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 传统教培怎么转型 ?

直播互动教育是一个好的方向 ?

       作为一名”直播互动”教育的产品设计师 , 清晰的感受到 “中国的教育产业” 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  “在线教育” 尤为明显 , 行业转变正在孕育新机会,尝试利用经济学的研究方法:

"传统教育培训机构" 怎么转型 ?

基点: 1.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2.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

案例: X-Ben 是一家传统的教育培训机构, 成立10年左右, 随着 “在线教育” 风生水起, 公司决定涉足这一领域。核心业务包括: “留学外语培训、职业证书培训、中考/高考培训班”, 目前线下教育培训市场竞争激烈, 房租成本逐年上升、推广和招生越来越高, 越来越难, 营收陷入瓶颈, 利润率下降。

教育伴随着用户成长的每一个阶段, 从幼时早教, 到学生阶段的考试/升学以及工作之后职业技能的提升等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需求。一般来说,用户需求可分为以下几类:

参加考试 (4/6级, 雅思、托福)

提升职业技能(教师资格证)

兴趣爱好(插画、音乐)

跳槽/转行(为了拿到收入更高的工作)

升职加薪(有了MBA、升职指日可待)

用户具有多种形式的在线学习方式, 其中, 会有80.6%的用户会选择直播+录播方式进行学习。(数据来源: 艾瑞报告): 直播 - 30% 、录播 - 50% 、语音、PPT、图文。

什么是 “直播互动教育”  ?

“直播互动教育”是指以 “互联网” 为媒介, 利用多媒体及其它数字化手段进行的老师和学生之间模拟面对面的实时互动教学活动。

 主要以下 3 点好处 :

1. 优质资源分配不均, 三四线城市需求急需释放。

2. 底层技术成熟, 消费主体迁移 - 全国有 7 亿联网用户。

3. 直播互动教育有利于流量变现。

先来看看大环境...

政策

1. 2015.3 [政府工作报告] “互联网+” 概念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线教育潜力巨大。

2. 2015.4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 - 2020)借力互联网+, 打造中国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3. 2015.9 教育部鼓励新技术和新产品应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并鼓励企业及社会对教育教学产品研发。

5. 2016.3互联网教育被列入新 修订《十三五规 版的《国家重点支持 划草案》,旨在 的高新技术领域》列 加快推进远程教 表,意味着互联网教育企业被国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等优惠。

6.2016.8“十三五”国家科 技创新规划》,提 出要将智能交互等 新一代信息技术应 用于发展教育与培 训等新兴服务业 。

7.2016.12[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 十三个五年规划],提 出在线教育普惠行动, 促进教育公平/[规划] 提出三个关键词:保基 本、补短板、促公平。

8.2017.1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 五”规划》 鼓励社会力量 和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进 入教育领域,提供多样化 教育产品和服务。大力推 进教育信息化,推动“互 联网+教育”新业态发展。

经济

教育投入增加, 人均文教娱乐支出上升, 教育消费市场活跃。

近年来, 我国财政教育经费逐年提高, 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首次突破4%以来, 已经连续4年超过4%。

2010 - 3.55%;

2011 - 3.88%;

2012 - 4.28%;

2013 - 4.11%;

2014 - 4.10%;

2015 - 4.26%;

樊纲: “潜力就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差距”

美国: 2015年政府教育支出是10240亿美元,GDP是161979.6亿美元,比例为6.321%;

向发达国家看齐, 相差 2% 的百分点, 可以看出教育市场还有潜力可挖, 千亿美元市场。

自2010年开始, 全国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 保持年均10%左右的增速。

2011 - 14.6%;

2012 - 12.1%;

2013 - 9.2%;

2014 - 9.9%;

2015 - 12.2%;

社会

教育市场人口基数庞大。( 中国统计年鉴,  2015 按年龄段划分 )

学前教育 : 0.8亿;

中小学教育:  2.22亿;

高等教育: 1.0亿;

职业教育: 7.5亿;

各学习阶段师生比普遍偏高: ( 海量的受教育人口基数和市场空间, 师生比过高意味着每个老师负责的学生越多,不仅工作量增加, 还无法充足互动,对每个学生关注度降低 )

1. 小学: 17:1

2. 初中: 15:1

3. 高中: 15.9:1

技术

“直播互动教育” 受网络环境、软硬件技术的发展驱动.

