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大会,你只看见了三成,剩下的七成,在这里~

2018年的云栖大会,有幸作为参展商的角色,全程参与了从策划、供应商选择、合作伙伴沟通、票务安排、布展、展出、撤展等的全过程,将云栖大会三七开,一般人只能看见三成,这个绝对不是夸张,实际的比例差可能更大。展会结束休息了一天,稍微有点缓过来劲儿了,趁着记忆还比较深刻,把全过程用文字做个记录,一来作为自己的总结,二来也算是给大伙简单分享云栖大会背后的故事。

【内容梗概】
一、活动策划
二、展台设计及供应商选择
三、合作伙伴协调
四、票务安排
五、物料准备
六、媒体节奏
七、布展
八、展期
九、撤展
十、活动总结

一、活动策划

线下活动的策划一般在活动时间的前2-3个月,视活动规模大小可适当提前或延后,但建议最晚不要小于活动时间前一个月,要给突发情况留足够的反映时间。

活动策划需要明确的几个事情:
1、在公司层面确定会参与该活动,并初步给出大概能投入的资源,资源包括:资金、人力、产品迭代节奏的配合等等;

2、公司确定参与活动及资源投入后,就要先明确活动的主要负责人或负责部门,并给予相关授权,可以为活动调动相关所需的资源,一般由市场部或运营部承担,当然也需要得到产品、销售、技术等兄弟部门的支持,只有市场部,那只是纸上谈兵。

3、要指定专人,开始接触活动的主办方,最好能直接触达到主办方里面的核心负责人,跟进活动资源——这里的资源包括:展商展台位置及面积(最关键)、展商主题演讲机会、票务资源、展商广告露出、主办方媒体资源、车辆交通资源等等。这些资源被分配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最终的活动效果,所以十分关键,一定要和主办方的核心负责人保持密切沟通。不要觉得经常问这问那会让人家觉得烦,很多信息,主动问了才会告诉你!

4、确定活动主题。主办方都会有一个活动的大主题,可以顺着大主题确定一个细分领域作为公司主题,同时要能结合公司的战略及产品优势。

二、展台设计及供应商选择

确定活动主题后,就可以开始初步的展台设计,但不要以为“设计”就一定是画图,首先要做的是理念或内容上的设计,结合主题,通过展台想要传达给客户的重点内容是什么:是成熟稳健、功能强大的产品,还是众多的行业、客户案例,亦或是丰富的合作伙伴生态,一般情况下,一个展位只能重点传达一个核心点,所以要想想清楚,会直接影响下一步的展台布局及美术设计。

第二步是展台布局及美术设计,美术设计可以千变万化,但布局设计基本就固定的划分,主要为:前台接待区、产品展示区(软件产品)、互动区(硬件产品)、洽谈区(视展区面积大小,可做开放式区域或封闭式会议室)、储藏室(可独立,也可与前台、产品展示区等处结合为储藏柜),其他如VIP接待室、演讲区、备餐区等,可根据展位面积大小进行增减。

确定了展台要传达的理念、核心内容及需要的展位功能区之后,就可以接触策展公司进行展台的视觉设计,策展公司可选择主办方推荐的,虽然价格可能稍贵,但重在垂直领域经验丰富(策展公司有不同的风格侧重,有些擅长科技风格、有些擅长博物馆艺术风格等),也可以自行寻找或请朋友推荐策展公司,价格上或许会有一定的优势,但也可能领域不匹配。所以选择策展商的各种方式风险参半,要根据实际情况判断。

和策展公司对接的负责人,最好能满足几点要求:
1、熟悉活动主题和展示核心,这点很明确;
2、有一定的视觉设计能力和空间感,和侧展商的交流会更加顺畅,彼此能很快明白对方在表达什么;
3、有耐心,展台的布局调整、美术设计是来回往复十分繁杂的过程,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策展商磨合调整;
4、活动核心负责成员之一,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因为和策展商对接,基本就意味着在布展期间需要去现场“监工”,要能在现场督促施工队高质量、高保真的完成展台搭建工作;

