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紫三记

 第一记

陈好演的阿紫......感觉上压根儿没有港台版的那个让我心动心痛心酸。港版那个古灵精怪的女子,据说是十多年前在《日月神侠》里面饰演小蝶的那个让人怜爱的女孩儿。

一直觉得阿紫是一个天真的孩子,天真的让人心疼。从不指望一个在星宿海的钩心斗角中长大的孩子会满口仁义道德,只有活下去才是最真实的真理,只有拍马屁。讨好师父才可以不被欺负,今天,我们身边的很多人,岂不都是如此的?孩子会讨好老师,下级会讨好上级。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局面,也是我们无法用书本文字是装饰的局面。

任何信仰的倒塌和建立在于心中有所求,当阿紫对生存的希望低于对姐夫的渴望时,阿紫的信仰改变了。以前她只是知道自己要活下去,就要保护自己,保护自己就是处处算计别人,提防别人。而,阿朱的死让她看到另外的一种信仰,她希望永生,希望死的时候自己可以活在姐夫的心里,这是阿紫对生存更高的一种追求。当死去的时候,还是活着的,不会消失,会在一个人的生命里贯穿始终,永生,这就是永生,不是因为你有多强悍,不是因为本领,因为美貌,因为算计,只是因为他心中有了你,于是,你的生命就在他的生命里延续。

正如阿紫在星宿海是最会讨师父欢心的小师妹,她如此的聪明,如此的单纯,她就这样一股脑的投入到了追寻姐姐足迹、在姐夫心里找一个永生位置的征途。父亲的多情,母亲的不负责任,师父的毒辣,同门的冷漠,有一个姐姐,在自己尚且对她陌生的时候唠叨的关心自己,可是,生长十多年的岁月,没有人管过她,她,也不适应,不需要谁再来管,她有了自己的生存法则,有了自己的是非观念。因为阿紫不了解阿朱,所以,她也无从知道阿朱到底哪里好,为什么姐夫记住了姐姐。她只是知道自己也要这样,她需要被姐夫记住。

记得在初认父亲的时候,她对跟随在段王爷身边的人很不满,她下毒,她要求父亲杀了他们。在星宿海,等级观念是非常强烈的,谁本事大,谁就是大师兄。就可以随便对师弟师妹们发号施令,决定生死。对于阿紫,那些侍卫只是等级低下的人而已。他们的生死只是一句话。在星宿海,唯一的通行证是陷害别人的本领。在许多人都痛恨阿紫的毒辣时,为什么没有人为她一泪,只为她在星宿海长大,无缘去慕容家学习那些所谓的知书达理......以阿紫的聪慧,若是她在慕容家,难到会比阿朱差?若是阿朱在星宿海,她能活到阿紫这么大,难到她会比阿紫好多少?

我不厌恶阿朱,在老版的天龙中,黄杏秀美丽的身影,温柔的眼神,聪慧的微笑,含蓄的感情......都让我如此之怜惜。阿朱善良,她虽然通晓世情,却保留了纯真。她只是软弱,在知道自己身世之后,在知道箫峰跟父亲的"恩怨"之后。她选择了大义。

阿紫呢?

阿紫是软弱的。只有软弱的人才一味的求的长久的生存。自信的人知道自己必然存在于某种永恒之中。阿紫的软弱,在于她一直求一个安全。活着,是因为对死的恐惧,对死亡的不安全。爱姐夫,是因为对忘记的恐惧,对忘记的不安全。阿紫不求大义,因为这大义没有在她小时候在她的脑海中存在过,因为这大义并不是让她可以活到这么大的理论依据。阿紫凭着本能。她想抓住什么。

关于阿紫,我写过四篇笔记,最喜欢的是《世界是简单的紫色》,之后是《偏紫》。写的动机,是看了赫连春水的《盲》。最后一句:姐夫,别让我白白的为你盲!

我讨厌陈好,她绝对演不好阿紫。她在采访的时候说的那些对阿紫的理解的话几乎让我愤怒。阿紫真的没有是非观念?阿紫真的觉得她所有的任性都是对的?呵呵,如果是这样,那么阿紫为什么会痛苦,她为什么追求一种永恒的生命?为什么?因为她自卑!因为她没有觉得自己是对的!

