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平凡的世界(2)

1、我是孙少平,我很穷。

那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发生在黄土高原上的故事。

弟弟叫做孙少平,哥哥叫做孙少平。

弟弟是文中的第一视角,也是从他的视角展开这段厚重的故事。

孙少平家里很穷,整个高中都是在贫穷和饥饿中挣扎的,瘦弱显得营养不良,衣着也很破旧,一个细节是鞋子上的鞋带只是用个绳子打个结。

他只能吃“黑面馍”。

这类黑面馍不是今天的面膜。

是最便宜的食物,比这个好吃的还有,“黄面馍”,“白面馍”。

他吃不起白面馍,也舍不得吃黄面馍,每天中午下课都是最后走到食堂。

他走在最后,最晚吃饭是有原因的。

因为他是个要自尊的人。

贫穷而有自尊。

然后他遇到自己的“朋友”。

而且是个女生。

他站起来,用手抹了一把脸,端着半碗剩菜汤,来到西南拐角处的开水房前,在水房后墙上伸出来的管子上给菜汤里搀了一些开水,然后把高粱面馍掰碎泡进去,就蹲在房檐下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他突然停止了咀嚼,然后看着一位女生来到馍筐前,把剩下的那两个黑面馍拿走了。是的,她也来了。他望着她离去的、穿破衣裳的背影,怔了好一会。

他看着这个背影,怔了好一会。

怔是惊讶。

原来世界上还有另一个我,即便是女生。

她应该和我一样也很贫穷,她应该和我一样也有超强的自尊心吧。

她叫郝红梅。

都说贫穷是一种病,两个同病相怜的人就这样的遇见。

尽管,这个女生并不是后面的主角。

人生也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女生,也往往总不是最后的主角。


2、我是孙少平,我家里也很穷

少平家里的光景很烂。

家里住在双水村。

父母年迈,挣不到几个公分。

唯一的中坚力量就是哥哥孙少安。

供着他和妹妹兰香读书。

奶奶已经到了要离开的岁数。

姐姐兰花嫁人,育有两个孩子,猫蛋和狗蛋。

然而姐夫王满银是个不务正业的逛鬼,家里更烂。


这么大的一家子人。

也是一家子烂摊子。

压在了他父亲和他哥哥少安身上。

少安13岁就出来干活,现在是生产队的队长。


但是孙少平并没有为此而颓废。

他觉得对自己来说是一种幸运。

因为能上高中,这本身就是一种奢侈。

他心怀感恩之心。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这就是孙少平。

有强烈自尊心的孙少平。

有感恩之心的孙少平。


3、孙少平第一次去田家

孙少平第一次进县主任的家的时候很紧张。

他把手规规矩矩的放在膝盖上。

当县主任女儿让他喝水的时候,他说不渴,不渴的意思是他拘束,他紧张。

他觉得自己像一个叫化子一样,因为他觉得自己就是个土农民。

他抠着手指,面脸通红。

县革委会主任叫做田福军,是他们双水村的人。

田福军的女儿叫田晓霞,女主角,这是他们第一次遇见。

田福军的侄女叫田润叶,他们村书记田福堂的女儿,因为在城里上班,暂时住在她二爸这里。


润叶对他们哥俩特别好。

原因是润叶和他哥哥少安小时候青梅竹马。

这次就是润叶喊他过来吃饭。

走的时候还给他塞了粮票。

润叶心地善良,连村里的傻子田二她都会去看望。

打心眼里,少平感谢润叶。


润叶这次喊他过来还有件事。

润叶想见他哥哥,让他带个信。

少平在衣服襟子上把右手冒出的汗水揩了揩,就跟润叶来到通往中学的石坡路上。

走了一段路以后,润叶突然问他:“你这个星期六回不回家去?”

“回。”他回答说。

“你回去以后,给你哥说,让他最近抽个空,到我这里来一下……”她说话的时候,也不看他,头低着,用脚把一颗碎石块踢得老远。

少平一时想不开她叫他哥来做什么。既然润叶姐不明说,他也不好问。他只是随便说:“家里一烂包,怕他抽不开身……”

“不管怎样,无论如何叫他最近来一次!一定把这话给他捎到!叫他到城里后,直接到小学来找我!”她态度坚决地对他说。

她说话的时候,也不看他,头低着,用脚把一颗碎石块踢得老远。

4、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周末回到家。

果然出了事情。

姐夫王满银因为偷偷贩卖老鼠药被抓,当成资本主义劳教。

劳教还得带上一个亲戚帮忙。

意义在于丢人和长一下教训。

少平爸爸孙玉厚就被带去和姐夫一起劳教。


哥哥少安还在外面忙着给生产队弄事情。

家里面已经烂成一锅粥。

姐姐带着两个小外甥哭做一团。

妈妈也没有办法,跟着一起哭。

奶奶老糊涂,已经家里有人死了,也跟着一起闹。

这个时候少平体现了自己的成熟。

都说农村孩子早熟。

不是指身体。

往往是心智。

少平冷静地给没了主意的母亲和姐姐安排眼前一些最当紧的事。他回到村里时,就听说哥哥去米家镇给队里的牛治病去了。父亲此刻又没回来——而且他的心情肯定已经坏到了极点。眼看天就要黑了,家里还处在混乱之中。严酷的现实要求他立刻成为这个家的临时主事人。他已经长大了,应该对家里承担起责任来。想想看,哥哥在他这个年龄,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门外,都已经大事小事一身担了!

