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市场的一点小思考

这个世界的经济运转只围绕一件事。有人做出物品或提供服务,或者叫有了供给,想把它卖出去;有人需要这件物品或服务,叫做有了需求,想把它买回来,这样就产生了供求关系,也就促成了买卖,或者叫交易。最开始大家以物易物,1v1的单线联系,效率很低,且每个人都不是很确定买卖是否划算,因之便产生了一般等价物,也就是通过大量交易的重复持续运行提取了商品中的价值共性,用一个大家都认可的物品来作为衡量的标准,那么这个媒介就变成了货币。

我刚开始做销售的时候犯了一个错误,总是想给客户造成一种这单生意我(代表公司)没有赚钱的印象,而十几年前的有些客户(现在可能还大量存在)也比较吃这一套,你让他相信这单生意你没赚钱甚至亏了他就很开心,心里就很爽。他的心理活动大概率是这样的:你看我多精明,这笔生意做得多划算,对方把利都让给我了,我占了大便宜。

其实不然。交易的产生不是建立在一方吃亏另一方占便宜的基础上,而是交易双方都实现了交易的价值,也就是双赢。这里就涉及到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的概念,叫做transaction cost,翻成中文叫交易成本。经济活动发展的推动力就是人们致力于减小甚至消灭交易成本。

交易成本还可以引出几个概念,分别叫做机会成本,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

前两者可以用下面这个例子解释:有个亿万富翁发现客厅缺了把椅子,心想我以前做过木工活,现在自己做一把可以省不少钱。结果他一个懂经济学的朋友劝他打消这个念头,他说你算算你一天挣多少钱,就算100万吧,你做一把椅子怎么也得一天时间吧,相当于你把本来可以挣一百万的时间和机会拿来做一把椅子,即使品质再好,你完全可以用最多百分之一的价格在市场上买一把同样品质的椅子。一百万就是做这把椅子的机会成本,而他做一天生意赚到的100万超过花1万块买一把现成的椅子从而多出的99万,就是他自身相对于专门生产椅子的人的比较优势。

而竞争优势解决的是这位富翁要如何从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家具品牌挑选合适自己的椅子的问题。假如富翁所在的小区附近有两家家具店,分别卖A品牌和B品牌的椅子,都卖1万块,富翁该选A还是B呢?这就要看两家品牌的椅子对应富翁实际需求的竞争优势在哪里了。比如说A品牌主打时尚优雅北欧简约风,B品牌主打舒适传统中式风格,对富翁来说,如果他是事业有成儿女满堂的中老年男性,B品牌的竞争优势明显更大,如果他是二十出头的青年才俊,则A品牌的竞争优势更大一些。

这里又要引出一个稀缺性与客户需求的概念。国内几十年前商品同质化严重,好多东西市场上也就一两个牌子,老百姓没得选。东西做出来有人买单,只是稀缺性使然,不代表满足了用户的需求。这也是为什么改革开放后大量品牌涌现出来的原因:用户需要比较,需要拥有选择权,然后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款。再举个例子:有人到商店里去买相框;相框尺寸要正好能装下手里的一张照片,照片上是他养了十几年的拉布拉多犬,刚去世了;他要把相框摆在客厅显眼的地方,以缅怀他的好朋友。这里就有几层意思:首先买相框是因为有需要(demand),规定尺寸是要求(requirment),能摆在桌子上叫做隐藏需求,或者想法(want),而这个事情都是为了让这个人能缅怀他的狗,或者提供回忆这个功能,就叫真实需求(needs)。真正成功的交易都是满足了客户深层次的真实需求,而不仅仅是最浅层次的需要。

所以,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了解不同客户的真实需求,然后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能够满足的那些需求,想办法打造竞争优势并保持和不断更新,东西自然就卖出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zabbixe中文官方文档地址: https://www.zabbix.com/documentation/3...
    dabule阅读 1,095评论 0 6
  • 文 |晨妤儿 来到世上哭着喊着 活着也呼天跺地的 会悲痛流泪,受伤哭泣 委屈隐忍,伤情苍凉 又笑又乐又苦 活着为爱...
    晨妤儿阅读 335评论 1 2
  • 恍如十年。 我梦见了那个绿茸茸的住宅院子。 不知为何,在我的记忆里,它全是绿的。 我在里面走着,穿着最简单舒适的衣...
    蓝莫熙阅读 13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