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原谅我这个,婚姻里的初学者

若终究一天,我们还是要离婚,请别论对错,别讲意义,就都往前走,别转身,也别低头。

你当青春喂了狗,我当好梦到了头。

前行路,你慢慢走,我为你端起三杯酒,此处一为别,生死别回头。

一杯我谢你,韶华青春,与我三生相许;

二杯我谢你,万种风情,伴我同床云雨;

三杯我谢你,剖肚挖肠,为我生儿育女。

关于爱情,像是陈嘉上YY温瑞安后盘在安世耿身上那令人头皮发麻的千年太岁。抹不掉藤,挖不掉筋,也除不了根,盘根错节,杀人于无形,有它,得以续命安神,无它,魂不守舍,朝不保夕。

关于婚姻,有人说是情的坟,有人说是爱的冢,有人说要精明,有人说要经营,有人青梅竹马到迟暮白头,有人机关算尽到万事皆空。众说纷纭,总不得其宗。

以上种种,披星戴月的行路人,我们都是不得不舍的,初学者。

作为“过来人”,极尽折腾反复品尝的执念之中,我们像是两只不懂互相取暖的刺猬,也是悟出了些可供自省的菩提真经。


.【金星撞火星】

想必任何一对想要长相厮守的比翼连理,最初在一起的动机都不会是为了嫁娶对方既成之后拼命地欺负和折腾对方,为的都是,在这个叫做家的地方疼你宠你。

或许这世界,人生来就想要平等,也或许人性本恶毒,生来就自私,我想你按照我的模样去雕刻自己,你却想要我匹配你心里的期许,于是就变成了对方心里,你是个只为了感动自己而辛勤劳作的傻逼园丁。

婚姻的辞海里,我最喜欢的词,莫过于“过日子”,在不同的阶段,我们有着不同的追求,从羞涩懵懂到激情四溢之后,剩下的时光便就是好好经营,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养娃养花,你老公顾着驰骋疆场人中潇洒,他老婆顾着貌美如花母仪天下。

可现实生活里,对对方的标准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断降低,他没能坐拥江山,你也没能母仪天下,做不了那个“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那么好嘛,就做一个“她累了给她靠,他想要给他操”的另一半不就好了嘛,干嘛非要折腾到彼此都筋疲力尽,干嘛非要要求到双方都情爱耗尽,从最初的伉俪情深,到最终客客气气办好手续握手言和地说,哦,其实,你是个好人。

有人说,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本身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就不同,需要相互理解和包容,而现实往往都是火星想霸占了金星,而金星想让火星本身也归了金星,势必就会劳心伤神。按照上述的实际情况,其实倒大可不必再谈婚姻,火星的就还给火星,金星的就还是你金星孑身傲然便好,需要的时候彼此招呼一声,吃个饭,打个炮,睡个觉,再不然,聊聊股票也挺好。


二.【能被当成故事讲出来的,都已经云淡风轻】

谈到思维方式,我不得不说几个小故事,心平气和,不论对错,只求能从其中悟出些东西。

1.第一年去内蒙古,时值隆冬。

岳父岳母住在齐齐哈尔边上的一个内蒙小镇,那里的隆冬不是一般的隆冬,是你孩子气不消停地画着S型撒泡尿,S的尾还没画好,头就已经结冰的隆冬,是你撒完尿回屋时,手掌能粘在门把手上的隆冬,是你撒完尿被冻地嘻嘻哈哈拉开粘人手的门把儿回到屋里去时才发现满鼻孔冰碴和煤灰的隆冬。