阿紫在星宿海受到的教育就是对别人要凶残,要狠。平白无故的,她若是马上接受了礼教仁义的那一套才有鬼。阿紫的困惑是她以前用生活体验到的教育和姐夫、父亲、中原人士口中的那些冲突很大。或许阿紫的残忍只是因为她的好玩。或许。在大辽做郡主的日子,她被姐夫约束着,她被姐夫眼中的样子约束着,她永远不知道姐姐究竟是什么样的性格,她只是在别人的口中听到了姐姐跟自己的比较。她在跟一个自己再也看不到对付不了学习不了的人在比较。她在跟世俗的眼光厮杀。

喜欢不拘的、天真的人。喜欢纯粹的、无知的人。悲剧性的无知。悲剧的天真。记得《浪客剑心》里,宗次郎在最后哭着问剑心:"为什么那个时候你没有来救我?"宗次郎的正义是非,是用自己的鲜血和伤痛换来了,是志志雄让他活到了见到剑心的时刻。只是,在遥远的,剑心无法拯救的时刻,你要那背负着伤痛的人,如何的相信道义礼法?

当段正淳没有救过阿紫,当阮星竹没有救过阿紫,当所有的人都不知道这个女孩子是如何活下来的时候。阿紫被打倒在一片妖女的骂声中。

阿紫没有觉得自己是对的。因为知道星宿老怪的残忍,所以她逃离。因为知道父母容不下她而离开,因为知道姐夫不喜欢,而隐瞒了自己的性格,因为想讨好大家,所以憎恨大家说阿紫是个坏姑娘。她一直在追求一种"对"。她最后,只得抱着姐夫尸体跳崖。

阿紫难到不想被人关心?的确,她曾经拒绝过阿朱的关心——试问,一个对她而言完全陌生的人的关心,在星宿海长大的她,真的会接受?如果,她真的拒绝关心,那么,她为什么会跟着阿朱到了小桥?或许,是因为好奇,或许,是因为好玩。或许。她看到阿朱死去,第一个念头,是箫峰打死了姐姐,第二个念头,是害怕自己也被打死。因为阿朱的遗言,箫峰对阿紫多了一点关心教导,比之段王爷的粗糙责备和无心的关心,阿紫本能的从姐夫那里得到了家庭的温暖,真心的关怀。是的,她贪恋。

我们都曾经为了贪恋,放不下一些人事,我们都曾经为了追逐信仰而受过伤吧。我们都在用自己的存在证明着一些道理,却不知道,究竟那些是对的,那些是错的,如果对,是不是可以救自己,如果错,为什么偏偏救了自己。

在我们现在,都在各自是非中沉浮的时候,阿紫,在一片骂声中,抱着姐夫.....

***********                 *********                ************


第二记

世界是简单的,就像颜色。

是的,就像颜色,朱就是朱,碧就是碧,紫,就是紫。

 

世界是简单的,真的很简单,就像在星宿海,谁最厉害,谁就是老大。因为丁春秋厉害,所以他是师傅,因为大师兄厉害,所以他是大师兄。

我?

我是阿紫。

是的,我暂时不是最厉害的,可是,我总有一天会是最厉害的。

你不信?

你别不信,我聪明。

是,我很聪明,我很会哄人,很会骗人,很会害人,你觉得奇怪?不,这并不奇怪,活着不就需要这些伎俩么?

你为什么这么奇怪呢?

真的,不哄你,要活着就得会这些的,我在星宿海这么多年没有吃过亏,师傅宠着我,大师兄让着我,所以,我什么都不怕,连师傅那么厉害的人都可以被我骗过,我还怕什么呢?

不,我还是害怕,因为我知道我不是最厉害的,只要他们比我厉害,他们就随时可欺负我,我就得随时都要小心翼翼的去哄他们,不,我才不要一辈子都这样!

我要成为最厉害的人!

我要别人怕我哄我,再不敢随意的欺负我!

所以,我偷了师傅的神木王鼎,所以,我偷偷离开了星宿海。

你以为我舍不得?

我为什么舍不得?

他们对我来说,根本没有任何的意义。

离开星宿海,我可以去很多的地方,很多很好玩的地方,比如,中原,比如,大理。比如,小镜湖。

 

世界是简单的。

我知道世界一直就是那么的简单。

我聪明。

所以那个钓鱼的大块头被我欺负得满脸怒意,可是我不怕,因为他是我爹爹的侍从,我就是他的小主子,主子欺负侍从,这,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事么?谁叫他没本事,是我爹爹的侍从呢?

爹爹,娘亲……

多么陌生的词啊……

我从来不知道我居然有爹有娘,而且,爹爹还是大理的镇南王!

