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时间如何将msy从不到16头提升到21头以上

中国猪场生产水平正逐年提升,据网上数据显示全国平均MSY(每头母猪年均提供出栏肥猪数)从2013年的14头提升至2015年的15头,2016年已超过15头。随着集团化养猪公司的扩张,平均生产水平还会不断提升。根据目前中国养猪产业结构调整速度,有专家预测5年之后MSY低于20头的猪场将可能会失去生存空间。

提升猪场MSY,首先是管理方向要正确,然后才是抓细节。笔者2014年10月带领团队服务江西一家规模猪场,该场2014年MSY16头不到,通过两年多努力,2016年该场MSY已达21.4头。现将整个成绩提升过程叙述如下:

1猪场概况介绍

1.1猪场情况介绍

该场2007年开始建设并于当年底引进种猪,此后边养边扩建,直到2012年底才建设完工。主要栏舍如下:妊娠定位栏4栋,每栋240个栏位;产房7栋,每栋40张产床;保育栏14个单元,每单元可存栏350头;育肥栏9栋,每栋可存栏500头;还有其他附属栏舍若干栋。所有栏舍清粪方式均为水泡粪模式,安装了自动料线。

1.2猪场人员情况介绍

2014年该场人员配置如下:配怀阶段(包括妊娠母猪、空怀母猪、后备母猪、公猪):饲养员3名,配种员3名(两名科班)。分娩阶段:饲养员4名,技术员2名(均非科班)。保育、育肥阶段:饲养员2名,技术员1名(场长兼,科班)。其他人员:栏舍清洗工1名,饲料加工2名。2014年前该场员工工资是一年发一次,平时员工用钱需向老板预支,年底将工资结清。2014年开始饲养员按月发工资,每月固定2 500~2 800元。

1.3猪场生产成绩介绍

该猪场2014年平均母猪存栏866.7头,合计出栏10899头,商品猪年底存栏比年初增加2177(已经按各阶段存活率折算)头,自用后备母猪424头,这样计算出该场2014年MSY为15.57头。通过2014年现有数据分析发现,该场LSY(年均母猪分娩窝数)2.08;窝均产活仔8.7头,产房存活率94.7%。保育育肥存活率因数据缺乏不得而知。

2猪场问题分析

2.1人员问题

员工没有考核,导致现有人员工作没有积极性,操作执行不到位。之前一年结算一次工资,人员引进困难,优秀人员留不住,导致场内人手很紧张。

2.2种猪问题

统计2014年分娩数据得知,窝均产活仔8.7头,窝均产死胎0.91头。窝产活仔在7头(含)以下的占总分娩窝数23.19%,其中连续2次产活仔7头(含)以下的母猪89头,连续3次产活仔7头(含)以下的母猪17头。该场2014年6月份引进一名有经验的配种员,配怀区问题母猪之前已大量淘汰,所以现存问题母猪很少。

2.3管理问题

   该场没有专门配种栏,输精在定位栏里完成,断奶母猪关在哪栋定位栏就在哪里输精。断奶母猪饲喂妊娠母猪料,母猪断奶7天内发情比例只有70%左右,输精时也没有公猪刺激。重胎母猪攻胎也是饲喂妊娠母猪料,小猪出生重比较小,母猪产程长,助产比例高达70%。每天哺乳母猪饲喂2餐,哺乳高峰期采食量冬天只有6千克,夏天5千克不到。

3人员调整

3.1定好薪资制度优选人员

每月对技术人员进行课堂培训2次,实习生和新来的饲养员由主管在生产实践中手把手教。及时淘汰人品不好、不愿学习、生产成绩不好的员工。薪资由基本工资、考勤工资、工龄工资、考核工资和年终奖五部分组成,具体如下:[1]