岳父岳母是这个城市一年只收一季粮食且因为老实巴交被人坑走了土地的农村人,苦了一辈子,还欠了一屁股的外债,岳父的工资和岳母的小卖部也勉强足够维持温饱。

此去就是为了能得到岳父岳母的肯定,同意我们的婚姻。还好,他们都没有为难我,向我托付了他们女儿的终生。

我父亲是个生意人,心里总有一本精于算计的生意经,在得到肯定之后去东北谈婚期,商讨订婚事宜和彩礼的时候给我弄了些小插曲。以至于在大家心里都有疙瘩的后半夜,我被未婚妻拉到撒尿都能结冰的门外面,又委屈又歇斯底里地疯狂发泄,非要去宾馆跟我爸悔婚,我因为不舍,迫不及待地跪在了过膝的雪地中,信誓旦旦地在飘雪的路灯下告诉她,我爸妈欠你的,我将来加倍奉还。

这事儿被岳父从中调停,算是得以安生。

后来因为房产和一些南北文化差异又导致很多的误会和憋在心里的委屈,以及的洞房花烛夜里,媳妇儿一个人喝光了半瓶白酒和整瓶红酒,吐得婚房的走廊、阳台、床上、枕头上到处都是,后半夜我起来收拾的时候就哭着看镜子里新郎服还没来得及脱的自己,拼命地把头磕在梳妆台,问自己,你他妈为什么要结婚?

又有刚结婚不到一个星期就闹离婚诸多事情,以至于后来结完婚不到半年,终于闹到我要么跟父母断绝关系,要么跟她离婚的地步,两边我都不得取舍,两边我也都不想辜负,所以我带着她奔向了上海选择了逃避。

但父母之恩,远嫁之情,终究是逃不过去,后来由于被老婆发现我还在跟家里的爸妈联系,我们日子,一度再也过不下去。每天都诚惶诚恐,每天都坐卧不宁,但还是死撑着尽量去平衡这段关系,尽量地安抚自己,“时间能解决一切,会好起来的…”,在自己工作笔记的扉页上写下让老板都误以为我很敬业,点头称赞的“只要还心有不甘,就还是不该放弃的时候,”,就这样,我们终于还能在一起,在一起,就是我最为期盼的结局。

2.又一年的春节,我没回家去看我爸妈,去了东北陪岳父岳母过年。

傻媳妇儿跟我一起逛街,看到超市里的“汇源果汁”在打折搞促销,眼泪汪汪地对我说,老公,咱买两瓶汇源吧。

我起初不明就里,买就买呗,老公给你买一箱都行,你个傻屌,哭啥鼻子。后来知其原因,我是打心眼里心疼,小时候过年的时候跟爸爸逛街,因为家里穷,盯着汇源果汁跟爸爸流连忘返地说了好几句“有汇源,才叫过年呐”,爸爸才鼓足勇气给自己买了瓶汇源果汁,听了这个故事,我便发誓,以后跟着我,绝对不让你再受这样的苦楚。就像哪怕是住在上海的铁皮房子里,热了咱装空调,买冰箱,虽然后来冰箱空调因为搬家太费劲都让我送了人,但在咱有空调冰箱的日子里,冰箱里总是能塞满汇源果汁和各种纯牛奶,咱特么变着花样儿地喝。

当天中午,是我到内蒙古的第二天,也是那个月的最后一天,我刚好接到发工资的短信:…您有工资入账10047元…,当即跟媳妇儿去银行把一打人民币刷刷地取了出来,扣掉手续费正好剩下差不多一万块钱,全部交给她,拿给岳父岳母,岳母被我们好生相劝留下了那笔钱,我当时那种想当大拿又心疼的心情说来也是可笑,毕竟是我辛辛苦苦一个月的工资,加上时值年关,春运高峰,来回的机票住宿,几乎又折腾掉了我一个月的俸禄,这一趟往返,几乎等于上百天的起早贪黑都白干了。没办法,谁让我爱她,睡了她,还特么贪心到想娶她回家。虽然工资还没捂热就落了空,但我始终坚信,钱是王八蛋,没了咱再赚。

