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身离开,自此不念。

图片源自网络

文/孙晓锦锦

01

夏日,阳光灼烈。小字昂着圆圆的脑袋双目圆睁,目光中全是不敢相信却又早有预料的神情。

是了,她本该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可她却还是忍不住问出了口。

只是让她没想到的是他那一口字正腔圆的官话让她笑了出来,连眼泪都笑了出来。

“小字,已经不是以前了,你别这样。”他看着傻笑的她,脸上有些烦躁。

“我知道不是以前了,我明白我清楚,不用你提醒!”小字收住笑,怒视着对面的这个男人,她从17岁那年认识的男人,依旧阳光美好,可是为什么这一刻她有些陌生了呐?

不该生他的气的,已经不是他的什么人,所以纵然生气,他也不会说好听的话。

“已经是大人了,遇到事情的时候能不能冷静处理?!”果然,如她所料,仍旧是义正言辞,甚至有些微怒。

“我很冷静,否则我不会问!”小字试图让自己语气平缓,却在最后一个字的尾音处漏了马脚。

她怎么可能冷静?整整十年了,她已经冷静了这么久,他还想让她冷静到什么时候?

“小字,对不起。”他声音柔弱下来。

“呼......”

一辆电车从他们身旁疾驰而过,带过的一缕凉风瞬间撩起小字的发梢。

02

小字说这是她第一次感觉到原来她离他这么遥远,像是从未认识过他一般。

九年前。

“你好,我叫彭鼎。”

“你好,我叫冰枭字。”

“冰枭?你们家贩毒吗?”彭鼎问出来后他自己也忍不住咧嘴笑了,怎么会问出这么可笑的问题。

“我们家曾经是贩卖大麻的。”冰枭字表情严肃。

“啊?”彭鼎瞬时脸色铁青,小心的看了看周围的同学,确认没人听到他们的对话才稍微放松下来。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小字看到彭鼎的反应,大笑了起来,热闹的教室里没有人注意两个人的玩笑。

那是他们第一次对话,刚刚进入高中的第一个平安夜。

小字说那天她是鼓足了勇气和他说话,就算在大笑,手心里也生出了一把细汗来。

只是让她没想到的是他喜欢上了她,在一个毫无征兆的日子突然收到他的表白,本该欣喜的她却开始慌乱起来。

她第一次感觉到被上天的眷顾,一度认为自己的幸运就此开启。

只是她却小心翼翼不敢确定他的心意,在他穷追猛打下她心动无比,却迟迟不肯开口说出那句“我也喜欢你”。

小字说当时是真的害怕,还没拥有她就已经开始害怕失去,现在想来是她自己当时太过杞人忧天了,谁又能说清楚以后,只是她真的太没有安全感,让她感觉拥有的东西总有一天失去。

只是她未曾想到她会失去的那么快。

03

第一个暑假小字是在疼痛中度过的,她的右手拇指被滚烫的热油烫出了一个鸽子蛋大的水泡,她一度认为自己的手要废了,最后总算在一个老奶奶那里将水泡挑破,消毒后用了老奶奶自制的烫伤药,才没能留下疤痕。

小字常会看着右手大拇指发呆,总在想如果心里的疤痕也可以用药治愈该多好了

在暑假的第一天她便开始疯狂想念他,拿着他写给自己的信件和字条一遍又一遍的读者,就算是简单的对话也让她欣喜无比。

夏日雨天,她坐在窗前听着他最喜欢的歌,听着雨声,拿着他的大头贴发呆,唯一合照的一张大头贴被小心的放在相册的最中间位置,唯恐有所损坏。

阳光明媚时,她端坐在风扇旁依然听着他喜欢的歌,在整洁的纸张上写下一句句相思和那句“我喜欢你”。

一天又一天过去,思念越来越浓。

她想他,几乎每一个梦里都是他的影子,她知道她沦陷了,彻底沦陷。

终于她决定在这个夏日过去后,便答应他的心意,在不被允许恋爱的年纪里为他破例。纵使被发现又如何,比起思念,那又能算些什么!

04

那个夏天过去后,小字极力响应班主任的号召,高中生不能恋爱,要洁身自好,不为情所迷,要以学业为重,除了学习之外的其他事情都是浮云。

是的,以学业为重。说这句话的小字在那个秋天成绩急剧下滑,班主任找她谈了两次话,一度怀疑小字恋爱了,小字说咱们班主任是不是神经了?怎么看谁都像是恋爱了?我这么思想上进的学生会范这种低级错误?

说完后她干笑了两声,望着冷脸的我,收回笑声塌下脸来,说了句“我没事”便走开。

小字知道那件事是从同宿舍的女生口中得知的。

晚自习那天,整栋教学楼灯火通明,小字刚走到楼梯间便被同宿舍的女生拉住,兴匆匆的说“哎哎哎,知不知道知不知道!彭鼎谈恋爱了!和别校的女生,刚刚我看到那个女生来找他了!”