三、合作伙伴协调

在公司自身的市场品牌效应还不足够响亮的时候,可以找合作伙伴联合参与活动,接力合作伙伴的品牌影响力,一起造势,扩大活动效果。引入合作伙伴,有几点需要注意:
1、要平衡好合作伙伴的数量,1-2个为宜,引入过多的合作伙伴,不一定能达到多品牌效力累加的效果,但一定会让展区变的更加难以协调,包括核心内容、展台风格、互动环节、客户引导等,难度会大大增加。
2、要平衡好自身与合作伙伴的主次关系,可以以自身为主,合作伙伴为点睛;也可以以合作伙伴为主,自身藏于背后,相当于主打合作伙伴所在的垂直行业;
3、在有合作伙伴联合参展的情况下,一定要预留好伙伴的工作人员名额,即使票务自愿紧张,也尽量不要让自身的同事承担合作伙伴的参展工作,一是业务不熟悉,二来会增加不必要的沟通成本;

四、票务安排

票务资源的获得和安排都是比较头疼的事情。
先说说活动票的获取:
现在的线下活动参会,基本都需要单独购票,不管是参展商,还是参观者。当然参展商的票务可能会被打包在整体权益包中,但也不是绝对的。以云栖大会来说,票务资源的获取大致有三种渠道:
1、参展商的参会权益包所包含的票,一般会被展商用来邀约客户;
2、会议官网直接购票;
3、专场演讲的论坛票,其实也是参展商参会权益包中包含的,但这部分的票会比较多,大部分展商都会放一些出来作为粉丝福利;
还有其他的诸如主办方内部资源、黄牛票等方式,就看诸君各家本事了。在票务资源的获取上,就是要想办法尽可能多的获取,不要担心最后用不掉浪费,云栖大会类似的热门活动,票向来都是稀缺资源。

再说说票的分派。
经历过一次才知道,票的分配,绝不是简单的给谁几张的问题,而是需要通过适当的排列组合让票的价值最大化,当然也要让尽可能多的人都满意。不要以为手上有票就是大佬,谁都得求着你,配票是一个烫手的活,配的好皆大欢喜,配的不好“得罪”一片。

云栖大会的票有几种类型:VIP票、通票、单日票、论坛票(即为论坛当日的单日票)、展商证、演讲嘉宾票(只发放给被大会邀请的演讲嘉宾)、音乐节票、工作证(一般不对外发放)。根据我们的经验,这些票按有用程度排序,应该是:单日票>VIP票>展商证>通票>音乐节票。为什么?因为单日票最灵活,可以按照客户需求灵活安排,而且也几乎没有客户能待满整个活动周期,除了VIP票能进主会场,享受单独的餐饮服务外,VIP票和通票更多的是对重要客户的尊重,是身份象征。而且VIP票和通票本就是稀缺资源,不可能大量获取,因此在前期需要尽可能多的获取单日票的资源,时间主要集中在活动的前半程周期。

客户的邀约一般由销售部门完成,所以市场部拿到票务资源后,会放票给销售部门老大,有销售部老大进行内部再分配,或者是销售部的各个销售直接向市场部进行拟邀客户的报备,由市场部核实后直接进行配票。
除销售部占票务资源大头外,还需要预留票的部门有:市场部(活动现场协调安排)、产品和售前部(现场讲解人员)、后勤人员、合作伙伴、媒体票(如果计划邀请媒体来现场做专访)、临时工作人员。

慎重提醒:手上的票一定不要一次性都放出去,要留下10%-20%的票用于机动,随着活动时间的临近,时不时就会冒出一些特别重要的客户,必须要给安排票。

最后还有一种票,就是车辆通行证,在展区所在会场有一张车辆通行证真是太重要了,用一张VIP票换一张车辆通行证我都愿意!