由于内蒙人的豪爽和酒量,我到内蒙之后几乎就没清醒过,啤酒漱口,白酒解渴,几乎就成了常态。

一日中午,我正跟表哥畅饮,媳妇儿和小姨子去逛街,不便作陪,我让她“刷我滴卡”,给岳父母买几件冬天的衣服。她给岳父买了一条七匹狼的裤子,由于室外太冷,岳父必须穿着大棉袄大棉裤才能出门,就导致这条买回来的裤子不能穿,岳父提议要换,我建议留着春秋天穿,此事作罢。

第二天逛街,本就那么大的小镇,一逛就又逛到了那家服装店,我提议再去给岳父买一条大一点的裤子,服务员也是嘴贱,告知我昨天那条裤子358元,是断码,没有同款。我就又选择了别款的大码重新买了一条,我还帮岳父多买了件皮夹克,自己心里还暗自窃喜,我这个女婿当得是多么贴心,至少她应该赏我一顿啪啪啪,哪怕是一口么么哒,可我从老婆的脸上看到的却只有不明就里的不开心。

“老公,我知道你来这家店给我爸买裤子是什么目的。”

我登时蒙逼。

“什么目的啊媳妇儿…”

“你是为了看看我昨天拿你的卡给我爸买裤子刷了多少钱…”

尼玛!啊,sorry,说了不带情绪。

我当时就满肚子的委屈转变成了愤怒。

“媳妇儿,我特么就算把心掏出来给你,你都说是黑的…”

“…那你倒是掏啊…”

啪啪啪…打自己的脸。

我含着眼泪狂怒地撕扯着自己,于是,东北的大街上,从此就多了一个寒冬里光着膀子行走江湖的南方汉子。

3.她怀孕三个月,我被老板画饼,自觉工作刚有起色,实在是拼命到不行,我疏于照顾,打算送回家由爸妈服侍,由于和我父母之前的种种,她要回内蒙待产,我爸妈不同意,嫌路太远,加之我远在甘孜深山之中由于奔波导致流产,最后切除子宫的小婶和小叔的好言相劝,我终于还是几乎以蛮不讲理的方式决意要把她送回老家。

她跟我争执道,早知道这样就不怀孕了。

呸呸呸呸,我怒从中来,说的净是废话,这他妈祖上多大的阴德才让我一下子有了俩小崽子,你这都怀上三个月了,为了回趟家还要把这俩孩子打掉不成?

于是,我的这段话就有了翻版,为了不让我回家,我老公让我去把孩子打掉。

4.岳母在她待产的那段时间不远千里过来伺候月子,期间有一次我正在客厅里吃晚饭,听到娘仨在里屋哭成了泪人,老婆唤我进去赶紧给岳父打个电话,我顿时觉得不妙,莫不是岳父在内蒙出了什么事情,打过去问候完才知道,原来是岳母心疼岳父在家没人烧炕,没人做饭引起的一场心疼,带动两个女儿也跟着一起哭了一场,这边喜气洋洋地等待小生命的降临,那边因为这件小事情哭成了泪人,我当时是心怀感激,又觉得十分地蒙逼,或许是他们泪点低,也或许是我们的文化差异。

5.后来,生了孩子,一下子生了俩,一男一女。我真觉得走了狗屎运,我媳妇儿真牛逼!以前所有我们共同拥有过的委屈和矛盾都觉得值了。

孩子太小,我又刚刚换了工作,在老家由我父母帮着照顾,现实是她要跟我来上海,我说她一个人照顾不来两个孩子,我们又大闹了一段时间。后来又由于家里太热,加上我爸妈也是起于乡野,言行举止都太不注意,又导致了诸多的矛盾,我着急成功,忙着创业忙着跑关系的那段时间,我整天乌云盖顶,再后来要求我请假送她和两个孩子回内蒙,自觉两个孩子那么小,几千里地的折腾肯定受不了,我在这样的压力下,整夜失眠,无助,心累,终于爆发——不送!老子就是不送!!爱他妈咋地就咋地!!!

