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生活:用身体还是大脑?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17年8月24日,连续1000天阅读日志第174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面两天,我们分析了关于过去的时间悖论和关于现在的时间悖论。今天,我们继续来谈谈《津巴多时间心理学》里的“关于未来的时间悖论”。

近日培训,听心理专家讲课。说到一个人要想成功,光只有能力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具备:魅力、凝聚力、决策力和愿景构造力。

愿景构造力,于我而言,似乎是个新名词。于是,找度娘,找到愿景领导这个名词的解释:Nanus(1992)认为所谓的愿景领导是指组织可靠的、真实的、具吸引力的未来,它代表所有目标努力的方向,能使组织更成功、更美好。愿景包括组织长期的计画与未来发展的景象,是组织现况与未来景象间的桥梁,对于领导者而言,它提供行动的目标,并帮助领导者,超越目前的情境,达到到组织的改进与成长。具有愿景构造力的人也就是有愿景领导力的人。

品味了《津巴多时间心理学》里的第四章——关于未来的时间悖论,我明白了愿景构造力何以这么重要的根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享。

一、何谓未来导向者;

二、未来导向的利与弊;

三、什么样的人容易成为未来导向者。

下面一一分析

一、何谓未来导向者

未来,跟过去一样,只是一种心理状态,它是被人们塑造出来的,是人们的想象中的思维产物,只有人才有的。它不可能被人们直观地感受到,而是从我们的希望、恐惧、期待和渴望中产生出来的。

津巴多说:“成为未来导向的人就意味着脱离当下的生活、一时的痛快和年轻人的玩心。它引导我们从此时此地、黑白分明、是非清楚的确定性转向充满想象、可能性和‘如果怎样就会怎样’的世界”。

现在导向的人沉湎于即刻的生理满足:不安全的性、毒品、摇滚音乐………他们不愿为了明日更多的收获而放弃今日暂时的感官享受。而未来导向的人却视工作为快乐之源。对于他们来说,未来可能的得失才是今天的决定和行动之依据。他们的生活有严格的规划,会在未来更大的收益和此刻的现时满足之间博弈。

他们愿意等待,愿意隐忍,为未来的美好期待放弃即刻的暂时满足。他们是用大脑生活的人,而现在导向的享乐主义者基本是用身体生活的:毕竟,未来尚未到来,只在我们的头脑里而已。而现时的刺激才是强烈的,难以抗拒的。

然而,一个社会的进步,靠的是这个社会里有更多的未来导向者。这就涉及到我们今天的第二个话题。

二、未来导向的利与弊。

1.未来导向者的生活更健康。

暑假期间,七岁的雅贝贝看见朋友吃冰激凌,总是羡慕得流口水。我是这么跟她分享我的想法的:吃冰激凌,只是短暂的让我们的嘴巴有快感,而实际上损伤了我们的肝胃肠等内部器官,让他们在肚子里因为突然的寒冷而痉挛痛苦。嘴巴的片刻快乐,带来的是身体其他重要器官的痛苦,你觉得好不好?

娃自然说不好。

娘儿俩还找到了替代方案:有没有一些东西,既能让最嘴巴有快感,又让肝肠胃等器官也舒服开心的?娃说,是水果,美味可口又有营养的水果。所以,后来,再见到吃冰激凌时,雅贝贝会对我说:他们只是让嘴巴快乐,而让胃可怜地哭呢。我不吃这样的东西。

这件事情,我的引导,就是来自于《津巴多时间心理学》里谈到的的理论知识。

把孩子培养成未来导向者,受益无穷,首要的,是会让孩子身体更健康。

除了冰激凌这样的东西,那些垃圾食品,如薯片、麻辣、更多的糖果,都是让现在享乐主义者青睐有加,而未来导向者会用自己的大脑加以排斥的。

除了生理健康,未来导向者在心理方面相对来说也会更健康。

一个未来导向者会更少感到压抑。因为他们不会浪费时间去反复咀嚼思考过去痛苦的经历。比如说,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就是典型的过去导向者,她千百次的重复自己过去的经历。而心理专家发现,女人之间分享各自的情感问题更有可能使痛苦的记忆循环不断,而不是淡化这些记忆。

一个未来导向的人既不会对过去的痛苦耿耿于怀,也不会和别人发泄自己的情绪。他们眼观未来,不愿意喋喋不休做怨妇,抱怨过去的不幸,也不愿意为了现时的片刻感官欢娱让未来承受风险。他们不会为了吸烟患肺癌,他们不太可能会酒驾,不太可能吸毒,他们更能摆脱形形色色的现时的诱惑。他们可以用严格的自律、未来的美好和更多收益来抵制现时的诱惑!