五、物料准备

活动物料应该是标准套路,主要是各类宣传资料、品牌周边和客户礼品。宣传资料主要有产品手册、单页、易拉宝、海报、活动专题页(着陆页)、邀请函、参会确认函、活动介绍资料包(给客户)、参会报名表单、现场信息收集表单、桌牌、KT板、手牌等,所有资料都可准备纸质和电子两版。

纸质版的物料提前一个月就可以定稿进入印刷流程,大批量资料的印刷从供应商沟通到收货,一般需要2周时间,所以要为万一出现的纰漏留够充分的补救时间。

电子版资料要做成同事、客户易获取的形式,如宣传H5、着陆页等所有的线上链接都可以生成对应的二维码,方便大家直接扫码查看。

品牌周边产品常用的包括:名片、文化衫、纸杯、纸袋、信封、文件夹、笔记本、便签等,如果要定制加印品牌logo,提前1个月。

客户礼品基本视预算而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采购一些实用的小物品,重要客户可单独申请采购有一定价值的礼品。

六、媒体节奏

线下活动再火爆,也只能接触到有限的人群,因此一定要做好相应的线上推广计划。媒体宣传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预热期、展期、回顾期。其中预热期最早应该是可以追溯到活动开始前3个月左右,即确定要参加活动并开始策划的节点。因为通过SEO做活动引流,需要一定的生效时间。
具体媒体选择上,可结合垂直行业媒体+KOL的形式,具体视投入经费而定,这块没有直接负责,不太懂,就不展开细说了。

七、布展

布展期间,相对是比较固定的节奏,一是配合策展公司的工程队,按照预先的设计,把展台按时搭建到位,二是将展品引入至展台。如果是大展品,还需要协调主办方进出馆物流等事宜。布展的最后一天,搭建工作已基本完成,展品也基本到位,剩下的工作就是完善展台上的细节体验:前台引导视觉、展示设备的调试、资料的摆放、茶点引用水、桌椅名片、绿植、纸巾、垃圾桶、剪刀、创可贴的一般医用品等。

八、展期

到了活动正式开始阶段,市场人员其实可以隐匿到背后去了,前台接待客户、方案讲解等事情交给销售、售前、产品团队的同事去进行,但即使作为后勤,也有几件重要的事要做:
1、展台工作人员值班安排:保证活动期间,展台上随时至少有2-3名可以接待客户的人员;同时在大会安排了领导巡管的情况下,要提前了解领导巡管的时间,以便安排公司相应级别的人员在展区进行接待;
2、餐饮安排,包括工作人员的早餐、午餐、饮用水等,可以适当多备几份,客户聊的开心,可以在展区一起解决吃的问题,只要是一定规模的线下活动,吃饭喝水一定会成为问题,所以多备几份没错的。如果提前知道有重要客户要在展区接待,也可以准备茶歇水果什么的。
3、车辆安排,活动不是开始得早,就是结束的晚,需要给工作人员安排好车辆,避免打车难、挤公交等造成额外的时间和精力消耗。站台很辛苦,接送工作人员不要吝啬;其次是客户的接送,很多客户远道而来,去火车站、酒店什么的接送一下,周到一点总是没错的,而且如果客户在展区聊得兴起,但环境嘈杂不好深入细聊,那就需要接回公司详谈了。
4、现场摄影,品牌动态要时刻记录。

九、撤展

撤展比较简单,组织好人员、协调好运输把展品等需要回收的资料运走就可以了,展台的拆出由策展商的工程队完成。

十、活动总结

想要把活动效果最大化,活动总结和复盘是很重要的一环,简单了说就是计算整个活动的投入产出比,说具体点就是大家一起把上面的几大问题从头到尾再梳理一遍,看看哪些做得好,还有哪些不足需要调整,通过活动获得了多少潜在客户,对品牌的市场知名度有什么影响,等等。
总结很重要!
总结很重要!
总结很重要!
重要的事情必须说三遍。

结束语

原先还有一个模块,叫“各种槽点”,把此次活动过程中需要的不爽的人、不爽的事,好好的掰扯一下,想了想,算了,吐槽能满足个人一时之快,但并不能解决问题,其实这些槽点反而是让我学到最多的地方:有槽点意味着有问题,有问题意味着需要有人去解决,我解决了,我就学到了,感谢“各种槽点”。

期待下一次的云栖大会~
谢谢~

小泽
2018年9月2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