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了十五年才学会了做这件事

 人最难战胜的其实是自己。我们大名鼎鼎的净空法师,年轻的时候性格上的缺陷也是非常的多,比如说脾气暴躁等等。他说,他用了一生的时间才改正自己的臭毛病和臭脾气。现在他年纪已经很大了,但是看面相已经是一位很慈祥,很有福气的长者了。听他讲(了凡四训)真的是让我受益匪浅。

 对比自己,我发现从小到大我的性格缺陷也是很多。比如说爱抱怨、心胸狭窄、脾气大、不爱和别人玩耍、自尊心太强、爱嫉妒别人。前面说的抱怨,现在已经改善很多了。我现在不是抱怨别人和社会,只是喜欢就事论事的吐槽一下,哈哈。

 今天要说的,就是嫉妒。是的,我从小就是一个嫉妒心很重的人。我读初一的时候,自己明明已经是班级的第一二名,可是我却嫉妒经常和我争第一名的同学,因为她上课都是在看小说,几乎没怎么听课,但是老师从来都不管她。我为此哭过很多回。当时的英语老师没少给我做思想工作,但是没有什么用(然并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到初二,没有和她在一个班了,状况才好一些。也许是一山不能容二虎吧,见不得别人和自己比。

 到了高中的时候,我开始暗恋一个男生,可是暗恋就暗恋吧,我居然还给自己制造了一个假想敌。因为我们班上有一个女生长得特别漂亮、特别有气质、性格开朗、很有男生缘而且特别会穿衣打扮。因此,我看到我喜欢的男生见到她,都会很开心地和她打招呼。因此,心里会很不爽。因此,对她的态度也没有以前来的好,以前我们还是同桌呢!

 上了大学、上了班之后,我发现自己仍然没有一点改进,我总是能找到让我嫉妒的人让我不开心。直到我认真修佛后我才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为什么这么多年来,自己会没有什么真心朋友,因为真心的朋友是相互欣赏得来的,嫉妒真的是一个非常不好的情绪。其实说白了,就是我自己的情绪管理不到位,我的情商不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佛之后,我才明白嫉妒别人是一种十分不自信的表现。而且,你嫉妒别人,别人的美貌、能力与才华也丝毫不会减少一分,反而把自己的心情搞得很糟糕。这真是最不划算的了。而我却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

 最近又看了一篇文章,里面有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那就是,嫉妒是发自内心的对另一个人的认可。是呀,想起当年我嫉妒的这些人,无一不是我在内心深处承认过她的能力或者是美貌又或者是其它。

 看到这个句子,我感触很深。学佛以来,我也在慢慢地修正自己这些缺点和不足。我知道,嫉妒是一个非常不好的情绪。十几年来,我也一直饱受它的折磨,到现在,才彻底地想明白, 彻底地去改变。

 有时候照镜子,看看镜子中的自己,想想自己以前小时侯是多么漂亮啊,皮肤也很好,现在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大概也是我这些年的负面情绪堆积的太多了!有时候,看到那句“你现在的模样,大抵都是过去的你累积而成的”真的是特别赞同。如果真的有机会让我重新来一次,我想我一定选择开心快乐的过好每一天。只是人生真的没有后悔药可以吃,时间从来都不会等人,而且它也真的未曾饶过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年了,我终于彻底明白了这个道理,每个人都有她的长处和不足。我也有我的好。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人各有千秋。在给你关上了门的时候,他会给你打开一扇窗。也许你在嫉妒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在嫉妒你。而嫉妒,真的是最愚蠢的做法了。

 现在,我把重心回到自己身上,不再去和别人比较,专注于自我成长与提高,我发现这样的自己有自信多了。而正像梁静茹歌里唱的,你自信的时候真的美多了。

 而我相信,我一定会越来越美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猛暑到,蝉儿闹。 叶儿深深不见影。 烈日下,一双人。 情真切切相扶衬。
    喜乐心记阅读 1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