怪我,怪我,不会循循善诱,没有足够的耐心,不深谙沟通之道。

她说,好啊,你要是不送,那就离婚。

我说,好啊,一切就按照法律程序。

……

可以从故事中看出来,其实,大部分问题都是由于钱导致的,不是钱的问题,又都是因为钱而起,不是她视财如命,我也不是守财奴癌症晚期,恰恰是因为钱是载体,钱能载舟亦能覆舟,能使鬼推磨也能使磨推着鬼走。

所以,钱不是万能,但没钱,真的是万万不能。当然除了钱,更多的还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婚内逻辑和文化差异,我不想去声讨,不想去跟谁讲道理,也不想去计较谁付出的太少,谁索取的太多,我只想理一理这其中的道道儿,毕竟家是用来讲爱和做爱的地方,从不适合用来讲道理。


三.【理不清道不明的婚内逻辑】

故事就简要地讲到这里,我总结以下几个要点给大家听:

A.我老婆没有错,是她的思维和逻辑出了问题,由于从小家里就穷,又受人欺负,她的自尊心很敏感,甚至于任何人关于经济上的观点都会成为她假想的攻击。

为了在这一点上不让她过多的纠结,所以,跟她在一起,我们几乎从来不想着省吃俭用。

B.嫁给我的不是一个人,是整个家庭。在我想着怎么去为了我和她以及俩孩子的这个小家去积极奋斗的时候,她想念呵护的却是远在内蒙的父母,总会觉得毕业就结婚是对父母的一种残忍,又加上她嫁给我之后没怎么工作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总觉得低我一等,缺乏安全感。

为了弥补她的亏欠和不安全感,我答应她以后岳父母的外债,我们帮着每年还一点,而且我自作主张地给她和孩子还有岳父岳母都买了保险,力求老有所养幼有所依;当她告诉我自己闲下来没事做总爱胡思乱想,想接下朋友据说做得很火的“微商代理权”的时候,我明知道她可能一件东西都卖不出去还是毫不犹豫给她那个哥长哥短的朋友打过去3000块钱;当岳父岳母提到借钱修整房子的时候,我虽然是心疼自己的这点积蓄,可还是安慰自己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毫不犹豫地给他们汇去了两万。

C.婚姻家庭关系的定位和角色扮演的不成熟。

公婆毕竟不是自己生身父母,所以她也不可能待他们如自己的亲爹亲妈,一样的话从自己爸妈和公公婆婆嘴里说出来,发酵和理解的方式总会不同;自己远嫁,总会忍不住跟自己的父母撒娇抱怨诉委屈,一来二去,委屈就会被堆积和放大,远方的他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会导致亲家之间隔阂嫌隙越来越大,以至于后来在女儿闹离婚的时候,只能手足无措,满腹的心疼,最终只能在女儿以泪洗面的状态下,女婿被诟病,无奈地劝女儿过不下去就离婚吧,爸妈养你。

而我总是想着她能够嫁过来之后就什么都听从我的安排,也能如我一样尊重孝敬我的父母,满满的大男子主义和对现实情况的欠考虑。

由于特殊的情况,我暂时没能解决让她不和公婆同住的问题,我很抱歉。

D.婚姻本身就是一座城,困在里面的人,没有绝对的自由。

其实,并不是因为谁不想好好过日子,也不是因为谁想去故意作闹,只是都想着怎么能随自己的心情让自己舒服一点,所以才导致了不同的因为鸡毛蒜皮而摩擦出来的纷争。

在婚前,我就跟她发誓,这辈子,绝不会动手打你,哪怕是怒火中烧的时候,我自己打自己,就比如那次光着膀子行走在内蒙冰天雪地里的光荣事迹。

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这句话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只要这只鸡没想把你炖了,也没给你挂红戴绿,这条狗没想叼你骨头,也没背着你偷人,那就还是好鸡好狗,大可排除万难,相守白头。

