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分享微文的思考

之前在微信公众号写过一篇《【道】重构的思考【1】》这篇文章,第一次在这个公众号写非实践类的 IT 分享。有同学就问我,你这个帖子的风格有点高冷啊,和以前不一样,而且内容好熟悉,是不是哪里 COPY 过来的。唔,如果 COPY 的话是不可能让看出来的,若是否定的话,我就来思考下我那篇没啥意思的文章是什么思路写的。

关于原公众号有一个关于笔者的自述,笔者主要是学习和分享,公众号的主旨也是通过分享方便快捷的技术实践,来缩短大家解决问题的效率。

不过,有同学指出此前写的文章过于浅显,加之朋友圈里面大神越来越多,也觉得需要改进思路。

由于,意识到个人学习和分享思路的局限性,有了【术】与【道】的抉择方面的思考。感觉分享好的技术实践不应该局限于实战类的实践,还应该有思想类的实践。

对于【道】类文章的分享,总是诚惶诚恐,所以写之前一定是参考了相关笔记和书籍。文章内容主要记录自身思考的过程,提取自己的理解和思考的层次。因为道理一般大家都看过,是否体会过,理解过才是叙述的核心。

比如,就这篇文章而言,它是这样写成的:

文章开头的那四问启发于《开启潜意识:看透你未知的心》这本冥想引导书里面,第七章【四只小天鹅:一念四转】中,教我们如何决策,我理解的这个改变就是一个变量,放之任何场景下决策的排除都适用。

一,假设你不作改变,会发生什么?
二,假设你作了改变,会发生什么?
三,假设你不作改变,不会发生什么?
四,假设你作了改变,不会发生什么?

于是借用到这篇文章里面:

如果重构,会发生什么?
如果重构,不会发生什么?
如果不重构,会发生什么?
如果不重构,不会发生什么?

PS:想想骆宾王当时写出《饿》那首诗的时候,是不是看到三只小鹅在水中的动态,一念四句(瞎猜)。グッ!(๑•̀ㅂ•́)و✧

当然,一念四转这种方法放之很多地方都可以借鉴的,这里把这个名词指出来希望以后对彼此可以作为一个常用的思考工具。

至于,【为什么我们总是写烂代码】和【代码感】这两个说法和概念,是我从我平时收集的 Simple Note 笔记里面复制到的,当然,我觉得【代码感】那里描述的有些欠缺,就添加了一个否定约束为必要条件——拒绝油腻和得过且过。因为咬文嚼字的话【持之以恒】和【得过且过】在表现流程上是类似的,所以要拿出来做个区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于【坏代码的味道】这节标题是借用《重构 改善即有代码的设计》这本书第3章标题。当然这本书只讲了代码细节部分,而且部分观点目前来看并不怎么适用和认同,我从代码、业务、框架这三层做了个分层,从不同角度去思考。不过考虑到我要思考重构的项目涉及到公司项目,就没有做针对性展开,只是列出了一些问题名词点和实际关注点。

至于那个待续,细节部分是否拿点实例出来,还是一样的列出想法,待我考虑一波。实例更易理解和共鸣,但是篇幅会很大,不太适合在微文分享。想法又有点飘渺,毕竟是细节不好随便糊弄过去(๑°3°๑)

综上就是全部思路咯,毕竟一个小时只能想到这么多。

不过,想想按照知识的通性,基本没什么原创,大家都 COPY 了点东西,别人的思想,格言名句,好的理论,字典里的字( ¨̮ )。

窝不是大神,至始至终都是小白,以小白的历程来时不时让大家看更多的实践。所谓人生苦短,互帮互助,希望大家也能分享各自的见闻。

我分享,你关注,关注内容本身,关注【一码在手】٩( 'ω' )و 。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