2.未来导向者能更好地工作。

一个面向未来的人,更可能在工作中制定严格的合适的计划,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并且会未雨绸缪地为未来可能遇到的陷阱做好准备。而现在享乐主义者和宿命主义者则与之相反,他们大部分是拖延症患者,非得要到作业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刻才完成任务,所以他们潦草而匆忙,即使完成了工作,也是错误频出,效果低下。

说到这里,我内心有愧。我自己曾经就是个典型的拖延症患者,总是不能及时完成任务,总是不见棺材不落泪不撞南墙不回头,所以,很多原本可以做好的工作总是完成得不理想。

不过,人最怕不自知。自从读了这本书,我的拖延症似乎有了不同程度的缓解。

以后再撰文说说如何治拖延症这部分。

3.未来导向者对死亡的必然性有充分认识。

“时间转瞬即逝,先是一小时,而后是一天,死神就在你身边”。这段话提醒我们,在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我们不过是片刻的存在者。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以时间来度量的。人必有一死,而且就在不远的将来。

一个对死亡的必然性有充分认识的人,会为年老做好准备,他们更惜时守时,他们也更谦逊更低调。

4.未来导向者是问题解决者。

津巴多以两种导向者破解迷宫的方法为例来说明,未来导向者先观察,在头脑里构思并寻找路径,排除死胡同。所以,他们能找到破解迷宫的办法,而现在导向者总是急急忙忙立马就上,他们失败的比率更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未来导向者解决日常生活难题的方式比现在导向者的方法更有效。

5.未来导向者能赚钱。

津巴多说得明白无误:“诸多原因决定了未来导向者最终能赚好多钱,远远多于持其他时间观的人”。

理由呢?

未来导向者愿意为了未来会摒弃很多无聊虚浮的社交而把节省下来的大量时间用在学习和整合各种资源上,他们惜时守时,所以他们拥有更多的知识,他们有更好的工作,他们也有更高的信誉度,最重要的是,他们工作有条不紊兢兢业业,所以他们的努力会换回金钱上的收益。

6.未来导向者能持之以恒,从失败中学习。

津巴多通过调查以后得出结论说:一个越是看重眼前利益的人,越是会浪费更多时间看电视或仅仅是靠吃喝玩乐虚度光阴。

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这方面的咨询案例实在是多得不胜枚举。

说两个离婚女士的案例吧(所有咨询都谨遵保密原则,所以资料会有些更改。)

来访者一,因为丈夫几次三番出轨忍无可忍而找到我。在确认婚姻无望以后,果断离婚。离婚时,男方找到家人转移财产,最终她几乎就是带着儿子净身出户。最初的日子很艰难,有时候,她甚至跟我说,活不下去了,想自杀。每每这时,我都用未来的美好来引导她超脱现实的种种困顿,我跟她举很多离婚后奋起的事例,有现实生活中的,也有历史上我所了解的,如张学良的前期于凤至,如徐志摩的前妻张幼仪……我跟她分析,她现在能做什么,她的长处在哪里。最终,她摒弃了原来每天看电视,逛街,进美容院的现时享乐生活,而开始拿起书本,不断努力,考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并且考上了某名牌大学的研究生,情感也有了归宿。现在,她跟我说,原来所有过去的磨难,都是为今天的华丽转身做积淀的。

来访者二,同样是因为丈夫出轨的离婚女士。离婚后,丈夫很快跟原来的小三结婚,并有了孩子。她沉湎于过去,越想越不甘心,越想越不服气,于是,天天去找前夫闹,去丈夫新家门口堵那个“小三”,辱骂对方,扬言,我不好过,你们也别想好过。前夫几次为这个事情打110报警,后来被逼无奈,只好搬家。再也没来看孩子,孩子也自然没管教好,而她除了以泪洗面,现在又迷上了赌博。

这两个案例,给我们很多启示。一个未来导向者,可能也会遭遇人生的苦难和挫折,但是,他们能够从失败中学习,不会沉湎于苦难,被苦难击倒,他们会展望未来,规划未来,在困顿的境遇里,用未来的种种美好蓝图给自己以希望和前进的动力!

所以,一个未来导向者,有可能就是元朝关汉卿老爷子说的那颗“铜豌豆”:蒸不烂、煮不熟、槌不扁、炒不爆、响当当。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所以,努力让我们自己,让我们的孩子做个未来导向者,实属必要。

7.对未来导向者来说,一个现实的希望带来的是永恒。

关于希望。《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讲述的就是希望哲学。主人公安迪是个典型的未来导向者,他蒙冤入狱被判终身监禁,从高富帅变成一个阶下囚。但是,整部电影,安迪没有一丝抱怨,没有一刻的气馁。他始终气定神闲,不慌不忙,不弯腰不低头。当他的狱友说:希望在这里(指监狱)没用,希望会让人疯狂。安迪说:希望是世间最美好的东西,它是人间至善。怀抱希望在狱中生活的安迪,尽管遭受同性恋骚扰殴打,却从没放弃。自从入狱以来就在规划越狱,他默默的无声无息的用整整19年的时间用一把小小的锤子挖了一条逃生通道。他做这一切,只是因为,他永远对生活充满无尽的希望,他憧憬着属于他的未来:总有一天,他会出狱,到太平洋的那个小岛上买一艘旧船翻新,带着客人到海上钓鱼。或许,那蔚蓝色的一望无际的太平洋,始终在召唤着他忍耐现实的一切!