3.1.1基本工资    饲养员每月2500元,实习技术员每月2500元,技术员每月3000~4500员,主管每月5000元。

3.1.2考勤工资    员工每月休假4天,如不休假按每天100元计算加班费,在场内休假的按每天30元计算加班费,在场外休假的不计算加班费。

3.1.3工龄工资    员工场内工作三周年内,每满一周年增加100元工龄工资,工作三周年以上将不再额外增加工龄工资。

3.1.4考核工资

分娩区:饲养员,自己饲养的母猪每窝基础断奶8头仔猪,超过部分每头仔猪奖励6元;24日龄平均断奶重,基础断奶重6~9月5.5千克,10~5月6千克,超重每千克奖励0.5元,该奖金由该组饲养员两人平均分配。技术员,当月母猪平均每窝基础断奶8头仔猪,超过部分每头仔猪奖励8元,该奖金按技术主管50%,技术员25~35%,实习生15%分配奖金。每批断奶仔猪转群,分娩区主管、所属饲养员和场长或保育育肥主管三人同时称重,计算头数并在断奶单上签字。

配怀区:饲养员,当月母猪平均每窝基础断奶8头仔猪,超过部分每头仔猪奖励2元;配怀区当月平均饲养猪数量,基础800头,饲养量超过一头奖励3元,该奖金由配怀区所有饲养员平均分配。技术员,当月往前推4个月配种分娩率,基础80%,超出部分每分娩一窝奖励60元;当月母猪平均每窝基础断奶8头仔猪,超过部分每头仔猪奖励5元。该奖金按技术主管50%,技术员15~35%,实习生5~15%分配。由场长或猪场会计负责统计分娩率和当月配怀区猪存栏。

保育育肥区:每月育肥猪出栏基础1000头,超出部分每头育肥猪饲养员奖励2元,技术员奖励3元。当月出售的小猪,饲养员按每头小猪0.5头折算育肥猪的奖金,技术员按每头小猪0.9头折算育肥猪的奖金。饲养员平均分配奖金,技术员按技术主管分50%,技术员25~35%,实习生15%分配奖金。猪出售1头得赶猪费1元,参与本次卖猪者平均分配。场长或猪场会计根据猪销售记录统计出栏数。

3.1.5年终奖    饲养员和技术员均以一个月工资为标准发放年终奖。除此外,还设定MSY目标奖励,超出目标部分每头猪技术主管每名奖励5元,技术员每名奖励4元,实习生每名奖励2元,饲养员每名奖励1元。2015年目标MSY为16.5头,2016年目标MSY为17头。

3.2调整工作安排

调整人员配置,让劳动量更合理,生产操作更精细化。

3.2.1配怀区    饲养员从3名减少到2名,负责配怀舍母猪、后备母猪饲料运输、饲喂,猪粪收集运输,配怀舍卫生,转群。技术员3~4名,负责公猪饲喂,采精、查情、配种,妊娠母猪调膘,配怀区免疫、治疗,转群。

3.2.2分娩区    饲养员从4名增加到6名,每组2名,饲养2栋产房共80张产床。负责母猪、仔猪饲养,接产,护理,寄养,产房卫生,转群。技术员从2名增加到3名,负责母猪产后消炎,产房猪群免疫、疾病治疗,转群。

3.2.3保育育肥区    饲养员2名,负责保育育肥猪群饲喂,卫生,转群。技术员从1名增加到3名,负责保育育肥猪免疫、治疗,猪群调整,栏舍空气质量把控,猪群销售,转群。

3.2.4其他事务    栏舍清洗由专人负责,兼带猪场生产区除草。

3.3改善员工生活

每月杀健康肥猪或不发情后备母猪2头,改善伙食。宿舍安装无线宽带、空调,两人一间,有独立卫生间,淋浴室24小时有热水。增加员工活动室,内有卡拉OK、桌球、乒乓球、棋类等娱乐设施。

