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在记忆中这道美食让我泪流满面

▣文/白衬衣书生

图/来自网络

在记忆中,有没有一种这样食物曾让你泪流满面?它或许并没有那么好吃,卖相也很平凡。但它出现在你最需要的时候,让你感动,让你刻骨铭心。


1.年少不要浪费食物,那代价你偿还不起

“吃饭!!!”

“砰!”我索性的放下了筷子。“不吃!!”

看着桌上的一大堆胡萝卜,青菜。没有半点的荤腥,这叫我如何吃的下。

“嘿!你这孩子,到底吃不吃!!”父亲恶狠狠的,大有一言不合就暴走的样子。

“哼!不吃就不吃!”父亲火爆,可青春期的我更是叛逆。幸好每次都有母亲大人在中间调和。

“好了,孩子正在长身体呢!是该多吃点有营养的。”母亲站起来缓和。“灶房里还有最后一点的土豆和肉。我去给你做点土豆肉丝吧!”

我顿时雀跃起来,到底还是有点荤腥了。还是老妈懂我。顺带着胜利的眼神又看了老爸一眼。

“那是晚上的食材。还有胡萝卜,青菜怎么就没营养了!”父亲眉间略皱,满是的埋怨。

“哎,你跟一个孩子计较什么。晚上自有晚上的吃法。”母亲回了一声,便钻进了厨房。

“早吃晚吃还不是要下肚的。”我小声嘟囔了一句,父亲好像听见,又瞪了我一下。我低下头,没敢直视。重新拾起碗筷,期待着那一道美味的到来。

时间好像过得很快,不一会儿就来了。

“不准只吃那一样菜!”父亲凶巴巴的对我说了一句。母亲无奈的叹息了一声,算是同意了。

“哼,你说不准就不准啊,我偏不!”心里愤恨着,却不敢再造次。

可是小聪明的我,却也不是没有办法。我虽然还是把青菜、胡萝卜往碗里里夹,但都是留着,更多的是把那道菜的肉丝给挑出来吃了。

父亲边吃边盯着我,看得我浑身发毛。我不知怎么的就解释了一句:“又不是不吃!”

到最后,还真没吃。那些所谓的维生素,有营养的菜全留在的碗底。

“你又剩菜!把碗里那点吃完!”

“饱了,吃不下了!”

“浪费!留着给给他下一顿吃!”老妈也忍不住了。

“不要!”我坚决的抵制,头摇的跟拨浪鼓似的。

“好,给他留着!下顿只能给他这个吃,没吃完就甭想吃其他的!”父亲果断同意。丝毫没理会我的抗议。

“砰!嚓!”我怒起把碗摔了!“就不要!”

“你!!”父亲气结,一个五指山就给我飞了过来。

“啪!”我的脸顿时红了,火辣辣的疼痛让我“哇”的一声就哭了出来。

母亲连忙拉住还要继续动手的父亲。但他嘴上仍不停“不知好歹!像我那么小的时候,有的吃都不错了。你还这么浪费。”

其实我也不止这样做过一次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这次父亲要发那么大的火。

“你啊,都不小了。也该懂了!”母亲叹息了一句,却没再帮我。

我顿时感到世界深深的恶意,一使性子就摔门跑了出去。

“别去追,他饿了自然就知道回来了!”后来隐隐传来父亲的声音。我跑的更加快了。

2.叛逆的孩子最容易误入歧途

忘了跑了多久,好像眼泪止住,就停在了一处街道。

街上来往的人很多,鲜有人会注意到我。

“哼,不就是钱嘛。我一样能吃好的。”心里愤恨了一句。手往裤兜里摸了摸。“糟了!”

原来零花钱早就花完了。

“哼,没有钱。照样能过!”虽然有点失落,但还安慰自己。

“找朋友,同学?”掰着手指,脑袋里浮现了好几个人的名字。“不行,我要去找他们。他们肯定会笑话我。”

“再说,他们的家长知道了,也会把我送回去的。”

我心中一阵的烦躁,左是这一条也不行了。做工?可是现在没人会招收未成年的。

擦了擦眼角的泪滴,在街上漫无目的的走着。他们应该过会儿就会来找我了吧。

不行,不能让他们轻易的找到!