1.带宽网络

2.语音识别

3.在线测评

4.人工智能

5.云服务

三四线需求教育需求旺盛

中国各类学校分布, 优秀的师资和资源无不集中在一线城市, 好的资源和老师不断向上集中, 进而导致教研和内容的倾斜。

根据艾瑞统计: 中国三四线城市及以下的中小学在校生要远超一二线城市, 师资分配极度不均.

1. 一线城市: 588.7 万人;

2. 二线城市: 1986.8 万人;

3. 三四线城市: 15459.8 万人;

直播利于流量变现

教育的本身是以 “效果” 为核心, 采取 “直播互动” 的方式进行教学, 用户更能体会教学的服务过程, 用户教育的教学场景更容易提升, 因此用户付费意愿相对更高。

1.督促+答疑 - 促进完成率。

2.互动+场景 - 提升教学效果, 营造真实的教学氛围。

“X-Ben” 怎么利用 “直播互动教育 “转型 ?

现在"X-Ben"的线下面授业付费课程 :

1. 学习教材

2.核心资料

3.真题/模拟题库

4.教辅教学

5.教学辅导

未来采用直播互动教育的服务体系:

1.录播

2.核心资料

3.题库

4.学情分析

5.个性化教学

6.教学辅导

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 即使 ”直播互动教育“ 不断被看好, 仍然有 5 大硬伤 :

1. 效果认定困难, 面临家长和用户质疑。

2. 线上推广费用高, 投资周期长。

3. 运营成本居高不下, “X-Ben” 虽有教学资源储备但是仍存在线下资源转线上的困难。

4. 转型过渡期, 线上线下 ”打架“。”X-Ben” 前期难免会很难受.

5. 直播互动教育对老师提出新要求, 需要适应新教学方法(个人特色、互动意识、内容精炼、把握节奏)

如何破局 ?

1. “锁定目标用户” :  大部分集中 - 学生/在职, 目前免费模式尚不成熟, 但是传统培训机构具有内容优势, 可通过提供优质内容发展付费用户, ( 同时依靠免费扩大用户规模。付费用户: 大学生/白领/企培; 免费用户: 儿童/中小学/兴趣爱好 )。

2. 切入点: 付费用户集中在: 在职培训、高考培训、出国留学培训 都是发展付费用户的目标市场。

3. 塑造 线上品牌 , 在线教育越来越成为 “快消品” , 有特定的使用目标和时长 , 提供教育要有产品意识 , 打造品牌才能获得忠诚用户群。( 1. 社会化媒体传播  2.线上线下区别定价 3. 杜绝简单产品移植 4. 高质量课程内容 )。

4. 引入更多互动 , 通过提高技术和带宽投入, 打造流畅的教学体验 - ”互动+ 场景”。

5. 丰富产品形态 , 模仿娱乐互动体验, 提供送鲜花/奖杯 - 游戏化。

直播互动教育方案 ?

1. 直播授课 - 直播

2. 互动课件 - 直播

3. 同步答题 - 直播

4. 练习签到 - 直播

5. 课后回放 + 录播/短视频

6. 集中答疑 + 录播/短视频

未来已来 ?

      “直播+ 教育” ,强互动提升参与 , 营造课堂氛围 , 目前基础技术已成熟 , 通过 “直播+录播授课” ,线上授课+电话回访, 课后辅导的形式 , 未来可以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 现在已经衍生出 “直播签到晨读”, 为参与者提供更多激烈和正反馈。

       随着VR/AR技术的成熟, 直播+VR/AR 又会在教育行业开出什么样的花朵呢 ?

       底层需求: 效率, 不断提高双发效率,是产品的核心使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