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秀

                       

一片条缕状灰色的云从天上垂下来,隐入树林,像是有人用毛笔自上到下扫了一笔。一只燕子蹲在树上,遮住了云的尾巴。麦子已经收割了,留下了一地的麦茬。麦茬地里有一个黑影上下起伏,也像一只燕子。

彩秀到家的时候,堂屋的门虚掩着。屋里有点黑,锅里盖着饭,一碗红烧肉,一个馒头。家里多少年没见红烧肉了?爸爸舍得吃肉了?

天阴着,彩秀找了一把伞,门前的路刚铺了石子,但是只铺了一半,剩下的一半被野草几乎遮了起来。

“买点石子把路垫垫吧。”彩秀去年拿了奖学金,整整两千块,她看着父亲沾满黄泥的球鞋建议。

“村外山上就有石子,我自己去推,这事你别管。”父亲整着院里的小菜园,头都没抬地反对。彩秀不说话了,她从不反驳父亲,有时候她甚至不敢看父亲的脸。

地头种着一棵桃树,黑色的树干上布满了一个又一个疙瘩,彩秀小时候总说那是桃树的眼。粉白色的花开满了桃树的每一个枝条,四处伸展着。小姑娘拿着一把铲子,在树下挖坑。

“咱不学黛玉啊,哭哭啼啼的不好。再说了,你把花埋了,它就看不到它结的果子长大成熟了。”妈妈眼睛很亮,说话总是温温柔柔。

后来妈妈凋落了,被埋了,没有看到她结出的果子长大。彩秀觉得是自己的错。

桃树边上放着一袋麦穗,父亲在地里弓着腰往前走,黑色的斗笠和黑色的脊背连在了一起。父亲把边边角角的地都种了粮食,自己动手收麦还要捡拾掉落的麦穗。彩秀学着父亲的样子,把袋子扎在腰上下了地。

“走啊,回家吧,要下雨了!”折返回来的父亲看到了彩秀。

“捡完再回吧,就还有两垄了,下雨就没法捡了。”

“回吧,不捡了,两垄也捡不了多少,乌云上来了。”

彩秀直起腰,黑色的乌云正从东边漫过来,父亲已经收拾了东西,背着袋子往前走了。

不算太老的父亲,骨子里刻着许多老式农民的思想。对于彩秀,他从不曾表现过亲昵,彩秀就总觉得因为自己是个女孩。拿到高中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父亲也只是看了一眼就还给了她。彩秀藏起通知书,联系了在城市打工的阿玲。

一天早上,父亲翻出彩秀藏起来的通知书,妥妥帖帖地放在口袋里出了门。彩秀隔着窗户,看见父亲挺直了背,身后跟着一只白狗。

彩秀在学校的食堂里发现了红烧肉,她买了一份,没有吃出妈妈的味道。但是她把那碗红烧肉吃得干干净净,吃得胃里满满的,顶了接下来的两顿饭。食堂里的不锈钢餐盘干干净净,闪着光,每一个上都有妈妈模糊的脸。

那只白狗后来再也没有出现过,彩秀有时候会在屋角处恍惚看到它的影子,走近了却并没有。每一次回家,彩秀都会在书包里装几个剩下的馒头,在大门口四处张望一番再回家,那些馒头最后都进了父亲的肚子。

父亲的背有点驼了,彩秀看到一只肉虫趴在父亲肩上,蠕动着肥大的身子。她紧走几步,手拍在父亲肩头。

“爸,我来背吧。”

“不用,就快到家了。”

路边的草丛里,不知道什么时候长了一株月季,开着红红的大大的花。

父亲把袋子放到屋檐下,“锅里给你做的肉,快去吃吧”。

“爸也会做红烧肉?”

“一直都是我做,你妈不会。”彩秀忽地转过身,惊讶地看着父亲。她在家吃过的红烧肉,都是妈妈端给她的。

父亲撇开眼,“七八年没做了,你尝尝还是不是那个味。”

屋里的房梁上,有三只雏燕,伸着小小的脑袋,张着黄色的小嘴,啾啾啾地叫着。

“燕子回来了!”父亲呢喃着说了一句。

“是喜燕呢!”是妈妈温温柔柔的声音。

天黑下来,屋里灯亮着,一只小奶狗正歪歪扭扭地爬进门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角处往下走三个台阶,靠天井的窗户边,绿色的光条盘踞成团。 下方的楼梯上,零碎绿光散落,正缓慢的蠕动着,试图聚集。...
    闲男阅读 935评论 1 51
  • 第一次看到孟彩秀,是她替老板给我们送货过来。那时的她虽说不上漂亮,可高挑的身材,白净的皮肤,却帮她弥补了十分一般的...
    宇夫阅读 272评论 0 0
  • 有些人刻骨铭心,没几年会遗忘。有些人不论生死,都陪在你身旁 《云边有个小卖部》是张嘉佳在2018年带来的作品。作者...
    阿何姑娘的信笺阅读 4,993评论 1 7
  • 家乡的春节 七年级(16)班 鞠依含 烟花开得绚烂,与新月一同挂在宝鸡上空。 宝鸡的春节是热闹的。过年前的不久,就...
    佳树清圆阅读 505评论 0 3
  • 在我三岁记事那会,家里养着一条狗,听爷爷说,这条狗在我出生前就在我们家了。那是1980年,也可能是1981年,时...
    借字书友会阅读 801评论 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