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体会过“无能为力”吗?

那种感觉就像是,刀子插进你的胸口,你没有马上死掉,躺在地上奄奄一息,意识也还是有的,只是血啊就这么一直流一直流,时间从你指缝间溜走,而你,动弹不得,坐以待毙。

1、大概十年前,二婆尚在人世,家里也算四平八稳,上工的上工,下地的下地,上学的也还算努力。那时候自己不过是个十几岁的大小孩,可是不知不觉间,爷爷奶奶竟都已相继离开人世。父母以外,最亲的便是二婆。

二婆把我从小带到大,宠着我,护着我,什么好吃的都留给我,我从出生开始就没离开过她。后来等我上学了,白天家里来客人,留下一星半点的糖果,她总是藏着等我放学回来吃。我倒也没羞没臊,来者不拒,给多少糖都不见推辞,倒是常不舍得吃完,总是存进原本装奶粉的罐子。那罐子可算是我的宝贝了,除了存点糖果,也会放个一毛两毛的零钱。我记得很清楚,最多的时候足足存了两块多。如今那罐子早已锈迹斑斑。

关于二婆回忆的物品还有箩筐。在我还很小的时候,二婆为了照顾我又不耽误农活,会把我放进箩筐,挑着我去田里。她在一旁干农活,我就在一旁,咿咿呀呀,谁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

说起来,似乎从我去了县城读高中以后,回家后再也没看见过那装糖果的罐子,我也没惦记着去找找。

倒是家里的箩筐一个没少,想想也是,箩筐用来装番薯、装农具,总是有用。一个生锈了的罐子能有什么用呢?再想到许多老一辈人,或自嘲或慨叹地,轻描淡写地说一声“老了,没用了”。想到这里,心中很不是滋味。


2、二婆一辈子没念过书,不认识半个字,却总是督促我们兄妹三个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去坐办公室才不用像农村人这么辛苦,要拿第一名。我没忘记,也许就是单纯的冲动想听最爱的二婆的话,我的功课做得越来越认真,直到我后来真的成为全年级的第一名。

她是个勤劳的人,农活家务样样拿手,只是有时候会犯糊涂,因此我的母亲也没少嫌弃她,后来我才知道,她是真的老了。

当一个人老了,最先让她意识到自己已经老去的,不是身体机能的劳损,而是周遭那些看你如同看一棵老树、一根枯藤的那种目光。

后来,二婆得了一种叫“蛇气”的皮肤病,背部开始脱皮,黏液浸透衣服,二婆说很痒又不能挠,天气冷了又不能穿得太多,背部升温的时候是最难受的,二婆疼的直呻吟的时候我在一旁,手足无措,无能为力。我帮她在背部上药,那时正是寒冬腊月,她撩起单薄的上衣时,我明显感觉到她冷得哆嗦了一阵。

可是我什么都没有做。只当是完成任务般敷了药便去看电视或者玩去了。

十几岁的我到底算不算懂事呢?我很听话,学习也不错,可是每当我想起我其实有责任照顾好自己爱的人的时候,总觉得还少了点什么,总觉得自己还可以做很多事却没有做,恨自己懂事得太晚,恨那些能另她老人家开心的事来得太迟。

后来皮肤病好了,但是好景不长,二婆再一次病倒了,这一次,是彻底的,卧病在床了。家里人后来说起,这是老人病。用学术上的话说,大概就是人老了抵抗力免疫力下降导致很容易生病之类的吧。姑姑婶婶基本每天都来看她,带很多水果和营养品,这其实是很不好的预兆。

在她重病在床的日子,我的外公走了,几乎没有任何预兆的。到了给外公奔丧的日子,二婆还提醒床边人,记得去送送外公。那一刻,二婆似乎从未老去,她虽然没有文化,但到底是个明白人,有些事,她比谁都清楚。她也知道自己的状况,言外之意也许是,送完外公就该送送她了。

现在回想起这些事,似乎自己比当年的自己要脆弱多了,有点可笑。

3、在某个凌晨,我醒来,似乎听到隔壁房间姑姑在小声地抽泣,时有时无。后来才知道,她们都不敢哭,都在憋着。

老家有个习俗:人还没走,不能哭。

可是又忍不住。

那个凌晨,我醒来后也再没有睡着,眼睛睁得很大。被角被我扯得变了形,黑暗里我什么都看不见,耳旁都是嗡嗡的声音,我使劲地吞了吞唾沫,始终不敢下床,却也不知道自己在怕什么。后来就像压抑了很久一样,隔壁房间的哭声突然地就爆发了,我其实已经明白发生了什么,心里突然地揪了一下,但是始终没有掉眼泪。

为什么我没有哭?我最亲的人已经走了我不难过吗?我陷入与自己的纠缠之中,并且时至今日都没有找到答案。但是似乎往后的时光里,难过的时候我几乎都不曾掉眼泪,也是奇怪。

几日后,在二婆的丧礼上,我回家去拿个什么东西赶过去的时候,满祠堂已经黑压压跪了一片人,超度的人在念叨着,还有那些悲惨的哭声都混在了一起。突然间,我望着眼前的棺材,忽地就站不住了,跪在了地上,眼泪抑制不住地涌了上来,模糊了视线。擦去,又涌上来,模糊了视线,又擦去,不一会儿,眼眶又被淹没了。什么都看不清了,眼睛周围滚烫如灼,几乎都睁不开眼。那个时候自己真的已经听不清外界的声音,脑子也是空白的,就一直掉眼泪掉眼泪。

二婆走了快十年了,我始终记得她离开人世的那个凌晨,自己愣在床上无能为力的样子。随着时间远去,也懂得了许多道理,人走茶凉,油尽灯枯,似乎都是注定的事情。面对残忍的离别,我们始终无能为力,始终像一个无助的孩子,挣扎也好,痛哭也罢,都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的背影越走越远,越走越远。她在岁月的另一端从未回头,你活在这一端,把痛苦都风干,把记忆都小心地收藏好,却一不留神就被岁月带到了更远的地方,一晃就是十年,突然有一天才想起来,原来有个疼爱你的人,已经离开了很久。

如果有机会,时光倒转十年,至少我要再对你好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若赏尽了壮丽山河,却没到过乌兰布统,便不能说看过了这世上所有的广袤无垠;你若看透了四季风景,却没去过乌兰布...
    文武娃娃阅读 833评论 3 3
  • 星期天在家带着两个熊孩子。人手不够,老焦急了,幸好我爸过来支援我,才让我从手忙脚乱的困境中解救出来。 不过即使两个...
    周周赋能阅读 146评论 0 0
  • 前阵子,《深夜食堂》这部剧火到爆炸,我们班同学都在看,上课看的也不是没有。 煎饼果子:提神醒脑 说起深夜食堂,我就...
    故事君魔王阅读 464评论 3 1
  • 昨天国学班请的国学机到了,孩子一看到就爱不释手的开始研究起来。 今天一整天都在认真的听着里面的故事,在...
    木香山阅读 176评论 0 3
  • 最近总有一些90后的网友跟我吐槽跟60后婆婆相处的事情。 婆媳关系在一些人眼里看来是一对天然的不可调和的阶级矛盾。...
    沙棘花儿阅读 1,31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