天色渐渐暗了,我的腿脚也有点酸,看了看周围,索性的找了一块稍微宽敞点,少有人出没的巷子。坐在旁边休息。

“咕噜。”肚子突然叫了一声,我拍了拍肚子。连你都开始抗议了,这下可走远了。我又随意的瞄了下周围,眼睛开始有点朦胧,但

依稀间好像看见了一家超市。

鬼使神差的,两脚拖着我的身子慢慢的移了过去。到了门口,终于有点清醒过来。

“咕~!”可是你在叫,我也没钱啊。低下头又看了看蠕动的肚子。再摸摸空空的裤兜,心中突然的有了几分悔意。

“我就进去看看应该没什么的吧!”心中不断地说服自己。终于没忍住,走了进去。

“这个好像很好吃的样子……这薯片好贵……我现在连这包一块钱的辣条都吃不起!”逛了一圈,脚好像被试了魔法,定在了小吃区的旁边。

我吞了吞口水,又看了看周边。此时,超市里面的人居然比较少。我又仔细瞧了瞧那几个导购。

好像没人注意到我。一个大胆的念头冒了出来,脑海里浮现出一些电视中出现的情节。

不,不可以!我尽力晃了晃头,可这念头像生根一样的萌发。

“咕噜~咕~”肚子的抗议让我有些眩晕,手中却不知何时已经拿上了一包小吃。

这……。我又小心的观望了一下周围。感觉有无数的眼睛在默默盯着我,手中忍不住一颤。

随后我咬了一下舌头,定了定神。心中一发狠,都是你们逼我的。脑中浮现父母的身影。

我缓缓的要将小吃放入怀中,可是这时在远处的导购好像再与一位顾客交流着什么。我偷偷瞄了她一眼,心中有种她已经发现我的错觉。

这该死的导购,真的想掐死她,要是我还有几分力气的话。

终于,我把小吃藏好了,开始缓缓的接近收银台。我双手插兜,强装着很随意的样子。头却低着,眼睛再也不敢看别处。

越接近收银台,我的头埋得越低,脸开始火辣辣的。

快真正接近收银台的时候,我看着那道门。心中有一道声音再不断嘶吼,冲出去!只要冲出这道门,我就自由了。只要冲出这道门,我就能填饱肚子了!希望就在眼前!

“咕~”可能连肚子也开始激动了。

“咕~”该死!我的脸开始火辣辣的生疼。仿佛每个人都在看我。收银员微笑着的脸,在我看来是那么的恶心。

我心脏开始加速的跳动。砰!砰砰!砰砰砰!

3.这顿美食叫做“回头”

终于,我还是跑了出来。

“轱辘轱辘~咕咕~咕噜……”肚子严重的抗议。

“呼~”我没有理会,向着天空长舒了一口气。又瘫坐在了地下。

我最后还是没能将那点吃食带出来,反而花掉了最后的力气。

“轱辘~”我回响气刚才在超市中的一幕,嘴角扬起了点微笑。

在离收银的十步远的地方,我脑海中突然浮想出母亲每次给我做饭的场景,还有帮我挡住父亲棍条的一幕幕。

我鬼使神差的将吃食放回了远处,然后迅速的跑了出来。

“看来自己还是不够叛逆啊”心中诽谤了一句。或许心中还是有一份黑暗也侵蚀不了的地方吧。

“净土!呵呵”突然冒出来一个名词。已经饿晕了,开始胡思乱想了吗?

他们或许才不会在乎我这么一个儿子吧,自己是从好久开始喜欢和父母反着干的。忘了!

夜,不知道何时黑了。冷冷的风打在身子上,我渐渐的蜷缩成了一团。

“咕噜~”肚子又叫了,可我再也没力气管它。或许睡着了就不会感觉饿了吧。我渐渐闭上了眼睛。

“喂,你很饿吗?”朦胧中,好像传来了沙哑的声音。

肚子叫了这么久,怎么不饿。我睁开眼,看到了一个残破的身影,他的身上有这点点臭。可是手中的碗却冒着热气。不知怎么的,我忽然觉得,这身影很暖。

“听你的肚子咕噜噜的叫了很久,很饿吧!”这是一位流浪汉,我醒了醒神,终于看仔细了他,原来他双腿没了!

