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职场和学校的不同点,轻松去掉学生气

周末,我的邻居翔仔到我家泡茶。

翔仔:“意哥。我刚从学校毕业,之前也没有真正实习过,现在要去上班了,心里多少还是没有底。想了解一下,职场和学校有什么不同呢

我:“嗯,你现在会想这个问题,说明你还是挺积极上进的嘛。我以前也想过,只是工作后才总结了一些答案。”

翔仔:“可以分享一下你的看法吗?”

我:“当然可以。你要什么口味的?小鸡炖蘑菇?还是老坛酸菜?”

翔仔笑了:“那就老坛酸菜味的吧,我比较重口味。”

我说:“嗯,好的。我就只讲几点,供你参考。”


区别一:你给学钱,而公司给你

谁出钱?这个是关键。出钱的是客户,出钱的是老大!

在学校,你是客户。

只要你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犯法,你完全可以任性,有课你不去上,有作业你不做,上课睡觉,考试挂科,老师也拿你没有办法,你对自己负责就好了。

而在公司,老板是你的客户。

就不能由着性子来了,你得按照公司的制度做事。在学校上课你可以趴着睡觉;在公司,你打瞌睡试看看。

可能有一些工作任务你不乐意做,但是上面强压下来的时候,你也要硬着头皮去做,除非你跟公司对着干,最后不想干了。

客户虐我千百遍,我待客户如初恋。

拿人钱财,为人办事,不仅要把事情办了,还得办好。

公司给你钱,就是让你提供服务,解决问题的。所以,多做事,还要少抱怨。

如果你有软件实施的经验,如果我说,其实你就是乙方,公司是甲方,你一听,就懂了。

所以,从学校到职场,心态要转变过来。记住,公司给你钱。


区别二:学校的目的是育人,而公司的目的是赚钱。

学校的目的是育人,这个就不多说了。

公司的目的是赚钱,这话貌似简单易懂,常常挂在嘴边,其实大多时候,都被作为员工的我们所忽视了。

平时我们的想法经常会偏理想化,很多时候无法理解公司的决策和要求,我们经常会说:其实本来可以这样做的,但是想不通公司为什么会那样决定?糟糕透了!

一个自己创业的朋友说,那是因为员工往往只是单纯地从做事层面思考,而没有考虑到公司要盈利,盈利!

如果要求你考虑到公司的生存和盈利问题,你的想法可能也会跟着变了。

公司不是慈善机构,要赚钱,要生存,要发展。有了这个意识,你看待问题会更全面,更成熟。


区别三:在学校是看你的学习成绩,而在公司是看你创造的价值。

你在学校的学习成绩好坏,对公司来说不是关键,关键的是,你能为企业带来什么价值。

所以,不管你在学校的学习成绩如何,进入职场后,就是进入了一个新的起点。

以前我带的一个团队里,同时出现研究生、一本、二本和大专的应届生,我都会跟他们说:

把书读好和把工作做好,不一定能划上等号。请忘记自己之前取得的成绩和荣誉,从现在开始,看大家在工作中能体现多大的价值吧。

多年的经验,我也发现了,一些人在学校学习成绩一般,但是在工作中表现十分突出,比学习成绩好的还优秀。

不过,不知道你会不会碰到这样的现象,如果有,也不要不服气,毕竟这里谈的“价值”可能会超出我们平时的认知。

说白一点,有的人可能在公司不用干活,但是收入不低。

我以前听别人说过,他们单位有一些关系户,上班想来就来,到了自己的座位要么玩游戏,要么看电影,想啥时走就啥时走,待遇还不错。为什么?有他们在,公司可以获得一些订单的机会。公司是不可能白养他们的,因为他们是能间接创造“价值”的。

我还听别人讲,他们公司有一些老员工,只挂虚职,不用做事,还拿着高薪。为什么?因为他们和公司一起发展起来,是这个行业的专家,虽然跟不上年轻人的脚步了,但是不能让他们流动到竞争对手的公司里。所以,他们留在公司里,就是一种价值的体现。

好像讲多了,我也是听说的,没有碰过。讲这个,没有别的意思,只是要告诉你,我们心里要清楚,自己能为公司创造什么价值?即使自己创业,也要清楚,有什么能力,为客户解决什么问题?时刻提醒自己充电增值。

你可以试着问自己,“如果这个公司是我的,我愿意雇佣现在的自己吗”。

你去购物,花钱了,是不是希望物有所值,最好是物超所值。公司也是一样的。很现实的。


区别四:在学校是主要单兵作战,而在公司主要是团队作战。

在学校,自己努力学习就可以了,在公司是团队协作,考虑的是整体最优,1+1>2。

我刚开始带项目的时候,既做开发又做管理工作,白天经常要指导新员工,把控整体进度,晚上才埋头开发自己手上的系统功能。

过程中我的体会很深,即使我个人手上的工作做得再好,整个团队没有跟上,最后的结果也是白搭。

所以我不只是思考自己手上的工作,还要思考团队如何配合,才能发挥最佳的效果。

两个老员工带着8个应届生完成上百万的项目,绝对是一次漂亮的团队作战。

不管有没有带项目,都需要有团队的意识。你到公司会发现,现在的分工越来越细了,很多工作往往无法一个人当枪匹马就搞定,需要很多同心协力。

同时,也要懂得分享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这样,别人才有办法承担你的工作,不然那类事情就会一直绑住你,会搞得你痛苦不堪,停滞不前。

在工作中,我们要的不是明星球员,而是可以夺冠的团队。


区别五:在学校有老师教,而在公司要靠自己主动学习。

在学校,老师排好了课程表,有讲师和教授按时按点给我们授课,我们坐在那里听课,课后做作业,老师再给我们指导,一切是那么舒服。

但是,这种的想法不要带到职场中。

初入职场,你有工作任务要完成,但是你发现自己有太多的不懂。而大家都很忙,每个人手上都有一堆事情要处理,高手更忙。可能没有人会主动来帮你,你可能会有点失落。

怎么办?

主动找人,主动要资料,然后抓紧一切机会,拼命学习。

我刚毕业从事软件行业那会儿,对业务系统不熟悉,对 VB.net 的编程语言也很陌生,工作任务又压在那里,非常痛苦。

怎么办?等救世主?救世主需要先去救别处的火。

不能坐以待毙,只能靠自己。

对于业务系统,给自己提出的要求是“每日一跑”,一次跑至少一个小时;对于编程语言,每天晚上阅读别人写的代码,进行模仿和比较。每天列出一些问题,主动找人请教,他们是很忙,那就见缝插针,总能找到有空闲的时候,比如吃饭、坐车、甚至去他家做客。

当然,现在我们的工作氛围,不至于出现类似野外求生,无处求救的窘境。但是即便我们会安排讲师,有专门的导师,也有培养新人的方案和精神。

但是,大家主要还是要靠自己。

首先,如果依赖外界环境,你运气不一定那么好,而且环境也在变化。

其次,如果只是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学习,那么你一定会有天花板,永远都没有办法做到突出。

你有没有想过,新手问老手,老手问高手,高手问谁?高手无路可走,只能展翅飞翔。

职场新人一定要有主动求知的精神,不然若干年后,你可能会发现你的经验根本配不上你的工龄,浪费了光阴。

告个段落

我:“不好意思,一讲就讲多了,有点念叨念叨的。对了,补充一点,国企和事业单位我没有呆过,所以情况可能差异会比较大。”

翔仔:“意哥,非常感谢。对我挺有用的。我在大学读书的时候太放纵自己了,现在步入职场,我想对自己狠一点,我要做职场中的狼,而不是小绵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