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一哲:90后价值语系

尼采在《道德的系谱》(Zur Genealogie der Moral)的前言中,也针对“认识你自己”说过:“我们无可避免跟自己保持陌生,我们不明白自己,我们搞不清楚自己,我们的永恒判词是:“离每个人最远的,就是他自己。”你了解自己么?

与复旦失之交臂,进财大,英国,工作,创业,身边的朋友也因认知构成而来来去去,很多时候我也很难读懂自己,但有几条价值标准系却愈发清晰。

一个人

1、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

1)enjoy孤独:在庄子的哲学里,明言“独与天地精神往来”。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很多时候群聚是愚蠢的。

2)自私:有羞耻感请移步《自私的基因》,利他也是一种变相的自私,自私的格局有大有小。一个民族要靠牺牲独立和自由,那也是自带奴性bug。我不为他人而活,也不要求别人为我而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自由。

2、所谓赋能

1)老一辈通过信息链断层来攫取财富。而互联网打破了信息壁垒,但因为国域、圈层、技术、时间还存在这个相对的断层。要突破这个板结只有不断学习,并快速迭代,训练自己的提取筛选能力。

2)建立史学观:对“历史的深度”和“世界的宽度”的发现和思考,可以指引我们走向一个更宽广和开放的心智,养成更大的格局。读史知兴替。

3)价值观的构建必然有两个输入源,一个是对人类社会的深入观察和思考,一个是自己内心的最真实的渴望与追求,唯有如此,价值观才具人文与人性的深厚基础,才不会被所谓前辈专家瞎BB就给动摇了。这需要通过大量的阅读,思考,行动,来一次一个人的文艺复兴。

学习学习学习,保持好奇心,马不停蹄,在这条路上,遇神杀神,遇佛杀佛,任谁都无法阻挡你。

3、奋斗赚钱

1)相信个人奋斗,突破阶级板结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做时代的前列腺。稻盛和夫的《活法》中就有谈到工作是修炼灵魂最有效的方式。

2)赚钱:No money no honey,好莱坞华裔明星刘玉玲谈起往事说自己那么拼在阿莱坞立住脚跟,earn the fucking money 是她的信念。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所有的有品、雅痞味、审美都需要金钱滋养,经济的局促让各种施展都捉襟见肘。别拿情怀用作你不会赚钱的遮羞布。

3)结果导向:这世界只认功劳,不问苦劳。很多人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在战略上的懒惰。努力的廉价自我感动是绝大多数人无法赚到钱的核心原因之一。嘴上成天很牛逼的人,实则一事无成,时间久了难收信徒。王石是我很喜欢的一位企业家,游学带给国际的广度,年近70还能保持如此性感的身材,与田小姐的结合这是他个人选择,旁人本是无改指摘什么,爱不爱他们知道,你管不着。只是田小姐自带招黑体质真是主要在结果上没有与名符实的大作为,不管是拍戏、还是先做纪录片还是做投资,鲜有听闻成绩。

这个时代,成王败寇,以成就论英雄,这一点,既残酷,又公平。野心勃勃有帝王梦并不需要急呵呵向世界表明自己的壮志雄心,用实力结果自证,舆论便早已将你洗白,那时“王的女人”便成了你是我“田的男人”。说到这便插播一句,真正的女权从不去强调性别的对立,这世界只有强弱之分。

4、年轻人减少固定资产投入,充分享受共享经济的便利

年轻人不买房不买车。比如疯蜜CEO张骚骚当年通过租金还贷入了30几套还是十几套,anyway我忘了,早年赚钱,现在不断脱手,投资回报率算得见,已然过了炒房红利。除了固定资产加速度折旧导致的资产贬值,某种程度在心理界限上会阻碍奔走天下的脚步。在全球配置房产投资不在讨论范围内。我生活中有个70后的前辈现已财务自由,本来还列个每个国家生活一年的计划,但早年物质的匮乏感终归摆脱不了一套房所有权带给他的安全感。这是内心底层的板结,问自己我的安全感源自哪里?如果突破不了,它会让你开心,那么别拧巴,买。

