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哇哦!没有雾霾,全是太阳

早上的金牛万达

一、

成都的冬日就像小孩子跑热后的棉裤,又湿又闷不透气,要是遇到出太阳的好天气,成都人民恨不得从写字楼和居民楼里跑出来,泡杯茶,吃个奶油肉松的蛋烘糕,要是有副机麻,那几乎是要升仙的装备了。

太好了,今天我们能从棉裤里探头出来呼吸了。

成都的早晨不属于火锅店,那些装修得火辣辣的的店就像宿醉后的年轻人一样,在喧闹的早晨睡得纹丝不动,门口挂的几盏红灯笼在寒风中显得很孤独,只能等待夜黑,他们才能慢慢恢复精力。

铺着反光材料的KTV门店也是火锅店的好朋友,俩人昨晚是一起醉的,KTV睡得更晚一点,因为他还得清理掉各色的呕吐物、各种气味的排泄物、挥之不去的烟味、迷离的香水味、男女之间的酸臭味,真正睡下去时已经是精疲力尽了。

阳光照在反光材料上,反射过来的阳光极其刺眼,前排一个老头的脸完全暴露在了阳光之中,感觉像是敷上了一层金黄的颜料,看起来就像一副油画,由此我想到了那副很著名的画像《父亲》。

新上车的是一个年轻人,头发根根分明往后梳着,一看就是出门太急,来不及好好整理发型,背着一个很沉的黑色书包,路过我身边时,一股舒肤佳肥皂的味道很浓。

旁边是一个年轻的女孩,头发染成韩国女团般的亮黄色,飞起来的发尾一般飘在空中,一半扎在她肿泡的羽绒服里,后脑勺的头发紧紧贴着头皮,看来是爱平躺着睡觉的人。

从办公室看出去

二、

我下车了,等着342过来。

夹着黑色公文包的大叔也在等,他穿了一件如厕所里的粪苍蝇一样绿色的灯草绒裤子,晃一下腿就有绿光在空中飞舞,“那一束光,一瞬间,是什么痛的刺眼”,中国男人的审美亟待提高.

一个长发的女孩打开手机的自拍,一前一后地举着,睁大眼睛看着里面的自己,生怕看到污掉的眼线或是软塌的睫毛,照了大概几分钟,最后定格几秒拍了一张,满意地收回手开始修图。

“啊!”我的后方传来一声女孩的尖叫,我往后看过去,一辆摩拜车前面的车篮里在流着白色的液体,原来是豆浆撒了,那个女孩叫着前面的人,像是在叫谁等一等,但前面的人根本就没有听到,女孩也觉察到了周围的眼光,把杯子扶正后就赶紧骑车往前走了,左手车把子里挂的那个卤鸡蛋晃得厉害。

一辆又一辆公交车过去了,我还是没有等到342.

从公交车上下来的人都好像战战兢兢的,像进入水温还不确定的浴缸里一样,先探头出来看看如鱼贯行的电摩托会不会先冲过来,再三五成群地一起下车,要是谁后来落单了,下车就会变得更加谨慎,这是一场关于人数的较量,遇强则强。

骑电摩托的人也没有好到哪去,虽然有了坐骑,但也不能掉以轻心,胆小的人一定得行人都走过了才继续往前骑,胆大的人在人流中也能骑得怡然自得,有时遇到性格不强也不弱的人,你让让我,我让让你,就是往前走不动道儿,行人正准备一鼓作气往前冲时,骑电摩的人也踩了一脚油门,俩人都吓坏了,又感觉很尴尬,觉得自己好像被人看出来很胆小了一样,啊,过马路真的很烦人。


太阳的光线

三、

342来了,走我前面的中年男人在猛吸最后一口烟,站在车门口等了好几秒钟,后面的人开始议论了,他才从迷恋的烟嘴里拔出来。

上车就吐出一口浓烟,在二氧化碳弥漫的车厢里喷出了一个原子弹,闷得我差点朝他后脑勺来一拳。

我把自己挂在扶手上,两眼直直地看着前面的电视,里面正播着“谭谈交通”。

但凡在成都生活过的人一定知道两个男人,一个是“张哥”,一个是就是“谭警官”。

“张哥”是一个没钱的生意人,后来在热心成都市民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办贷款的地方,这是一个广告,某贷款机构做的,我从上学一直听到工作,后来听说,张哥跑了,办贷款的人变成了张嫂。

后来我又跟某个朋友说起这个广告,他说那广告就是他们公司做的,不同的城市用不同的方言造一个张哥出来,效果是出奇的好,我激动地叫起来,哇,终于见到活的了,不过,张哥是见不到了。

谭警官就显得真实多了,这是个真人,也是个真交警,常年在街上抓违章驾驶的人,拍成视频出来以此警戒司机。

说起来是很严肃的事情,但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幽默的谭警官碰到对警察敬而远之的平民,就变得好玩多了。

今天的谭警官在路上看见了一个闯红灯的货车司机,于是上前拦下了货车,把司机叫了下来。

司机是个秃头的中年男人,看到警察过来就吓坏了,一脸无辜和疑问的模样。

谭警官把一个货车撞死人逃逸的视频给那中年人看了,问他说逃的是不是你。

司机哪能驾住着阵势,连忙解释“谭警官,我这个大货车压着一块石头都能感觉出来,咋个压倒人了还没有感觉呢,这个肯定不是我!”

“真不是你?”

“真不是我,我是好好地开车嘛,最遵纪守法了,不会出这种事”

谭警官又把视频给他看,里面是一个喊着“我不要钱,就要把司机杀了”的妇女,中年男人一直眯眼看着视频,好像自己也有点分不清自己撞人了没有。

谭警官不逗他了,说他没有撞人,但之前拍到了他闯红灯,问他承认不承认,中年男人这才松了一口气,赶紧为闯红灯道歉了,说再也不做此类的事了。

我忽然想到了韩寒说的一句话——有时候,“虚惊一场”这四个字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成语,比起什么兴高采烈,五彩缤纷,一帆风顺都要美好百倍。

这中年司机脸上的表情放晴了,最后走的时候他问了谭警官一句“她不会来杀我吧?”

谭警官无语了,默默地挥手让他走掉了。

我怕这中年男人是要几天都睡了不好觉了,哈哈。


冰冷的建筑在眼光下也显得和蔼可亲.......才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