希望,带来的是永恒。我们做咨询,总要跟来访者一起探讨,超越现实种种后,他的未来何在,他的希望何在。一个带着希望生活的人,便能忍受一切现实生活的苦难,并且,不抱怨不愤恨很少抑郁更不会自杀!

8.未来导向者能避免社会陷阱。

一个未来导向者是一个能做远景规划的人,所以,他们不会杀鸡取卵、涸泽而渔,不会为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为代价去换取短暂的经济效益。所以,他们能避免社会陷阱。

以上分析的基本是未来导向者的“利”这一方面。可是我们都知道,任何事情过犹不及,未来导向也需要适度。过度的未来导向者,可能变成工作狂,完全忽视现实生活,缺乏生活的乐趣。君不见,诸多中国男性,就总是以工作为由,忽视陪伴孩子和老婆。

花了如此多的笔墨来阐述未来导向者的利与弊。下面讲述第三个方面。

三、什么样的人容易成为未来导向的人。

我们知道,一个人秉持什么样的时间观,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的教育和社会环境教会他习得的。

在津巴多看来,具备以下条件的人容易成为未来导向者:

1.生活在温带地区的人;

这是不是有地理环境决定论的嫌疑?

请看津巴多的观点:生活在温带地区的人,要对季节变化做好准备,要做好计划、调整好自己的行为以适应未来天气的变化。也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环境生活下去。所以,外部环境迫使人成为未来导向者。

2.生活在一个稳定的家庭、社会和国家中的人;

做未来的规划,有一个基础,那就是有足够稳定的环境。如果居无定所,心无所依,随时提心吊胆的生活,未来就难以规划。

3.受过教育的人;

学校会教会我们学会等待、学会延迟满足、为未来设定目标、成本效益分析、自己抽象思维能力。所以,教育的一大功能就是,将现在导向者训练成未来导向者。

4.年轻人或中年人;

在一个人的十几岁到五十几岁的年龄段中,现在享乐主义者主导的童年玩耍和放纵的思想不得不加以修正,一个十多岁的青少年可能经常听到父母师长这样子教导:你长大了,该做点正事,好好规划未来了。这时候,我们寻找受更多更高的教育机会,为好的工作,为建立一个更高的家庭放弃眼前暂时的享乐而努力学习和奋斗。

5.有工作的人;

拥有一份有意义的工作,会让你拥有自我认同感,为自己产生自豪感,并形成工作时才有的更广泛的社交圈。同时,工作为你的每一个工作日提供了合理的时间结构分配,培养你的自律感。而工作为你提供的稳定收入,也为你的经济独立和安全感的建立提供根基,这样,我们成为未来导向者的基础才更牢固。

6.经常使用技术的人;

拥有做一件事情必须的技术,我们就可以用更少的时间完成更多的事情。我们就不必要为此时此刻的生存浪费更多心力。一个没有任何技术的人,几乎不可能成为一个未来导向者。

7.成功的人;

“未来导向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在一些小小的成功个道德的胜利中不断积累的,然后会因为一些更大的成就而得到强化”。而循环往复的失败会滋生无助感,这样,就会怀疑自己的能力,出事消极,总是疲于应付生活的挑战,对未来的规划也就谈不上了。

8.以未来导向者作为自己楷模的人;

在一个未来导向者的生活中几乎总会出现几个有影响力的人,他们做出了未来导向的榜样,以供模仿和学习。一般,可能是父母居多。所以,我们常说,你如果希望孩子有什么样的时间观,你就需要先培养起自己相应的时间观。

9.从童年伤痛复原的人。

津巴多认为,童年或青少年时期长时间的疾病或受伤回使人变得不那么外向,而趋向更加内敛,在现实面前无能为力于采取必要的行动导致总是幻想自己的行为,他们沉入自己的内心世界。这些内部的心理活动是他们建立牢固的未来时间观的基础。

我们用长长的篇幅分享了关于未来时间观的三个方面的内容:何谓未来导向者,未来导向者的利与弊,什么人容易成为未来导向者。

总起来说,现在享乐主义者的典型特征是用身体生活;而用大脑生活,显然是未来导向者的典型特征。

用大脑还是用身体生活,确实是一个严肃的引人深思的课题!


附:

时间心理学,属于应用科学,我今天还应该分享怎样利用这些理论的。但囿于篇幅所限,留到以后跟诸君分享。

明日继续分享津巴多的超未来时间观,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说最近最流行的一些东西吧?常去哪些网站? 成组脚本:由于每个标签下载时阻塞页面解析过程,所以限制页面的总数也可以...
    fuyou2324阅读 501评论 0 6
  • 眼睛都哭疼了跟老板有些不愉快还是自己不够强大吧也不喜欢自己被客户吐槽抱怨又在翻泪花了可是这份工作是自己选择的客户吐...
    一夜读阅读 192评论 1 0
  • 三 “喂!蠢货!” “哎别忘了你昨天借了我100!” “你是猪嘛!什么都记不住。” “哈哈哈哈哈哈估计我们再怎么说...
    张瀚允bling阅读 35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