而新生代不曾遭遇曾经的蛮荒岁月,少有这般执念,年轻人就该把有限的资金投入扩大再生产再造血。有赌性,认准人哪怕去参与一级市场最早期的种子天使轮呢。在大好青春年华何苦为了车贷房贷而克制自己追逐梦想的天马行空呢。我之前就犯过这个错误。常听人说“你都快三十了,你都快四十了,你该干嘛干嘛。”大多数人的意见有种魔性,一旦底子不行,就容易被感染,它拽一下拽一下你,然后就把你给吞噬了。人生是自己的,活出自己往往才能曼妙生姿。

除了你自己,不必拥有什么。

6、保持身体健康,keep fit,多运动,控制饮食,关注体脂率,而不是体重。

1)Sharp the body让自己的形体好看,看着自己美美的,心情也会好不少。

2)运动促进新陈代谢,年轻人新陈代谢旺盛,年老者则衰竭,运动是抗氧化抗衰老抗地心引力的不二法门。

3)奋斗的根基:三四十就过劳死了,多可惜。保持健康,活久一点,那个时候我就可以买到性爱虚拟机器人了😈邪恶笑

不要害怕一个人。

两个人

1、结婚:5000年文明婚姻依然存在,某种程度证明它的合理性,恩格斯说婚姻是一种批发卖淫的方式。马克思说婚姻构成一个经济体能更有效获取社会资源。无非是打怪升级的时候战斗指数更高。看历史数据,已婚人群总体上收入都要高于单身人群。这是大众平均值。如果碰到合适的人你们互相喜欢那就结婚呗,共创美好未来。

2、不婚:如果没有爱,不婚也是一种选择。蔡康永在节目中大胆表示我可以无后啊,我可以不婚啊,无后为大的社会伦理已被瓦解。哲学家保罗韦斯讲:你的生活,总有人以世俗的标准来打搅你,一旦妥协,便被得寸进尺,最终落入跟大家一样的俗物。尊重自己。昨天吃饭见了xx某商会会长40好几至今未婚,像我大浙江小城市能扛得住舆论关键是扛得住爹娘实在叫我佩服,大家有好招式欢迎后台跟我互动。

3、不管婚与不婚,都要保持经济与人格的独立性。

结婚并不是需要依赖对方的经济,大家都是聪明人,一脸的贪念谁都读得懂。即便满足了你,婚后也不见得幸福,当物质被填满精神的空虚感并倾盆而至叫人喘不过气来,要再恢复往昔情感早已被这种喂养关系而伺弄得危坠。不分男女。

4、结婚不单是两个人的事,背后是两个家庭

要有心理准备与建设,这需要情商的训练与时间的投入。当然在这问题上我最讨厌事儿逼,奉行自私的逃跑主义。有整个天下需要操,哪有时间打扫啊,请保姆啊。看来不婚族已然向我投了橄榄枝。一聊到后面就脱僵没形。

总结:除了你自己,不必拥有谁。

我不是个不婚主义者,罗素说他生活的三大动力是对知识的追求、对爱的渴望、对苦难的怜悯。我对爱当然有着浓烈渴望。很多时候我懒,懒得去经营一段关系,更多时候觉得有时间谈情说爱还不如去做些扩大再生产的事,比如看本书刷部怪才导演的电影来的妙。就像刘瑜说我老觉得自己跟大多数人交往,总是只能拿出自己的一个维度,很难找到和自己一样兴趣一望无际的人。这句话的谦虚版说法是:很难找到一个像我一样神经错乱的人。在辽阔的世界面前,一个人有多谦卑,他就会有多快乐。人生若有知己相伴固然妙不可言,但那可遇而不可求,真的,也许既不可遇又不可求,可求的只有你自己,你要俯下身去,朝着幽暗深处的自己伸出手去。

写一篇少一篇

大家珍惜,说不定哪天你就看不到我了

因为创业还没到翘二郎腿的阶段

时间被炸得日出原创好难

主要功力不到位

积累不够

得回炉重修

我却还在恬不知耻地码字

谢谢大家的陪伴

很多朋友问为嘛不放赞赏

我是个人号无法认证,无法添加赞赏,当然不知道是否可以开后门

放二维码的话觉得土low

所以你可移步公众号主菜单左下角:点击“打赏一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