那么,就没有人敢来欺负我了吧?

呵呵,真好玩,真好玩!

 

世界是简单的,他是萧峰,她是阿朱。

他是姐夫,她是姐姐。

他杀死了她,他爱她。

这个,也很简单么?

……

这个,也很简单,死了的就是死了的,活着的就是活着的,谁会永远不死呢?

可是,姐夫为什么那么难受?他为什么用那么悲痛的神情葬了姐姐?他为什么还要那么深情的看着姐姐?他看了很久很久,久到了爹爹和娘亲都原谅了他。

他只是想得到爹爹和娘亲的原谅才这么做的么?

不,不是。

阿紫不明白了。

姐姐。原来我还有个姐姐,会易容术的姐姐,可是她是姐姐又怎么样呢?她没有和我玩过一天,她没有疼过阿紫,她只是像爹爹和娘亲一样忽然就冒出来的亲人,陌生的亲人。

死了就死了呀,为什么姐夫不忘了她?

姐夫抱着她,姐夫哭了,那么一个大男人,武功那么高强,为什么姐姐死了他那么的伤心,他甚至想陪着姐姐一起去死!

 

世界是简单的。

世界上无论谁都会死,死了,就被人忘记了。可是,姐姐却被人记住了,记得牢牢的,一辈子都不会被忘记的吧。

阿紫也想被人记住,被人记得牢牢的,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阿紫想被姐夫记住,只有姐夫有这份心,只有姐夫。

世界上男人这么多,可都是花心的,像爹爹,爹爹就是花心的,他要了一个女子,又要另一个女子,要了娘,又要了秦红棉,还有王夫人,甘宝宝,还有那个骗了姐姐和姐夫的康敏……

只有姐夫。

我在康敏的脸上划了很多刀,我让她不要脸的勾引姐夫,我让她要挟姐夫,她敢那么对我的姐夫,我就不会放过她!

我才不在乎她是不是骗了姐姐,害了爹,我只在乎她骗了姐夫,她陷害姐夫,她让姐夫痛苦了。

只因为姐夫。

 

世界是简单的。

姐姐死了,阿紫没有死,阿紫活着,在姐夫身边,可是,姐夫,你为什么不看我一眼?为什么不把阿紫放在你的心里面?

我知道,那里住了一个人,和阿紫长得很相象的人,不,我不许她一直住在你的心里面,可是,可是我没有办法,因为她不是活着的人,她不是康敏,我可以对付康敏,可是我对付不了她,她是姐姐,最重要的,她已经死了……!

没有人喜欢阿紫,他们都不喜欢阿紫,他们说阿紫是坏孩子,不是个好姑娘,姐夫,姐夫,为什么他们要这么说我?我真的比不上姐姐么?

难道,我在星宿海那么多年所学会的都是错的么?

姐夫,我才不理会什么错和对,我只理会你,你不喜欢我以前的习气,我就改,我改了,姐夫就会喜欢我了么?

我不在乎别人喜欢不喜欢我,我只在乎姐夫,我只要姐夫记住我,记住阿紫是个好姑娘,记一辈子都不忘记,只记住我,只有我。

因为,我只有姐夫。

 

可是,姐夫你为什么不爱我?

是阿紫不好,不值得你爱么?

不,不是,阿紫是个好姑娘,阿紫也有人爱,可是,那个人为什么不是你?

他对我很好,他一直照顾我。我不知道他是谁,我宁愿他就是你,可是,他不是你……

契丹,我跟你到任何地方,我的命是你的,不止因为你救了我,而是,我的命,就是你的。要是我一直病下去该多好,这样,你就会一直的照顾我,依着我……你照顾我依着我,都是因为姐姐临死前交代过你的是不是?

不,不是,你是喜欢阿紫才这样的是不是?是不是?

……我知道自己骗自己是最笨的,我是个聪明的姑娘……我宁愿就这样自己骗自己……不,我没有骗自己,这是真的,是真的!!!

在茫茫雪海,你和我,只有你和我,我们相依为命,我们在一起,谁都不能把我们分开。

可是,我们还是被分开。

姐夫,你想我么?

你担心我么?

我好想你的。

阿紫想你!

 

世界是简单的。

很简单。

我看不见你了。姐夫,我看不见你了。

我知道因为我背叛了师傅,所以,我才会被师傅弄瞎眼睛。我不后悔,若是不离开师傅,不离开星宿海,遇不到姐夫,我才是会后悔!