在这里,少平把自己比做哥哥。

哥哥一直是他人生的灯塔和方向。

他一下子长大了。

严酷的现实要求他立刻成为这个家的临时主事人。他已经长大了,应该对家里承担起责任来。


孙玉厚扭头看了看儿子,脸色缓和了下来。他并不是心疼那个二流子女婿——只不过这类事总得要他管罢了。不,他是在内心感谢儿子能看见他的死活,把这些他多么不想管的事替他管了。这时,他似乎才发现他的二小子已经长大了。是呀,瞧他的身板,象他哥一样高高大大了。唉,只不过学校吃喝不好,饥瘦了一些……说实话,玉厚老汉在心里时常为自己的子女而骄傲。孩子们一个个都懂事明理,长得茁茁壮壮的。

这就是他生命的全部意义。这就是他活着的全部价值。


5、孙少安

家里发生的事情,哥哥孙少安并不知道。

他是生产队队长,去隔壁县镇给牛看病去了。

回到家中知道姐夫被劳教的事情。

他安抚好姐姐,安顿好母亲,开始思考解决姐夫的事情。

然后弟弟少平告诉他。

润叶让他去城里一趟。

啊,润叶。

啊,润叶。

“白面?哪来的?”少安惊奇地问。十几斤白面,对他们家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字啊!

“润叶姐给的……”少平说。

“润叶?”

“嗯。”少平接着就把润叶叫他去她二爸家的前前后后都给哥哥说了。最后,少平对他哥一再强调说:“她叫你这几天一定来一下!”

“她没说是什么事吗?”少安问。

“没说,就叫你一定来一下……”少平说完,就引着两个孩子回家去了。

孙少安愣了半天。他忧伤地走到院子东头那棵杏树前,手轻轻抠着树皮,抬起头望着满树雪白的杏花,陷入到往事中去了……

孙少安和润叶青梅竹马的长大,

但是,少安家里穷。

润叶是村书记的家庭。

虽然学习很好,但是少安在13岁的时候,还是放弃了读书。

在双水村当了个老老实实的农民。

18岁因为勤劳吃苦,聪明踏实,被一致推选为生产队队长。

而润叶,则是成为了人们教师。

东拉河是双水村外的一条河流。

他们两个的感情和这条河流的水一般,永远流淌。

但是那些旧日的时光。

则是一去不复返。


少安不知道的是。

润叶思念着他。

县里面副主任的儿子李向前最近在追求她。

而心中的,只有少安哥。

少安哥。

她想她要是和少安结婚了,干脆就回双水村教书去……她白天黑夜想她和少安的事,已经到了神情恍惚,不思饮食的地步,而且对班上的学生也失去了她惯有的耐心,动不动就训他们,工作上也接二连三出差错。因为她二爸的关系,学校领导看来不好批评她,但她自己已经觉得有点不象话了。

她决定马上和少安谈一次。

她不想回村里找少安。村里人都认识,两个人不好多接触;再说少安常出山劳动,也没机会。晚上更不行。农村不象城里,两个男女晚上呆在一块说话,闲言碎语不光双水村,整个石圪节公社都会传得风一股雨一股。

最好是少安到城里来!


润叶说完后,匆忙地在自己的衣袋里掏出一封信,一把塞到少安的手里。

少安赶忙说:“你二爸的信你怎又给我哩?你不给白主任和徐……”

他的话还没说完,润叶就笑着一转身跑了。

少安赶快低头看润叶交到他手里的那封信,才发现这不是田福军给公社领导写的那封!

他莫名其妙地把信从信封里抽出来,看见一张纸上只写着两句话——

少安哥:

我愿意一辈子和你好。咱们慢慢再说这事---润叶

孙少安站在公路上,一下子惊呆了。

他扭过头来,看见润叶已经穿过东拉河对面的石圪节街道,消失在了供销门市部的后面。街道后边的土山上空,一行南来的大雁正排成“人”字形,嗷嗷地欢叫着飞向了北方……

少安哥:

愿意一辈子和你好。

咱们慢慢再说这事。---润叶。


吴中10、2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