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焦点团队]谢亚楠坚持分享729天:女神的一天

今天女神节,虽然比平时晚了半个小时,不过照例进行约练,我是咨询师。

整个下来还算顺畅。做得好的地方:稳稳陪伴,认真倾听,能够抓住来访者关键句并入她的用字,利用对比,相互扰动让来访者抽身事外,通过旁人的角度来看自己的问题,身不在此山中,可能更能看到庐山真面目。

困惑或者不足的地方:是否要在挖掘来访者关系这块多做停留?还有如果时间再长点,让来访者在畅想未来这块,再多留会,向未来借力,是否有更多的力量出来?

观察员和来访者都问到咨询师有没有框架和思路?我想是有的,目标资源一小步都在,但具体哪块用更合适,如何在来访者身后一步地引导?这是需要琢磨的。(67)

上午参加集体大约练,让我震撼很大。王建花老师和谭娟老师围绕《每个人都是自身问题的专家》这个主题,进行分享。王老师用几个问句,扰动全场,与众不同的形式暖热全场,让听众不由跟着去找自己的目标,资源,成功经验,还有一小步。通过对比前后分数的变化,觉察自己做了什么,让数字发生了变化?……通过这样的形式,带着大家重新解读,每个人都是自身问题的专家这句话的含义,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令人赞叹!

最真诚的,才是最震撼最能打动人的,也最有力量!谭娟老师,用自己的生命故事,涓涓细流的声音,见证并力行着这句话。“你的期待等于结果吗?”引起我的深思,期待不等于结果有一个中间过程。勇敢地去改变自己能改变的,接纳你不能改变的,但要有智慧去分辨这二者的区别。

我谈到了自己的思考:这句话是一个理念,但更多的也是一种选择。从陷在自己的问题里无法自拔,又不肯不愿向外求助,到想起找人求助,把别人当专家,再到寻回自己内心的力量,把自己当专家。这中间,是个过程,更是个选择。从选择向外寻求到选择跟自己握手言和,从走向别人到走向自己,从期待别人疗愈到自我疗愈。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这是杨绛先生的一段话,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段话。

那么世界怎么才算是自己的?怎么又与他人无关呢?就看你的选择如何,你的期待是靠别人满足还是靠自己?从期待到结果中间的这段路,你又该如何选择,是面对还是逃避,是勇敢还是怯懦?是向别人找答案还是叩问自己?是愿意坦露自己,愿意脱下自己的铠甲,面对伤痕?还是愿意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用铠甲掩盖住内心的伤痕?是愿意独自承受,即使无能为力还不愿开口求助?还是愿意打开自己去寻求帮助?是愿意选择眼角有泪,还是选择心中有光?

对于孩子是愿意选择真的相信还只是嘴上的相信?是去选择倾听理解共情还是选择自以为是一言堂?是愿意选择陷在问题里还是愿意去寻求解决,跳出问题?面对自己不满意的那个自己,接纳宽容自己是一种选择,不接纳自我否定也是一个选择;即便同是接纳自己,那么是说我还没有长大一任问题蔓延?还是说我没长大,但我选择不断成长,让自己变得更好?这也是一个选择……觉察自己,接纳自己,改变自己。肯定自己,赞许自己,心疼自己。敞开自己,允许自己、释放自己。温柔以待,最终走向内心的淡定与从容。(68)

周日早上的读书分享时间挪到了下午两点,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齐聚38房间,开心畅谈。有音乐,有诗歌,有散文,有体会,感觉规格和标准越来越高了,尤其是播音员L老师的加入,更是精彩无比!一篇《生命的列车》,让我,我们沉浸其中,不愿醒来!

旅途充满挑战、梦想、希望、离别......

就是不能回头 因此,尽量使旅途愉快吧......

善待旅途上遇见的所有旅客

找出人们身上的闪光点

永远记住 在某一段旅程中

有人会犹豫彷徨

因为我们自己 也会犹豫彷徨

我们要理解他人 因为我们需要他人的理解

生命之谜就是:我们在什么地方下车?

坐在身旁的伴侣 在什么地方下车?

我们的朋友 在什么地方下车?

我们无从知晓......

我时常这样想

到我该下车的时候 我会留恋吗?

我想我还是会的

和我的朋友分离 我会痛苦

让我的孩子孤独地前行 我会悲伤

我执着地希望

在我们大家都要到达的那个终点站

我们还会相聚......

我的孩子上车时 没有什么行李

如果我能在他们的行囊中

留下美好的回忆 我会感到幸福

我下车后 和我同行的旅客

都还能记得我 想念我 我将感到快慰

献给你,我生命列车上的同行者

祝你 旅途愉快

想想自己的旅途,想想自己的生命列车,余生不长,如何去度过呢?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都说女人如花,你是什么样的花呢?今天读书会布置了这样一个作业,想想你是什么花?什么花能代表你?头一次碰到这么美这么香的作业!

我是什么花呢?想了很久,格桑花吧!格桑”为藏语,即好时光之意,“珍惜眼前人,怜取眼前人”,象征着爱与吉祥,它喜爱高原的阳光,也耐得住雪域的风寒。它会随着季节变幻,颜色也会转变,它美丽而不娇艳,柔弱但不失挺拔,繁华的都市有它,空旷的野外更有它;开阔的平原有它,高高的山上有它;仅仅是一片洼地,一个路边,都会有它的身影,独自一朵摇曳生姿,孤芳不自赏,众花团簇更是耀眼而夺目,一道迷人的风景。(69)

五点半继续跟着程老师读书,继续奇迹问句,今天第一次复述内容,是尝试也是挑战,自己看,和大家一起看,听别人说和自己说还是很不一样的,记得更牢固!(70)

晚上磨课,和一群熟悉而又可爱的小伙伴一起,又是一个美好的夜晚,并且也提出新增一项答疑解惑,逼着自己成长吧!

只要我们坚持不懈不停的检视自己,认识自己,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怀着爱与同情心看待自己,就可以让人生变得无比充实,无比精彩,当你开始爱自己,全世界都会来爱你。

最后用毕淑敏老师的一段话作为结尾,也作为送给女神的礼物吧:

我喜欢深存感恩之心又独自远行的女人。

知道谢父母,却不盲从。

知道谢天地,却不畏惧。

知道谢自己,却不自恋。

知道谢朋友,却不依赖。

知道谢每一粒种子每一缕清风,

也知道要早起播种和御风而行。

献给你,我生命列车上的同行者

祝你 旅途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