 

世界是简单的。

可是为什么我觉得世界越来越不简单了呢?

我又可以看见你了,我又可以跟着你了,可是我的心为什么这么痛呢?

难道,我知道了你心里永远不会有我?

不!

姐夫,你的心里一定要有我,一定要有阿紫的啊!!

 

世界是简单的,我要姐夫不离开我,我要姐夫永远和我在一起,这一切,都该是顺理成章是自然的,很简单。

可是姐夫,你为什么要死?

我不要你死,要是你死了,阿紫也不要活着,我们,我们一起死吧?!

我要和姐夫在一起。

姐夫,来,我抱着你,我不让任何人再碰你,你是我的,我一个人的!

让我看着你,看着你的脸,你的眼,你的眼里有阿紫的样子么?

眼睛,还给他!

姐夫不喜欢我欠他的是不是?

好!我还给他!我什么都不要,我只要你!姐夫,来,我们永远在一起,我们,会很快乐……!

 

世界是简单的。姐夫,你的世界也是简单的吧,简单的紫色,那是,我。

*******                         *******                       *********


  第三记

1、染,活着不过如此,如一片布,要么可以选择颜色,要么被安排了颜色。注定无法独善其身,别离最初。

**********      **********      **********

最后的一跃,并没有得到救赎。

紫就是紫,不会成为朱色。从一开始,注定的颜色如烙印,牢笼般囚禁了所有的希望。她早已盲了双目,却未曾料到,她的心——更早的盲掉了。

遥远的天上,或许熟悉过的声音嘶喊着,天空变成了堕落的紫色,看不清的紫色。这应该是最后的紫色了吧,这深渊,应该可以掩埋自己,可以掩埋这片阴霾的紫色,彻底的埋葬。

怀里的那个人,真的属于自己了吗?他已被染上了朱红,再也容不下其他的颜色。他渐渐发冷,温度消退,他会不会早就期待这样的结局?既然他的颜色已经消逝,世界于他,或许只是黑白。而紫,只会是紫。

 

2、网,也许世界便是一张巨大的网,无论你怎样的触碰试探挣扎选择,或许还是会被指引到充满了蓄意的轨道上。

**********      **********      **********

或许冥冥中她也躲避过这可笑的命运,她远离了中原,她远离了光明的世界。她尝过了所有的丑陋,她学会了让自己强大只保护自己,可是她忘记了,越是身在黑暗的人,越渴望光明。她终于忘记了越是绝望越是不相信,就越会飞蛾扑火越会迷不悟。终于她忍不住诱惑,终于她被自己的聪明耽误,殊途同归。

当她幡然回望,那一声“阿紫”是多么的恶毒,她终究只是朱色之后,一个染得过深的残次品,一个纯粹得破碎的替代品。

那个人在望着她时,有多少次看到了她呢?当紫色不那么深,当眼睛不那么诚恳。

 

3、明天,明天便是结局。是一切的推诿是一切的终结,是含蓄的说着告别是隐讳的阐述拒绝。纵使希望的外衣在虚弱的发光,纵使甜美的语言在苍白的流淌。明天,只是今天尚不能不确定存在的一个句点。

**********      **********      **********

明天,那个人会忘记朱色,会染上紫色吗?时间一点点的流逝,她静悄悄的支离破碎,看到的,永远是一个背影,她成不了朱色,她已入紫太深。“明天”就是那人的背吧,是用来看的,不是用来依靠的。千山万水的明天,疑是银河落九天。

还好,不必等到明天,她已经得到解脱,再没有期待而畏缩的心,尘埃落定。

 

4、未来的街头。

**********      **********      **********

那一抹紫色,终于决绝的跃下。她应是得偿所愿。眼中最后,看到了一抹沉默的微笑。心醉神迷,他心痛之余有些担心她会否忘记自己?忘记自己曾出现在她紫色的世界,忘记铁头的眼睛,和深情的凝望,忘记追随她左右的卑微期盼。而其实,一开始,自己不过是陪伴着她追逐那遥不可及的梦想,遥不可及到,正如自己与她的距离。如天与地,相望却无法触及。

如果,他还可以活下去,活很久,也是为她而活的吧,如果,他活下去,或许很多年后,还能想起曾经的对白,或许很老以后,还能回味当初的色彩。或许,当他闭上眼,还会看见阿紫浅笑的沉默,凝结在过去的一个恍惚的浅笑,穿越了时光的沉默。

今生既然已不能见你,不如同去,在下一个轮回,恰当的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