“我这还有半碗酸辣粉,是在这里的摆夜摊的留给我的。你吃吧!”

“那……你呢?”我嘴有点颤抖,应该是冻紫了吧。

“都说了是半碗,那当然是我吃了半碗啊!你不介意的话,吃吧!”我在他满脸的长发中看见了一丝笑容。

介意?怎么可能!现在就算是有个馒头,我都感觉是世上最美好的食物。

“谢……谢谢!”我接过碗,开始囫囵吃了起来。火辣的汤味有些烫,但却驱走了大部分的寒意,我的身子开始暖了起来。

“孩子,都这个时候怎么还不回家。迷路了吗?”他坐在一旁开始和我寒暄。

“我……我和家里吵架了。您真好,比我父母还好!”我吃着吃着湿了眼眶,又想起父亲的责骂。

“傻孩子,我给你半碗酸辣粉就好了?你父母可是给你了这么多年的饭菜。我怎么能比。唉!”像是劝导,又像是在叹息。

我,猛地一怔。不由得泪流满面。是啊,这么多年。比起这陌生的一顿,要好太多了。心中涌起了浓浓的悔意。

“傻孩子,吃了就回去吧!长大以后好生供养你的父母。趁他们还健在,好好的孝敬他们!”我好像看见了流浪汉眼中泛起了点点泪光,他应该是触及了心中最伤的地方吧!多年以后,我才明白,那种感叹叫做“子欲养而亲不在”!

4.原来最好吃的美食最触及心底

我在恍恍惚惚走到了家门口,脚下有几分犹豫,心中忐忑不安。我发现门是半掩着的,我轻轻推开门,打算就这样先回到自己的卧室。

砰,可是一个身影怔在了门口。

“妈!”我猛的扑了上去。

“死孩子,你还知道回来。你爸都去了你好几个同学那边了,差点就要奔向警局了。”母亲满是埋怨,手臂却抱得紧紧的,我能感受到她眼角晶莹,因为她声音中有点颤抖。

我哭倒在母亲怀里,不断的啜泣。

“妈,我错了。我不该浪费粮食,不该惹你生气!妈,我真的错了……”

“傻孩子,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母亲不断的拍着我的肩膀,安慰着我。“对了,你还没吃饭吧!这孩子肯定饿坏了。等着,我立刻去给你做!”

砰!大门被推开。

“孩他妈。我们报警吧!都找了一下午了……”父亲疲倦的声音传来,“你这小混蛋,还知道回来,怎么不死在外边去!”

父亲看见我,顿时有点激动!但随即就要暴走。

“爸!”我大叫一声。猛的又扑向了他的怀里。

“堂堂男子汉哭哭啼啼的想什么样子!”父亲立马呵斥。我脑袋一缩,立马只是啜泣。

“爸,你刚才在找我?”这次父亲却瘫坐在椅子上,没有动手。我试探的问了一句。

“没有,我刚才在找我家的那条狗!”父亲偏过头去。

“你骗人,我们家才没有养狗!”我破涕为笑。

“就是你这哭鼻子的小狗啊。哼,看你再跑。我就打断你狗腿!”不知为什么,虽然是骂我,但我心底却感到暖暖的。

“孩他妈。多做点,还有我那份!”父亲扯嗓子大吼了一句。原来他也没来得及吃饭。

我脑袋里猛地想起了什么。饭是蛋炒饭,是用那点剩饭炒的,里面还有许多的红色,青色的颗粒。我知道那是上次没吃完的胡萝卜,青菜!

我抱着自己那份,猛的又冲了出去!他一定没吃,一点酸辣粉都没吃!

我到了一个地方,可是却再也没有找见那个残破的身影!

那晚,我吃到了此生记忆中最美味的食物——半碗酸辣粉。

我尝到了人间最美的蛋炒饭。

可是在那晚过后,我吃过很多的酸辣粉,可再也没有吃到当初的那种味道。

从此我知道每一道食物背后都有一则故事,而最美味的食物最触及心底!


END


《美食和谈谈情说说爱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b98a8300b94a



白衬衣书生

你都看完了,给个关注和建议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