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6五年规划2021-2025

五年规划2021-2025

 

规划的构成原则、任务清单、关键结果

[if !supportLists]一、[endif]以原则为中心驱动生活

以原则为生活中心的人总是见解不凡,思想与行为也独居一格,而坚实、稳定的内在核心赐予他们的高度安全感、人生方向、智慧与力量,会让他们度过积极而充实的一生。

通过持续学习实践,把原则进行修订、删除、重构,通过学习、实践、逻辑思考、重构为新的原则,原则是一个不断取消、修订和重构的动态平衡秩序。构成秩序的原则不停迭代,但是动态的秩序稳定存在。

原则1、坚持以终为始,幸福、使命、原则、价值观、驱动发展

原则2、坚持以身体健康为中心、每天要运动、饮食要节制、日日有盼头、生活不孤单,远离热平衡,自信,运动,睡眠,行动

原则3、坚持开放学习、双赢共享、知彼解己、综合综效(善于利用自己、上司、同事、下属长处;善于利用不同的意见)、反过来思考,反脆弱性

原则4、坚持要事第一、重视目标和绩效、只做正确的事、一次只做一件事,并只做最重要的事情,要事优先、有效决策。记录时间,管理时间,统一安排时间。

原则5、坚持主动第一,积极主动得在影响圈内发展、边界内发展、设定界限(确定的,可以掌控的,不超出能力范围的)

原则6、坚持重启归零,活在当下,觉性智慧

原则7、坚持知行合一。感知-认知-决策-行动,好奇的感知-灰色的认知-黑白的决策-疯子的行动,认知飞轮;对内接受自我,对外控制行动。坚持一边主动选择环境,一边主动改变自己。

原则8、坚持概率分层(只击打概率高的球、只接受前10%的机会、只找高速增张的事情做、一刀切)

原则9、坚持成果的有效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量化过程指标和量化有效性成果指标;

原则10、坚持教育投资、持续投资个人教育,持续向书本和别人学习,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和知识。

原则11、坚持幸福至上,幸福优先。

原则12、坚持原则决策、学习行动、关系双赢、物质财富、快乐意义五位一体全面发展。

原则13、坚持持续更新迭代、进化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是最永恒的东西,是一切的驱动力。要么进化适应环境,要么死亡。

原则14、坚持反熵增。熵减的方法有五种:开放,打破平衡,建立生态系统,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开放!形成负熵流!生命之所以能存在就是从环境中不断得到负熵。降低耗散,钱、时间耗散与健康、学习、感受体验世界生活。升维,过程哲学;当下的哲学。

二、与其关注我们需要什么才能生存,不如关注我们没有什么就无法生存。

没有健康我们就无法生产。健康无价。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健康相关的影响因素饮食、运动、休息、压力、关系、目的。

健康、

专注、拥有清晰的目标是心流体验的前提。心流就是专注聚焦沉浸其中的感觉和体验合二为一。

关系、全然的接纳自己。谦逊开放。知彼解己。理解、成熟(成熟就是在表达自己的情感和信念的同时又能体谅他人的想法和感受的能力)、知足。

目的、优势;要过有意义的生活,目标必须是自发的,它是为了实现自我存在的意义,而不是为了满足社会标准,或是迎合他人的期望而设定的。我们首先必须知道我们的生命需要什么,然后诚实地面对自己的愿望并且对他负责。生命如此短暂,连做我们想做的事情都来不及,怎么能只用来做不得不的事情呢?幸福是快乐与意义的结合。真正快乐的人,能够在自己觉得有意义的生活方式里享受他的点点滴滴。享乐主义把努力和痛苦同等化,只贪图享乐而不追求生命的意义。没有目的和挑战,生活变得毫无意义。完成一项愉悦的任务才是最好的休息。

任务清单(关键结果1、关键结果2)

饮食、运动、休息、压力、关系、目的|冥想、专注、聚焦|临在当下、觉性智慧)

关键结果1:211饮食,不时令不食,七分饱,不尝怪异,每餐蔬菜水果两份,肉食瘦肉1份,主食1份,一天两餐半即可;质朴自然的生活方式、边缘文明、保守治疗;血压、血糖的检测;每日喝一杯250毫升的谷物奶;蔬菜豆为主、蛋白主食辅、每餐八分饱、不甜不咸好;

关键结果2:每天至少完成一项运动,游泳800米(50*16),瑜伽30分钟,骑行上下班,晚上散步。(运动)

关键结果3:R9休息,9点30上床睡觉,6点00起床,中午13:00傍晚19:00小憩30分钟以内。起床喝500毫升水,每小时喝500毫升水。(睡眠)

关键结果4:接纳压力。重新认识压力,接纳压力以达到精力最充沛的状态,压力是我们的成长的催化剂,可以激发我们创造更多的东西。怎么应对压力?一是简化,活动的数量影响质量,应该给自己一点时间充裕度,保证每天有1-2个小时专注的做一件事情。减少同时做多件事的情况;——少做,而不是多做——;把自己的生活中的事情进行简化,尽量的减少数量,尽量不同是做多件事情,尽量一件事情一次性做完,专注的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二是休息,压力的大小不是问题,问题是你承受压力却从不休息。我们要适当的休息,我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休息、去娱乐,哪怕你就是什么都不做也是一种放松。我们要尊重自然界法则,就像老子所说“道法自然”。三是重新定义压力。不要嘴上说,而是真的从观念上认为压力是个好东西,我们应该学会接纳压力,前提是花一点点时间去休息。