3.4人员更换情况和现有人员状况

2014年12月招聘产房饲养员1组,2015年1月7日,一次性组织4名技术员入场,更换产房饲养员1组、保育育肥饲养2名,1月8日招聘保育育肥饲养员2名,1月15日招聘产房饲养员1组。之后陆续有一些饲养员因不符合要求或者家里有事而更换,2年中累计更换饲养员14名。现有饲养员,工龄都是1年以上了,这10名饲养员只有2名是2014年前的员工,他们2年来一直是产房3组饲养员考核奖金最高的一组。2015年1~3月更换技术员3名,之后技术人员就很稳定。现有10名技术人员,全部都是科班毕业,并且有5名执业兽医师。

4猪群调整

4.1制定母猪淘汰标准

根据场里实际情况制定了10条母猪淘汰标准,严格执行,问题母猪主要在断奶时淘汰。母猪淘汰标准具体如下:

①连续两胎合计产活仔数15头以下,连续三胎合计产活仔数24头以下;②5胎以内母猪两胎奶水不好,5胎以上母猪奶水不好出现一次;③7胎以上母猪断奶全部淘汰;④母性差,出现咬仔,经常性压仔;⑤胎衣不下或死胎不下;⑥连续返情3次或连续返情2次但累计返情4次;⑦断奶后28天不发情;⑧严重炎症;⑨连续流产2次或累计流产3次;⑩严重肢蹄病。

2015年平均生产母猪915.6头,更新母猪510头,更新率55.7%。2016年平均生产母猪940.2头,更新母猪457头,更新率48.6%。

4.2优选纯种母猪做核心群

该场有大约克母猪700头左右,但之前配种主要以繁育二元为主,原种纯繁太少,而且核心群未做优化,导致整体母猪繁殖性能偏低。直到2014年6月,新配种员到来才扩大了纯繁比例。

2014年9月,从广西某原种场引进大约克、长白、杜洛克等顶级公猪共11头,用于改良血统。2014年10月之后出生的纯种,符合留种要求且同窝产活仔数在12头以上的小母猪除了剪耳号以外,全部打上高产标记。在之后每月挑选纯种后备母猪(50~60头)本场自用时,优先挑选有高产标记的母猪。2016年1月从上海某知名种猪场引入顶级公猪12头用于改良核心群。

4.3母猪管理调整

把一栋头对头方式相邻2排定位栏共120个栏位作为配种栏,每隔5个栏位安装一个隔门,对母猪输精时将3头公猪关在相邻的3个隔间里,每十分钟公猪往前进一个隔间,后面公猪跟进一个隔间。母猪头上30厘米安装40瓦长杆日光灯,每2个栏位一支,后备母猪和断奶母猪在配种栏里每天接受日光灯照射16小时。配种栏母猪人工饲喂哺乳母猪料,每天每头断奶母猪加葡萄糖200克。2015年下半年开始,断奶母猪7天内发情率提升到85%以上。

将一栋定位栏专门用来关重胎母猪,饲喂哺乳母猪料,因条件限制母猪妊娠70日龄左右就得赶入重胎栏,等到妊娠90日龄才开始增加饲喂量。施行本项措施之后,乳猪出生重基本上达到1.5~1.8千克,多数母猪产程缩短到4小时以内,产房助产比例从70%降低到20%左右。

哺乳母猪每天饲喂3餐,6~10月早上6点、下午4点、晚上10点饲喂哺乳母猪,11~5月早上8点、下午2点、晚上7点饲喂哺乳母猪。哺乳母猪施行3餐饲喂以后,高峰期平均采食量冬天可达7.5千克,夏天6~6.5千克。仔猪24日龄断奶重冬天多数7.5千克以上,夏天7千克左右。

5猪场疾病防控

   猪场生物安全对猪场疾病防控最为重要,其次是生产管理,猪群健康才能保证疫苗接种效果,最后才是治疗[2]。生产管理上使用安全稳定的饲料,栏舍环境舒适,全进全出和分点式饲养等生产模式都对猪场疾病防控有作用[3]。

