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原则2:做有意义的工作,发展有意义的人际关系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卖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

若将富贵比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桃花庵歌》 唐伯虎


创意择优的企业文化有很多的前提条件,最主要的条件的就是一群有着共识和愿意信任相处的人群。以及这群人之间的人际关系。

如下有两种常见关系的对比:家庭式 VS 团队式

● 家庭式的人际关系似乎更加值得信赖,建立信任和相互包容及支持的条件充足。

● 团队式的关系,从付出和收获的对等角度来说,似乎也更加有效,避免了家庭式中的无条件的爱和永恒的关系。

桥水做的是又一次的平衡,平衡到两者都发挥其优点(在生活原则中已经能看到多很多次这样的例子。)。在利用家族式企业的信任和支持,加上团体的高效以及团队的管理模式,严格的爱。

“当我把员工当作一个大家庭的成员看待时,我发现,大家在整个团队的相互交往中,通常会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这比严格意义上的等价交换更显特别。到底有多少人愿意尽力为我们的团队做贡献,又有多少人不愿离开桥水而转换门庭,我数都数不过来。这种局面极其宝贵。”

在此,再次强调人的不同。有的人需要用对待家人的方式, 相互敬重支持。有的人,不喜欢集体人际关系,而热衷于努力工作,获得对等报酬,也是可以的。第三种,对于破坏分子, 有必要将其驱除出去。 

既然是原则,那么问题就来了,针对人和人际关系,都需要哪些原则来支撑呢?肯定不是按照高层的个人喜好(否则那就不是创意择优)。

1. 忠于共同的使命,而非对此三心二意之人(对人的选择)

团队成员所要追寻的是什么样的领导,帮派主义的形成是个人利益同公司利益不对等时,所产生的结果。

这种情况在我们伟大的祖国内部,可以说是屡见不鲜,常常听到的标签的名称是:他是谁谁的人。当一个企业或组织有这样的语言存在,不知道是否可以武断的判断,这样的企业或组织起长远利益关注不够。

2. 对相互交往要一清二楚(人际关系)

工作的意义是什么?“我选择工作来弘扬我关于追求卓越、从事有意义的工作、发展有意义的人际关系的价值观。” 这是他的解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无关对错,只能说格局不同,高度不同。

对他来说,不可妥协的是“对所创造的氛围,人们享有共同的价值观、对使命的深刻承诺和行为的高标准”的破坏。根本上也就是你希望员工的行为向那个方面发展?“我们希望员工的行为能向素质高、重视长期伙伴关系的人看齐,也就是说,要能很好地兼顾彼此的利益,明白各自的责任”

我们常说跟对人,做对事。= “能向素质高、重视长期伙伴关系的人看齐”

a.确保员工要多体贴他人,少向别人索取。这是一项要求。

愿意先考虑别人,后考虑自己 (这是中文化):对待分歧,所产生的主观上的情绪化将变的很少。理智更过,决议更积极,正确的概率更高。

原则:要顾及某个人的行为对他人可能产生的影响,否则就是考虑不周,有些行为明显就是冒犯他人的,那么政策上就要明文禁止。

b.确保人人都理解公平合理与慷慨大方的区别。

人们错把慷慨大方当作不公平 ,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思想,真的有点可怕。就好比慷慨的对某人做了一件事,将会被谴责这种慷慨没有普惠到所有人。反之,后面还有谁做慷慨的事情?

慷慨大方与权受惠顾不同,在做决策前,要确保你的想法在特定情况下有正当理由,以及什么是最值得感激的,不要让有权受惠这种想法混杂其中。

c.要清楚界限在哪里,并站在公平的另一端。

    这条界限要依据各方之间的交换关系,在区别于什么是慷慨大方之后再确定什么是公平、什么是适当、什么是必需。建立一种慷慨、良好的人际关系,“你应该得到更多”“不,是你应得到更多”

d.酬劳与工作相适应。

只要是在合理的范围内,大家都不会有太多担心。但如果一方的需求发生了持续性的改变,薪酬安排就需要相应调整,以便建立一种新的、更适当的关系。

3 要认识到机构规模过大会对建立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构成威胁(组织动态变化)

    几个人的作坊式合作,到几十人的社群,再到几百人甚至上千人的部门管理,人际关系的处理方式需要利用组织结构的方式来优化,同时要来应对大公司,人情味变淡的挑战。人情味变淡不是意味着办事情,需要看熟脸(这种是没有原则的体现),而是人际交往的复杂度更高些。

4 要记住很多人只是假装为你工作,而实际上是在追求一己私利(人)

    多数人做工作都希望出最少的力而赚尽可能多的钱。组织中肯定是会存在这样的人群,原则就是识别他们并且把他们对氛围影响控制住。因为不可能杜绝这样的现象。

5 珍视诚实、能力强、表里如一的员工(人)

这类员工十分稀有。此类关系也需要时间来打磨,只有你待他们好,才有可能建立这种关系。



Someone to Love, Something to Do and Hope for the Future.

毫无征兆的找了唐伯虎的桃花庵歌,“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读起来就是一种幸福。

我也很幸福!昨天晚上思考一个命题,那就是哪一代人是更幸福呢。我觉得,对比了 70,80,90后的成长轨迹,80后的幸福是大的幸福。

一般而言,80后的幼年,还达不到心想事成的童年,能体会及回忆到得来不易的幸福感。青年期,没有了社会动荡及各种因素,经济基础逐步加快,但是思维意识还有待开发。中年期,我国高速发展的15年,所成就的不仅仅是GDP,更珍贵的是意识,我们更加包容了,更加放松了,更加自信了,我们的工作时间基本同这个时间重叠。而此时我们也才进入而立之后,更主要的是不惑之前。我们还有很多的机会同这个巨大的能量团体一起前进,其实不用焦急,因为动车速度飙升起来,绿皮火车本来就很少了,只要方向一致,无非是头等舱,还是2等座。我们或许很庆幸存在这个世纪里,这将是大师辈出的时代。被参与其中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70,90 各有各的优势,70后受到的磨砺更多一些,90后承受的压力也更大一些。不管怎样,都是幸福的一个时代,尽情的拥抱这种幸福,会得到更多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