又甜甜的。之前看七月与安生的时候,就想到了你和我,体育课上,拉走七月的是安生,但拔下电闸的却是七月。是你让我看见,一直表面乖巧的自己,也有一颗躁动不羁的心,哪怕只有那么一次。

都说松花酿酒,春水煎茶最为洒脱,而我却以为,初夏情动,一瓣红李入口最为恰意了,满足了我所有的念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