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读书笔记

Hi,你好。

金秋十月,认真读了《怪诞行为学1》。本书作者旨在使读者能够理解驱使我们生活的原动力,进而能发现改善决策的方法。

本书的每一章里都描述了影响我们的一种力量,现选取前三个典型的很具有借鉴意义的案例与君分享:

1

相对论的真相 | 我们为什么喜欢比较和攀比?

我们总是靠观察周围的事务以确定彼此的关系,不仅是对有形物体是这样,对短暂易变的事情——例如感情、态度、观点——也是这样。

我们不但喜欢拿事务与事务作比较,还喜欢把容易比较的事情集中作比较——避免把不容易比较的事务作比较。

2

供求关系的失衡 | 为什么珍珠无价?

马克吐·温曾经在《汤姆·索亚历险记》中写道:汤姆无意中发现了人类行为的一个重要定律,要让人们渴望做一件事,只需要使做这件事的机会难得即可。

要想理解珍珠为什么无价,我们先来认识几个概念:

幼鹅效应

幼鹅不仅根据他们出生时的初次发现来作决定,而且决定一经形成,就坚持不变,这一自然现象称作“印记”。

“任意的一致”

是指尽管最初的价格是任意的,但一旦这些价格在我们头脑中确立,他们就能塑造我们目前和未来的价格理念。

一旦参与者愿意出某价买某物,他们此后购买同类产品也会参照第一次出家(锚)决定的出价意愿。消费者在深入考虑后,想用某一特定价格购买某一产品或服务时才可形成为锚,这就是印记的形成,锚会影响各种购买行为。

“羊群效应”

给予其他人的行为来推断某事物的好坏,以决定我们是否效仿,这就是“羊群效应”。

“自我羊群效应”

这发生在我们基于自己先前的行为而推想某事物好与不好。

星巴克为什么会成功?

星巴克尽一切努力在品位上独树一帜,使其与其他咖啡店不同,来营造一种与众不同的体验——这种不同是如此之大,甚至让我们不再用邓氏甜甜圈店的价格作为锚来定位,与此相反,我们会敞开思想接受星巴克为消费者准备的新锚。

如果我们的选择经常受自己最初的锚的影响,我们的选择未必能准确反映我们从这些产品中获得的使用价值与快感。换言之,在许多情况下,我们在市场上作出的决定可能反映不了我们对同物品能够带给我们的快感。

珍珠为什么无价?因为珍珠被放在了第五大道的店铺橱窗里进行展示,并且标上了难以置信的高价,同时幕后黑手还在数家影响力广泛、印刷华丽的杂志上连续登载了数版的广告,广告中一串黑珍珠在钻石、红宝石、绿宝石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之前是藏在深海里未人能识的珍珠,现在却出现在了纽约城,环绕在当下最当红的歌剧女明星的粉颈上,在璀璨的城市中招摇过市。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3

免费的代价 | 为什么赠品反而让我们花费更多?

免费的东西为什么让人感觉好?这不是什么秘密。“零”不仅仅是一种特别的价格表示法,它还能唤起强烈的情绪——成为一个非理性兴奋的起源。零成本让人有无法抗拒的诱惑。

拿免费的东西,在很多情况下并没有什么错。

例如你在百货商场看到一箱免费运动袜,你能拿多少就拿多少,不会有什么坏处。

免费最大的坏处在于,它引诱你在它和另一件商品之间挣扎,并引导我们作出不明智的选择。

举个栗子:

假如你想去运动用品店买一双白袜子,你想买的是后跟有夹层,前面镶金线的那种,一刻钟以后你从店里出来,手里拿的却不是你想买的那种袜子,而是另一双你一点也不喜欢的便宜货,而是它附赠一双免费袜子。

我们往往都是这样,放弃更好的选择,买回了原先不想要的东西,这个全是免费的诱惑。

作者通过本书中叙述的研究结果里总结出的一个重要教训是:

我们都是棋盘上的小卒子,对棋局里的多种力量认识不多。我们通常自认为已稳坐在驾驶座上,对自己的决策,对自己的生活方式具有至高无上的操控能力,但是很可惜,这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认识,它反映的是我们的欲望——我们对自身想当然的认识——而不是现实。

书中共介绍了13种力量,分别是:

相对论、供求关系、免费的代价、社会规范的成本、性兴奋的影响、拖沓的恶习与自我控制、所有权的个性、多种选择的困境、预期的效应、价格的魔力、人性的弱点、企业的特权、啤酒与免费午餐。

这些力量对我们的行为施加了巨大的影响,我们的自然本性却使自己大大低估了这种力量。它们能够起作用,不是因为我们缺乏知识、缺少实践、亦或是我们天生低能。

相反,一再受这些力量影响的进而出现非理性行为的,不仅仅都是入门新手,还有资深专家,影响的方式具有可预测的规律,造成的失误则直接关系到我们怎样生活、怎样“做生意”,这些失误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尽管非理性司空见惯,但并不是说我们都无可救药了。一旦我们明白了自己的错误决定会发生在什么时间、起源自什么地方,就可以提高警惕,强制自己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式重新考虑这些决定,或者用科技手段来克服与生俱来的缺点。

附本书完整各章节大标题:

一、相对论的真相 | 我们为什么喜欢比较和攀比?

二、供求关系的失衡 | 为什么珍珠无价?

三、免费的代价 | 为什么赠品反而让我们花费更多?

四、社会规范的成本 | 为什么我们白干活高兴,干活赚钱反而不高兴?

五、性兴奋的影响 | 为什么“热烈”比我们想的还热?

六、拖沓的恶习与自我控制 | 为什么我们信誓旦旦的事情总是做不到?

七、所有权的个性 | 为什么我们会依恋自己拥有的一切?

八、多种选择的困境 | 为什么我们希望所有的门都开着?

九、预期的效应 | 为什么我们可以心想事成?

十、价格的魔力 | 为什么我们喜欢买贵的东西?

十一、人性的弱点 | 为什么我们不诚实?

十二、企业的特权 | 为什么现金可以阻止我们作弊?

十三、啤酒与免费午餐 | 什么是行为经济学,哪里有免费的午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