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王小波情书,发现2个恋爱秘籍

“你好哇,李银河”是我们这一代人心目中最好的情书开头。


一位国内知名作家,一位女社会学家,王小波和李银河的教科书式爱情,在《爱你就像爱生命》的一封封情书中,向我们娓娓道来。


“你好哇,李银河。你走了以后我每天都感到很闷,就像堂·吉诃德一样,每天想念托波索的达辛尼亚。”


“想念你,我想起夜幕降临的时候,和你踏着星光走去,想起了灯光照着树叶的时候,踏着婆娑的灯影走去,我想念你当我跨过沉沦的一切,向着永恒开战的时候,你是我的军旗。你不要觉得这话肉麻,真话不肉麻。”


确实很肉麻。


但你要觉得只是肉麻,就大错特错了。


前段时间我又把王小波写给李银河的情书反复读了好几遍,再结合我和王先生的九年爱情经历,发现了2个恋爱秘籍,希望对你有帮助。

 01 

 学会表达 

东方人的“含蓄”,在爱情上吃了不少亏。

两个人明明深爱彼此,却总把“爱你”“想你”藏着掖着,不知道怎么向对方表达,导致两个人都没有安全感,于是“你到底爱不爱我?”“我觉得你不爱我了”经常被挂在嘴边......

看看王小波怎么表达的:

“你想知道我对你的爱情是什么吗?就是从心底里喜欢你,觉得你的一举一动都很亲切,不高兴你比喜欢我更喜欢别人。”

“不管我本人多么平庸,我总觉得对你的爱很美。”

“将来啊,我们要是兴致都高涨就一起出去疯跑,你兴致不高就来吧:哭也好,说也好,懒也好,我都喜欢你。”

学会了吗?也许你觉得口头表述情啊、爱啊有点说不出口,那就用微信、写信的方式来表达,一定不要吝啬自己对他的爱,这会让你们的爱情更加坚定。

我和王先生在恋爱的前几年,还在读高中,学习之余经常互发短信,那天偶然翻出通讯记录,才发现,我俩之所以能这么长久恋爱,善于表达爱,非常关键。

但是,只会表达爱,也不行。

还得会表达情绪,正向情绪如鼓励、开心、满足,负面情绪如不满、疑惑、猜忌,也得大方的表达出来,尤其是男生,认真往下看。

为什么呢?情绪是每个人都固有的,且不稳定的心理状态,要是长期没有得到释放,总会被压垮。

你看很多情侣吵架,总爱说“我再也受不了了”“我受不了你了”“我受够了”。

说这种话的大部分人就是平常一味的忍让,总是压抑自己的情绪,所以负面情绪一点一点累积,最终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那威力是相当大的,轻则两败俱伤,重者一刀两断。

如果平常遇到争执,会用适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情绪,这些小矛盾就会像往涓涓溪流中扔一颗石子,刚开始会有一些波澜,但过一会儿又风平浪静了。

王小波就很会表达自己的情绪:

“我有点担心你锋芒太外露。这年头上战场要有点策略,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装哑巴。”(表达担心)

“我向你坦白,我在黑暗的心情包围之下,居然猜疑起你来了。你生气吗?是半真半假的猜疑,捕风捉影的猜疑,疑神见鬼的猜疑,情知不对又无法自持的猜疑。我很难过,又看不起自己,就写了一封信。”(表达疑虑)

“看了你2日的信,我很喜欢你的看法。不过还有一点我不能同意你,你不生气吧?我要说的是:只要我们真正相爱,哪怕只有一天,一个小时,我们就不应该再有一刀两断的日子。”(表达不同的观点)

“自由地和你在一起,你也保留你的自由权利吧。我看报看参考,越来越感到海誓山盟的时代过去了。如果没有感情我们就分离,我坚持这一点,不过我们可以约好互相安慰的义务。(银河)”(表达理解)

“我又瞎说了一通,千万不要有什么话又惹你生气。你生了气就哭,我一看见你哭就目瞪口呆,就像一个小孩子做了坏事在未受责备之前目瞪口呆一样,所以什么事你先别哭,先来责备我,好吗?”(表达协商)

