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如何赚到第一桶金

看到这个标题很多人会说,每个月发到手的工资都花了,我根本存不下钱来呢,还想赚到第一桶金?前些年北京的房价还在猛涨;p2p满大街都是广告,新闻里总能听到哪个p2p老板骗钱又跑了;股市迎来了一波牛市后,随之而来的就是一片狼藉,股民们全无信心,关灯吃面,用我同事的话说就是买股票还不如买包;工资慢慢的感觉跑不过物价了。好像靠谱的投资并不多,储蓄的理财利率又很低,根本跑不过通货膨胀。

先跟大家分享个段子:有个小伙,月薪三千,独自一人在北京打拼为了实现买房的目标,他就过着节衣缩食的生活,每个月精心规划理财,早上呢就两根油条,晚餐就是一顿泡面,连火腿肠都舍不得加,外衣外套都洗的快褪色了,每个月省下一些钱来专注理财,就这样坚持了三年,最后呢,他老爸给他一千万在北京买了套房。

这个段子一方面是讽刺当下的行情,想靠自己的工资在北上广买房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对理财失去信心,因为身边总有一些靠投机行为一夜暴富的人,让你觉得自己精心规划的理财收益跟他们比起来显得特别傻。比如最近疯狂的各种ICO项目,有些人连白皮书都不开就是一把梭,其实这个行为非常危险。

我本人也有这个体会,按理说一个女孩在北京两万左右的税后收入会有所结余,但是并不是。我后来分析原因有:父母没有参与管理我的收入,而且我自己也没有管理过自己的收入。女孩子都喜欢买衣服包包和护肤品,感觉一个月的工资也就一个包啦,哪里还有什么钱储蓄。总觉得工作如同刷地标解锁城市的游戏一样,工作再累去到哪个城市都要好好体会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才不枉费到这里,最后导致工作后一年的钱都乱花啦。

有个名人说过“年轻时候发现金钱是最重要的,年纪大了,发现这件事一点都不假。”从思想上认识到年轻的时候可以享受生活,再往后就应该担负起责任了,也就是要合理规划自己的收入,于是行为自然而然就开始改变了。

对于刚入职场没有多少储蓄孩子来说,先储蓄再投资。我当时把每个月辛苦赚来的钱分为了几个部分:固定储蓄40%,公司对内员工的理财产品20%(年收益12-14%),股票10%,日常生活10%和其他20%参与ICO项目。

为什么这样分配?我要跟大家讲一个水桶的道理,就好比如你的整个人生就是一个水桶,每一次工资就是从水库往桶里注一次水,如果你从25岁开始工作到60岁退休,其中你有35年的时间也就是35*12=420次注水,你的消费就是水桶的水龙头,每一次消费就是往外排水,整个水桶是你的保障,只有水桶完好才能完成长久的使用。

需要管理好这三点:收入,支出,保障

那么先说收入,如何提高收入?在我们的工资中有很多分类,比如奖金,考勤,绩效,哪些你可以做的更好一些呢?当然这只是很少一部分钱,更重要的是,你初入职场应该拿储蓄来学习提升自己,比如上一些课程,如何做表格或者学习英语等等,学习是终生的,投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等到你能力提升了,比如从3000到6000,你就有更多的储蓄啦。

再来就是支出,如何减少支出,前段时间有本书叫断舍离,大家可以买来看看,其中的重点其实不是为了教大家如何整理,而是传递一个思想:如何从千万商品中挑选出适合自己的质量好的商品,且不重复购买,直到用坏了不心疼直接处理,再买一个质量好的。因为你心疼的其实是你投入的沉没成本,但沉没成本不是成本,这是经济学里一个的概念。生活必需品买质量好的一方面是因为耐用有保障,可以用很多年,其实是省钱。另一方面也省去时间去鉴别。因为产品的市场价格其实就是帮你鉴别了,如果它过高肯定不会在市场里被长期接受,价格过低又不能收回成本,所以这样的商品是不会长期存在的,他的价格一定是有群体是可以接受的。然后从不同价位中选出最适合自己这个阶段的性价比好的商品,长期使用。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比如鞋子买一柜子,衣服整个大衣柜其实都是不合理支出的表现,我现在就在改正,捂脸。

除了一部分的日常消费还有一项支出是可以在未来带来回报的。

那就是投资,投资又分为两种,稳妥型和不确定(高风险)型。稳妥型的非常常见,比如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不高,但是保本,也比钱放在卡上睡觉好。下面我们来说说高风险投资:如股票和期货还有ICO等这类投资

只用1/4的储蓄去做高风险投资。

要确保这部分钱就算没有了,也不至于让你的生活一蹶不振。要避免贪婪的本性胜过一切,贪婪是人性七宗罪之一,从简单的角度解释,投资世界需要理性的分析,而贪婪就是一种不理性,如果你心中有巨大的贪婪,会使得你做出不理智的行为,比如打乱自己的投资策略,最后什么都没有啦。所以,用1/4的钱去投资高风险的项目。