我们彼此都需要的是担当和容忍,甚至都要有哪怕是吃点苦受点累,又有什么可去计较。我不是王思聪,你也不是林志玲,平凡夫妻,平凡人生,只顾尽力拼搏出自己的精彩就好,在拼搏的过程中需要的是坚强的后盾,和累成狗之后都想拼命狂奔回去的那个叫做家的地方。


四.【并不是非你不可,但没了你我会心疼】

在别人眼里,我是被由衷羡慕的。

爸妈年轻,生意做得还算有点头绪,家庭条件尚算宽裕,老婆漂亮贤惠,孩子聪明伶俐,自己又工作事业蒸蒸日上,俨然一个姥姥狂爱舅舅狂疼的人生大赢家。

其实,个中滋味儿或许也只有自己能懂,我反思过自己的大男子主义,也尝试着不停地换位思考,以求能让彼此都达到共鸣。

真爱和相守会被人歌颂,从某个层面上讲其实是一种悲哀,我见过太多的男男女女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分崩离析,从山盟海誓的开始到相互诟病的最终,有多无奈,有多心痛,或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

分手、离婚这样的字眼还是不要经常提及的好,像是非致命的病原入侵,终究会让人对此产生了抗体和免疫能力,若分开真的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何乐而不为呢,只是可能,苦了孩子。若真有这天,爸爸先说抱歉,原谅我的无能和不成熟,让你们成为了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

若是能岁月静好,不吵不闹,全家齐心协力地过成让别人羡慕地模样——奔上全家人都努力奋斗的时候,能够衣食无忧;退休之后,还能并肩把夕阳看够,彼此牵起手来能说走就走。

若真是觉得自己瞎了眼,自觉寻得这么一段婚姻不想将就,那就赶紧换个男人(女人),看看他(她)是不是就有着不一样的风情,婚姻会不会有着另外一种可能。

我不怕离婚,我只是怕没了我,对你我会更加心疼。


五.【活出自己的修行】

在我之前的文章里有人看到我跟媳妇儿多么幸福,又提到过闹离婚,很多人放佛就遇到了知己,不断地在微信后台或者微博上给我留言讲自己的故事听。

看来,不开心的并不止我一人。有人确实是因为磨了太久,没有爱更没了激情,所以想到了离婚,有人怕离了婚之后会被别人说三道四,亲朋好友,甚至是同事同学,明明当初那么好,如今却是那么吵。

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老祖宗都是劝和不劝分的。离不离的,我哪里给得了建议,更何况,我自己都是个懵懂的初学者。别遇到点鸡毛蒜皮的矛盾,就脑袋发热要离婚,离了婚真的就能幸福,你特么当初干嘛还要去结这个婚,倒也不用委屈自己一直承受着不开心,在一起的两个人,目的不就是为了让彼此因为自己而更加幸福开心么,所以,您可能还是觉得我这废话等于没说。

我的建议是,大家可以秉承我的方式,劝说自己,只要还心有不甘,就还别轻言放弃,当彼此真的没办法改善,非把对方折腾得消磨殆尽,逼到了死胡同里,那答案和决定自然也就水落石出了,就像抛一枚硬币去决定一件事情,你还想不想再去抛第二次的时候,其实你自己心里已经有了决定。

我给出这个参考答案之后,有人觉得这个周期会不会太长,我想说,你若能算得那么精准,当初结婚的时候为什么没把这一步算清,那么多岁月都共同走过了,还嫌周期长的,其实你自己心里也有了答案,不是么?

还有,我以后不接受任何婚姻情感的咨询!

因为,道理我都懂,却仍旧不确定,自己能否过好这一生。


——2016.07.25 清晨5点半


次奥,凌晨五点半,尼古丁伴酒精,给我好精神,又是一夜未眠静思人生。

这碗毒鸡汤,别吓破了胆,也别哽咽了喉,相爱相杀,云淡风轻。

每个人都有相同的幸运,每个人也都会有不同的不幸。

月底会停更四五天,诸位请见谅,真爱粉请别走,咱们后会有期。

哪天若是真离了,我们把酒喝个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