小字说那天她是第一次感觉到什么叫嗡的一声大脑一片空白的感受,也是第一次知道手脚冰凉身体发软的感觉,像是身体的温度突然被人抽走了一般。

一切来的毫无征兆,像是青天白日里炸出来的惊雷。

小字没有问他一句话,她不想问,也懒得问。或者说她不愿意问,对于她来说逃避才是最好的选择,就当什么没有发生就好。

他还是写给她了最后一封信,他说他累了,追她追的太累了,他不想追了。

小字把那封信撕碎丢进了垃圾篓里,她转头看着后方位置的他笑,笑的无所谓,笑的没心没肺。

她回他:祝你幸福。

是的,祝你幸福,不是你们。

05

从那天开始冰枭字和彭鼎没再说过一句话,就算在教室门口遇见,小字都是目不斜视的从他身旁走过,面无表情。

彭鼎追小字的热文随着冬季的到来被冷风吹散。

而彭鼎和女友的热文却偶尔传到小字耳里,她都是一笑而过,神情淡漠。

不在乎是假的,怎么可能不在乎……就是因为太在乎才要装作不在乎

松子找到小字的时候已经下了两场大雪,他来求小字帮忙,帮他劝一劝彭鼎,别再让他在学校里无理取闹。

对于彭鼎肆无忌惮的在课堂睡觉捣乱的事每天都在上演,小字冷眼旁观也已经习惯,而他因此也已经被请来两次家长,只是依然不改,越发过分了。

他突然像变了一个人,不再笑。

小字只道“和我无关。”

晚自习第二节,小字写了字条让松子给他。

是的,她做不到不闻不问,只是一直没有一个借口去过问。

喜欢一个人可能就是这样吧,就算他一次次将自己推入悬崖,却还是会为他找借口说他只是不小心。

06

之后的高中生活乃至大学生活,她和他几乎不再联系,偶尔会有简单一句问候,说两句近况。这样的偶尔却也是少之又少。

在这少之又少的时候,小字在某天的深夜终于忍不住问他当时是不是没有入骨般喜欢她;他回“有”,回答的干脆。

小字坐在屏幕继续追问“一个喜欢我入骨的人为什么舍得离开我?”

过了很久那边才回:“只是喜欢,没有爱到入骨。”

彭鼎说当年他以为她不会接受他,以为她并不喜欢他。

那天小字躲在被窝里哭到凌晨,直到再也流不出眼泪。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哭,是因为他的离开,还是因为他的喜欢,还是自己当时莫来由的担心失去亦或是彼此的错过?或许都有吧。

年少时的小字常常听到“错过”一词,学英语的时候学到miss,最先学到的词义是想念,后来的某天英语老师说miss除了想念,还有一个意思,就是错过。

所以常常说的 I miss you 最后真的成了 I miss you.

小字心想那个时候为什么写信要拽英文呐?我想念你就不能好好的写成汉子吗?干什么非要写成 I miss you?只不过是装逼而已。如果当年写成了汉字,是不是就不会有错过了?

小字有一段时间倔强的相信自己这个想法,任谁说都是不听。

后来小字说当时她也不过是骗骗自己,于她而言,那样想心里会舒服些。

07

小字和彭鼎再相见的时候已经是高中毕业后的第五年,已经步入工作的两人在同一座城市遇见,那时的彭鼎刚刚和女友分手。

小字一度觉得这是上天给她的又一次机会,这次无论如何都不能再错过!

小字开始了热情的陪伴,每天绞尽脑汁找各种话题和他聊天,只要他说不舒服,小字瞬间就会成为老妈子跟在他后边各种嘱咐吃药打针早休息不要熬夜,他每一次小小的不舒服对小字而言都是一场紧张赛事。

小字会一连几天在早中晚不厌其烦的一遍遍问他好些了没有,甚至会邮寄药物给他,他每次收到各种感冒药肠胃药止疼药咳嗽药,他都会笑她,说她太过紧张,只是身体有一点不适,并没有那么严重。

每逢大节小节小字都会准备礼物邮寄给他,他偶尔无意间说的一句哪里哪里的面包很好吃,她都会买来同城快递到他公司。

她殷勤的像只狗狗。

有一天彭鼎约她出去吃饭,她简直乐开了花,精心打扮出现在他面前;他为她点了最喜欢的果汁,点了她最喜欢的排骨,点了她最喜欢的蔬菜,全部是她喜欢的。

虽然都是自己喜欢的,那天她只是吃了一盘排骨。

彭鼎说:“小字,我还爱她。”

那天的餐馆特别吵闹,隔壁桌一对情侣吵红了眼,将桌子掀倒在地上,油汤热菜果汁酒液撒溅到周围客人身上,火气大的直接大骂起来,情侣的朋友们一直对着周围的客人连连道歉陪着不是。

小字一动不动,坐在桌前将一盘排骨吃完,走的时候店老板一直朝她道歉,给他们打了个五折。

小字笑说早知道打折就再多点些了,老板说下次他们再来就送他们一个情侣套餐,大份的!站在旁边的彭鼎没做解释。

08

小字终于在第二年的夏天表白了。

没错,她被拒绝了。

从那之后,他们再没见过,小字也不再找他。

离开的时候小字说:再见。

再见,不是再见,是再也不见。

在他说出对不起的那一瞬间,小字明白过来,站在他面前的这个人她是注定要舍去的,不是上天眷顾她,而且在告诉她他曾经喜欢过她,仅此而已。

后来听说那女孩结婚给彭鼎发了请帖,听说他去了婚礼现场,当天晚上醉的一塌糊涂,一直在哭。

小字说:纵是我有千万般好,也抵不过那人的一张请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很静,比夜更静的 是我坐的夜火车 此刻噪杂已不重要 我听见车轮与道轨的 摩擦与挤压 我听见心脏与遐想的 碰撞与争...
    游目驰怀阅读 298评论 0 0
  • 1. 在简书上写文近两个月,从最开始的无数次拒稿的失落,到现在已有10篇通过的兴奋,一路走来有肯定的声音也有批判,...
    用时间酿酒阅读 3,618评论 136 194
  • 曹操用人重谋,”贵指踪之功,薄捕获之赏”,”尚帷幄之规,下攻拔之力”。为了鼓励手下谋臣主动献计献策,广开言路,...
    strongLee阅读 7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