股票去年已经让大家失去信心啦,关灯吃面,估计都不想入场,但是如果你长期看好一支股票,就应该长期持有的,但是事实是,追涨杀跌的现象却是大流。一切的炒股技巧其实最后都是你自己决定买哪一支,并且是你自己的真金白银去为你的决定付出代价,投资市场很残酷会狠狠教训那些跟风的人(韭菜)的,所以我们要自己做决定,不懂得不要碰,不懂得不要碰,不懂得不要碰。

说到ICO就不的不提区块链已经成为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中国央行在年初就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所来专项研究。其实就是用虚拟货币记账且去中心化的数字账本。这个账本的特点是去中心化且不可篡改的。

互联网40年的发展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云计算、大数据、社交媒体等极大地降低了人们搜索、交换、协作的消耗。现在通过传感技术,互联网已经将智能整合到我们的衣服、钱包、手表、汽车等生活必不可少的物品上了,而不久的将来,区块链将不需要我们登陆到网络上来管理,而是通过无处不在的(互联网)保持(随时在线)的生活。

比如说,你现在要买车,你肯定会选择被指定授权经销的正规店,如果你选择贷款,对方也会审核资格,你的信用和还款能力,通过第三方机构,构成相互信任,填写个人信息,一切中间环节交易完,你才能完成交易。其中你信息就被车行,银行系统等商业化的大公司环节记录了,并且你在刷卡的一瞬间其实你也为他们给你提供的服务付费了。

《比特币革命》这本书里详细介绍了区块链在比特币模式上的工作方式。

“ 比特币货其他的加密货币并不是存储在一个文件里的;它以交易的形式存储在一个名为区块链的总长或表格中,这个区块链会利用大范围的点对点网络资源去核对你的信息和批准每一笔交易。区块链是分布式的,运行在全球志愿者提供的计算机上;黑客们并不能通过入侵某个中心化的数据库去破坏这个系统。区块链是公开的,任何人可以在任何时候查看区块链上的信息,因为他是在网络上存在的,而不是像传统系统那样负责审计、保管记录的中心化机构中。最后,区块链是加密的;它使用了高强度的公钥、私钥加密算法去维护虚拟世界的安全性,你不需要担心美国联邦政府系统里脆弱的防火墙,也不需要担心摩根士丹利职员可能发生的盗窃行为对系统的影响。” 

那么我们可以设想一下,这样一个区块链技术如果运用好了将会对我们的产生积极的作用。

1 人们会越来越公平的参与到交易中。

大家知道交易的披露过程决定价格的变化节奏,也就是新的知识,就是今天我们不知道的知识决定了变化。我们的交易就是因为信息不对称才解决信息不对称就要

比如谁都无法预测下一秒发生什么,但是,我们可以对新事物反应需要的时间缩短,举个例子,2013年9月18日的那一天下午两点钟,美国联邦储备局要宣布一个重大的货币政策,这个货币政策肯定会对当天的市场交易产生重大影响。预先说好了是两点钟,可是消息刚宣布市场就做出了剧烈的反应。

如上图,可是有一天,一个奇怪的事情,就是在芝加哥的市场反应,竟然比纽约的市场反应要快那么几毫秒。这个消息是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联邦储备局的总部发出的,这个消息传到纽约需要2毫秒,到芝加哥却需要7毫秒,就因为这件事情最后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调查这个事情看是不是有人泄露消息。由此我们看到在中心化的商业帝国中,几毫秒都能处理完庞大的信息,对于我们这些好几个小时后才知道的人们,如何公平地参与竞争?去中心化或许可以帮我们实现。

2 人们相互信任,减少不必要的交易费用

其实一切的第三方就是如裁判一般的角色,为交易做担保,包括平台收取押金的行为其实都是一种建立交易双方相互信任的方式。而区块链技术上交易透明,不可以篡改,不可删除的特点下,交易前双方会查对方的过往交易,一目了然,还节约了时间和交易费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到来,这两项技术会大大促进人们的生产效率,同时节约了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去创造出更多好的技术。

那么什么是ICO,大家上网搜一下就知道啦,本文再赘述怕把你们带偏,捂脸。

愿景是美好的,生活是现实的。一切不能落地的项目都是烂项目。ICO的项目很多垃圾项目更多(约超过90%),所以随便投风险很高,前段时间新闻爆出有个ICO项目筹集2亿跑路,最后梦想一夜十倍的大妈,最后血本无归。所以,一切的高风险投资不懂的不要碰。

就像是狄更斯说的:“这是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个智慧的时代,这是个愚蠢的时代。”我们很幸运的是处在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我们有很多的机会,如果我们把握好的话。

第三点就是保障,也就是自身要注意身体,吃健康的食物,规律作息,养成锻炼的习惯,另外,可以的话,为自己买一份保险,也是一种保障。

有投资有储蓄有保障整个合理分配才能叫做理财,长期做好了这些,你才踏上了通往财富自由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