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四年(1647年)丁亥科殿试金榜

顺治四年(1647年)丁亥科殿试金榜

第一甲

赐进士及第

共3名     

吕 宫 - 程芳朝 - 蒋 超

第二甲

赐进士出身

共57名     

于明宝 - 周启嶲 - 李及秀 - 王大礽 - 钱祖寿 - 徐兆举 - 顾 镛 - 郝惟讷 - 徐果远 - 张弘俊

冯 溥 - 方若珽 - 张安茂 - 唐朝鼎 - 须兆祉 - 宋征舆 - 佘一元 - 冯右京 - 李昌垣 - 陈 卓

庄正中 - 杨 鼎 - 张  ??  - 卓 彝 - 王凤鼎 - 冀如锡 - 黄 机 - 诸舜发 - 宋 琬 - 马光裕

刘思敬 - 蒋之绂 - 苏 霖 - 高 翺 - 翁长庸 - 李 目 - 傅长祺 - 刘履旋 - 冯达道 - 李宗孔

赵函乙 - 许 焕 - 窦遴奇 - 陆有声 - 姚玄煐 - 秦仁管 - 范朝瑛 - 陆元龙 - 秦才管 - 谷应泰

胡芝发 - 胡惟德 - 聂政新 - 杨世学 - 陈 伟 - 李 敬 - 宋学洙 - --- - --- - ---

第三甲

赐同进士出身

共238名     

王 采 - 张九征 - 王辅运 - 孙宗彝 - 陈忠靖 - 胡昇猷 - 郑之璞 - 朱克简 - 李 蔚 - 王伯勉

苏东柱 - 刘德炎 - 陆运熺 - 王灏儒 - 萧家蕙 - 孙应龙 - 张光祁 - 冯雷鸣 - 汤调鼎 - 邓 旭

杜 漺 - 常若柱 - 潘泗水 - 黄敬玑 - 史允琦 - 季 芷 - 田国足 - 顾 仁 - 吴六一 - 唐 稷

杜 果 - 马鸣萧 - 张元枢 - 李 澄 - 武缵绪 - 石 玮 - 郝翀翰 - 杨毓兰 - 戚良宰 - 万方庆

何 棅 - 王章炳 - 岳峻极 - 李之芳 - 吕大猷 - 刘元运 - 董 玫 - 王三畏 - 冯 斑 - 任文晔

王之鼎 - 李 宪 - 高 明 - 李中白 - 堵廷棻 - 庄冋生 - 孙自式 - 郭 亮 - 杨大功 - 周绳烈

曹垂璨 - 郭 方 - 李应轸 - 傅云鹏 - 徐谦生 - 章云鹭 - 方亨咸 - 李长青 - 李 瑛 - 刘 玺

叶子循 - 马云举 - 谭希闵 - 董大翮 - 王际有 - 李孟雨 - 蒋胤修 - 周文烨 - 徐 鼎 - 施凤翼

郜焕元 - 王家桢 - 李如瑜 - 张毕宿 - 刘芳声 - 王 熙 - 丁同益 - 张 宽 - 叶甘棠 - 罗云逵

朱凤台 - 王 训 - 顾予咸 - 钱裔禧 - 王世噩 - 张能鳞 - 贾 濬 - 晋淑说 - 张王治 - 吴守采

张九嶷 - 冯 旦 - 王 章 - 张秀实 - 任天祚 - 王 翰 - 徐我达 - 缪慧远 - 樊鸿选 - 朱长泰

张夙成 - 徐可先 - 朱之翰 - 李长秀 - 王 晋 - 朱士冲 - 赵 瑾 - 娄维嵩 - 曾振甲 - 袁秉铨

邵 擢 - 郭四维 - 罗 森 - 钱 綎 - 刘源湛 - 王康侯 - 杨本春 - 孙根深 - 段 衮 - 王象天

连 城 - 于云石 - 陈一道 - 胥庭清 - 杨藻凤 - 褚振声 - 张 珥 - 张 昊 - 程汝璞 - 张台耀