我和王先生吵架的次数很多,买东西要吵,给多少红包要吵,鲜肉解冻的方法也要吵,所以我们不是像大家以为的一直甜蜜的恋人,反而在很多琐碎的小事上面争执特别大。

能让我们历经九年,从校园走向婚礼,最重要的就是学会表达。

举个例子,如果王先生一整天都没回复我的消息,我以前会说“你为什么不回我的消息,你就是不在乎我了,你都不回我,我以后也不会回你,就这样吧,爱理不理。”

王先生觉得莫名其妙,觉得不被理解,于是我俩开始冷战。

有意思吗?除了导致互相伤害,没有实际作用。

后来我从《非暴力沟通》中学会了一个超有用的表达方法:我觉得+情绪,因为+事实描述,我希望+解决办法。

于是我对他说“我觉得今天很不开心,因为你一直没回我的消息,我希望以后你能常回我消息,如果你很忙也和我说一声你很忙,我就不会一直乱猜乱想了。”

然后王先生说:“好”。

问题解决,下一条。

 02 

 精神层面的对话 

我一直觉得,情侣每天除了说些吃喝拉撒睡,八卦别人,买什么包包和球鞋,还应该有更深层次的对话。

什么意思呢?也许可以讨论价值观、理想、对是非的态度等等,总的来说就是一起讨论偏向精神、意识类的问题。

看看王小波和李银河的对话:

“有很多的人在从少年踏入成人的时候差了一步,于是生活中美好的一面就和他们永别了,真是可惜。”

“我不喜欢安分过什么“日子”,也不喜欢死乞白赖地搅在一起。至于结婚不结婚之类的事情我都不爱去想。世俗所谓必不可少的东西我是一件也不要的。还有那个“爱”“欠情”之类,似乎无关紧要。”

“至于理想的女性,除了你还有谁?我又不是女的,我根本不会创造理想女性的形象。有什么能比自然已经创造的真实好呢。”

“总之,空论是非很可笑,不论是非有点冥顽不灵(这句话说得很混,你姑且容之),最正确的就是你。”

他俩的信中,经常讨论对人生的看法,写作的意义,或者论述具有哲学意味的观点,王小波和李银河的很多价值观不谋而合,让人很羡慕。

最好的情侣关系,是爱人,是朋友,是同甘共苦的战友,也是是志趣相投的知己,两个人谈天说地,思想统一,还有什么理由分开呢?

真有这样的情侣,那可真是神仙眷侣了。

我和王先生不是,我俩对待很多事情的观点都不一样,所以也不算完美的情侣。

好在我们偶尔讨论一些关于人生追求和价值的精神论题,即便是观点不统一,但感觉知根知底,也就越来越亲近了。

按照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它把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每天吃什么,睡得好不好,就是生理需求。

钱够不够用,怎么让身体更健康,维系家庭关系,就是安全需求。

你爱不爱我,性生活正常与否,就是社交需求。

我们是否互相尊重,包容彼此缺点,共同进步,就是尊重需求。

我的理想,对人生的规划,道德,对待事情的独立看法,就是自我实现需求。

和相爱之人讨论的话题等级越高,你们就越了解对方,也就能知道你们俩适不适合过一辈子了。

往往很多情侣在第二等级就开始出现问题,现在是物质世界,关于“钱”的问题一直比较敏感,金钱观不协调,或者无法满足对方的金钱需求,俩人就分开了。

如果克服了金钱,就到了第三等级,爱与性的考验。生活中的诱惑太多了,能洁身自好,专注的爱一个人,那基本上已经迈入幸福的大门了。

第四等级则是影响爱情幸福感的关键因素,如果能够相敬如宾,互相包容接纳彼此的缺点,风雨同舟,就算家境不那么富裕,但两个人的小日子充满小确幸。

如果彼此相爱,却是自私的爱,不愿意忍让和改变,那爱情就摇摇欲坠,受不了的离了婚,受得了的将就过着日子,这时候的关系更像是一种责任,而爱情的意味就慢慢消退了。

如果你们的关系已经到了第五等级,那就放心爱吧,轰轰烈烈的爱,肆无忌惮爱吧!这时候俩人的关系好像超脱爱情之外,是一种稳定的、就算失去我也会祝福你的情愫。

我相信王小波和李银河就是第五等级的爱情。

就像情书中写道:

“我是爱你的,看见就爱上了。我爱你爱到不自私的地步。就像一个人手里一只鸽子飞走了,他从心里祝福那鸽子的飞翔。你也飞吧。我会难过,也会高兴。”

愿你早日找到属于自己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