5.1哺乳仔猪免疫

该场哺乳仔猪疫苗是按出生日期接种,劳动量大,容易漏免,疫苗浪费也大,更因每窝乳猪疫苗接种时间差异不好进行寄养,导致哺乳阶段死亡率高、断奶弱仔率高。后来改成按分娩舍单元免疫,同一个单元母猪预产期差异不超过3天,到了预产期未分娩的母猪注射前列烯醇,保证同一个单元仔猪出生日龄差异在5天以内。除了伪狂犬滴鼻免疫是按出生日期接种外,其他疫苗接种全是按单元进行。

5.2疫苗程序优化

每年2~3次整场猪群抗体监测,取样分布如下:母猪40份(1胎15份,多胎25份);公猪全部;后备母猪15份;33日龄保育猪15份(猪瘟35日龄首免);60日龄保育猪15份;90日龄小猪15份;150日龄育肥猪15份。检测猪群抗体水平是否合格,监测疾病动态,及时调整猪群免疫程序。有趣的是,随着疫苗厂家的优化,场内每次抗体监测的结果都差异不大,因此免疫程序基本上就固化下来了。

5.3疫情应急措施

2015年1月两栋分娩舍感染病毒性腹泻,1#分娩舍刚分娩完第二天乳猪就出现呕吐、腹泻,迅速脱水;4#分娩舍还有一半母猪未分娩就感染了。分娩舍腹泻发生当天分娩区饲养员、技术员全部隔离在产房,饭菜、饲料由专人送到产房门口。感染腹泻的1#、4#分娩舍调整为由4#分娩舍饲养员饲养,1#分娩舍饲养员到生活区净化两天,更换所有衣物后重新接别的分娩舍。分娩区技术员1名专职负责腹泻病猪治疗,再从保育区抽调1名技术员协助治疗腹泻病猪。还未发生腹泻的产房,每天上午8点、11点,下午14点、17点,晚上20点、22点各巡所负责产房1次,观察所有保温箱和产床是否有乳猪呕吐物、腹泻物,母猪是否厌食、呕吐、腹泻。一旦发现有上述情况,马上把该母猪断奶,仔猪用饲料袋转到1#分娩舍。病猪采用腹腔补液,口服温中理气中药;日龄大的病猪提前断奶,饲喂教槽料,每4-6小时加饲一次羊奶粉等措施,最终两栋产房共计760多头病猪,共死亡270头左右。[4]

6猪场两年成绩提升

经过1年的调整,猪场生产成绩有小幅提升,2015年平均生产母猪915.6头,出售育肥猪14852头,自用后备母猪510头,自用后备公猪15头,年底存栏比年初存栏多857头(已经按各阶段存活率折算),合计折算出栏16234头,2015年MSY17.73头。2016年平均生产母猪940.2头,出栏育肥猪19436头,自用后备母猪457头,自用后备公猪12头,年底存栏比年初存栏多227头(已经按各阶段存活率折算),合计折算出栏20132头,2016年MSY21.41头。2017年4月份,该猪场窝均断奶头数已经达到10.7头。

7小结

要提升猪场生产成绩,种猪群繁殖性能提升和疾病防控缺一不可,这一切都需要人来执行,所以管理猪场最重要的是人员管理。除了管理制度以外,更重要的是猪场老板和管理者,要持续兑现对员工的承诺,才会有员工持续的支持。管好猪场离不开全体员工兢兢业业的工作,更离不开猪场的信任和支持。虽然期间过程有辛酸、委屈,但最终猪场生产成绩大幅提升,各位员工除了增加收入以外更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猪场成绩提升过程,其实就是设备、种猪、人员、饲料、疫苗、管理方式等的优化过程,不符合生产要求的就及时更换。猪场管理核心可用下面公式来表示:

人员优化配置+关键点考核+持续兑现承诺+母猪高更新率=高生产成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