汪浴日 - 武全文 - 高仁度 - 杨 泰 - 汪永瑞 - 刘玉瓒 - 叶 舟 - 柴 望 - 贾弘祚 - 黄炳启

李彦珂 - 靳秉璋 - 朱 虚 - 王允谐 - 赵志忭 - 温树珖 - 邢若鹏 - 贺运清 - 范印心 - 罗大猷

朱天宁 - 叶嘉征 - 崔抡奇 - 王廷机 - 阮鞠廷 - 钱世锦 - 焦象贤 - 张祚先 - 王 榜 - 董上治

薛 眉 - 吴用光 - 葛 陛 - 吕鸣纯 - 王秉直 - 李 陶 - 靳龙光 - 孙自成 - 刘复鼎 - 刘 振

赵来鸣 - 刘缉尧 - 薛 耳 - 高光国 - 盛 交 - 刘 帱 - 许 襄 - 乔来凤 - 刘允谦 - 王建中

史树骏 - 江中楫 - 陈廷楹 - 朱廷瑞 - 李廷枢 - 龚景运 - 王 劝 - 周文华 - 宋国彦 - 喻 勋

李人龙 - 王道隆 - 米 襄 - 杨六德 - 李世洽 - 虑毓粹 - 张鲲翔 - 蔡琼枝 - 穆尔谟 - 赵 编

徐明弼 - 冯美玉 - 万应皋 - 郜炳元 - 吴道凝 - 蒋尔琇 - 季振宜 - 余国柱 - 叶腾凤 - 李生美

刘 禆 - 相启运 - 田萃祯 - 李 倩 - 王起彪 - 蔡含灵 - 王民瞻 - 周嘉植 - 史士僎 - 胡扬俊

鲍凤仞 - 程万里 - 杜良祚 - 邢以正 - 刘惠恒 - 张 晖 - 李纯质 - 虞 宁 - --- - ---

前一科:顺治三年丙戌科 · 后一科:顺治六年己丑科

本科为加科。

李芷、邹自式为碑录之讹,据《江南通志》、地方谱志改正为季芷、孙自式。

福格《听雨丛谈·卷九》:(顺治)四年丁亥,补行会试,中式三百人,江南士子中至一百二十四人,鼎甲皆江南人。所取之士,大拜五人:武进吕宫、临朐冯溥、钱塘黄机、宛平王熙、武定李之芳。是科会元李人龙、传胪于明宝,皆未列馆选。总裁六人,皆阁臣:汉军范文程、满洲刚林、满洲祁充格、涿州冯铨、汉军宁完我、商邱宋权。祁、范、宁三人,皆非科目出身。

戴璐《藤阴杂记·卷一》:国朝年少登第:顺治丁亥王文靖熙,年二十。乙未伊文端桑阿,年十六。戊戌陈文贞廷敬,年二十。康熙己未李丹壑孚青,年十六。辛未黄昆圃叔琳,年二十。庚辰史文靖,年十九。壬辰舒大成,年十八。辛丑励少司寇宗万,年十七。雍正庚戌嵇文恭,年二十。乾隆朝年少登第:丁巳德定圃师,年十九。己未蒋麟昌,年十九。乙丑梦侍郎麟,年十八。戊辰朱大司马珪,年十八。壬申熊恩绂,年二十。甲戊戈太仆源,年十九。丁丑彭绍升,年十八。辛巳秦中丞承恩,年二十。丙戌祥布政鼐,年二十。甲辰蒋编修攸铦、文学士宁,俱年十九。

《藤阴杂记·卷一》:一省三鼎甲:顺治丁亥,吕宫武进人,程芳朝桐城人,蒋超金坛人。戊戌,孙承恩常熟人,孙一致盐城人,吴国对全椒人。己亥,徐元文昆山人,华亦祥无锡人,叶方蔼昆山人。康熙癸丑,韩菼长洲人,王鸿绪娄县人,徐秉义昆山人。己未,归允肃常熟人,孙卓、茆荐馨俱宣城人。己丑,赵熊诏武进人,戴名世桐城人,缪沅泰州人。雍正庚戌,周澍钱塘人,沈昌宇秀水人,梁诗正钱塘人。乾隆庚戌,石韫玉吴县人,洪亮吉阳湖人,王宗诚青阳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