关键结果5:关系。全然的接纳自己。谦逊开放。知彼解己。理解、成熟、知足。平衡情绪,接受自己的失败,承认错误,汲取教训。困境的意义,永远不要浪费从困境中学习的机会。

关键结果6:目的。从每日的生活中寻找意义。幸福是快乐与意义的结合。事情本身就是目的,而不是达成其他目的的手段。如果你把工作看作是一项使命的话,你的灵魂就会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中,从而提高创造力、工作产出、工作参与度、工作积极性,走向人生巅峰、实现自我超越。

关键结果7:正念冥想,活在当下。提高专注度的第一个方法是用心体会工作和生活中的细微小事,于平凡中感受非凡。我们都知道,生活中最美好的时刻就是自己完全被某件事吸引住了,连手机都想不起来看,如果我们在这一刻全情投入、全心全意去关心某件事,焦虑便会褪去。获取满足感的根源在于我们的内在,在于我们的念头,而不是靠不断追求全新的外在事物来寻求满足感。提高专注度的第二个方法是冥想。从积极心理学角度,人对幸福的感知来源于对财富、成功的外部追求与用正念去探寻生活的目标、心无旁骛做事的内部追求。冥想正是积极心理学内部追求的最主要表现形式,有助于提升正念、保持做事专注度,继而提升工作效率、工作满意度。

关键结果8:

所有的关键结果利用五步法来实现。1、有明确的目标。2、 找到阻碍你实现这些目标的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3、准确确诊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5、做一切必要的事来践行这些方案,实现成果。五步加起来构成一个循环。对内五步流程法,对外谦逊、头脑开放,善于综合分析找到好的解决方法,合理的规划解决方案,确保方案落实。五步循环起来保证认知行动不卡顿。持续践行,形成幸福的习惯。

三、如何提高幸福指数

如何才能享受当下的快乐以及未来的幸福?幸福不是拼命爬到山顶,也不是在山下漫无目的地游逛,幸福是向山顶努力攀登过程中的种种经历和感受。幸福是快乐与意义的结合。真正快乐的人,能够在自己觉得有意义的生活方式里享受他的点点滴滴。积极的情绪体验是幸福的必要但非充分条件。

我们追求幸福的努力应该是一个永无止境的、不断收获和成长的过程,我们可以得到的幸福是无限的。在追求既有快乐又有意义的工作、学业和情感时,我们只会更加幸福,这种经历不是树叶般短暂的美丽,而是根深蒂固的永恒的幸福。

幸福是能够给我们带来幸福的要素,和谐共生的结果。原则决策、学习行动、关系双赢、物质财富、快乐意义五位一体全面发展。

提高幸福指数的任务清单:生活质量、物质财富、学习行动、关系双赢、节点价值、工作使命、娱乐玩耍休假。

任务清单(关键结果1、关键结果2。........)

所有的关键结果利用五步法来实现。1、有明确的目标。2、 找到阻碍你实现这些目标的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3、准确确诊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5、做一切必要的事来践行这些方案,实现成果。五步加起来构成一个循环。对内五步流程法,对外谦逊、头脑开放,善于综合分析找到好的解决方法,合理的规划解决方案,确保方案落实。五步循环起来保证认知行动不卡顿。持续践行,构建人生幸福地图。

(一)生活质量:学会生活、活在当下。关键结果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保险、

关键结果1:两不愁三保障。吃、穿、住房、医疗、教育。

关键结果2:出行。

关键结果3:养老、保险

关键结果4:时间充裕度

(二)物质财富:经得起诱惑、名、利。关键结果精神财富、物质财富

关键结果:金钱财务

个人财务管理:每月收入的30%强制储蓄;每月收入10%-30%用于指数基金定投、股票投资只能投资3个;剩余40%用于个人消费;不给任何人担保;不使用信用卡;不使用借贷。

财务管理反脆弱:杠铃原则。90%  低风险低收益的长寿体(30%固定储蓄,60%指数基金定投)10%  高风险高收益的颠覆性技术(散户都想退场、机构不在欣赏的时候进入颠覆性概念、禁止短线操作)

个人财务目标:2022年、2023年、2024年、2025年目标

关键结果:物质财富

关键结果:精神财富

[if !supportLists](三)[endif]学习行动:关键结果:学习-思辨-决策-行动,学习飞轮。学习感知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完成学习闭环,让飞轮转起来,学习行动不卡顿,持续输出智慧、规划、原则、文章、IP。

关注、奖励学习的过程,要学会享受持续学习、探索新知的过程。成功应该是持续学习产生的一种衍生品,而不是必须品。

学习感知。制定个人成长学习计划和专业成长学习计划。

结构化战略思考:数字说话。洞见优于表像。MECE原则。假设为前提。(方法论是否用了假设为前提,分析时是否遵守MECE原则?有没有大量运用数字?数字是否相关和准确?核心洞见是什么?)

决策能力。综合分析找到解决办法。

行动能力。践行方案,实现成果。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结构化思维能力、系统全局思维能力、预见未来的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合作力、同理心、一建证书、高工(电气)、评标专家、英语四六级、咨询证书、造价证书。


关键结果1:2021年考研英语70分,管理160分,合计230分;

关键结果2:2022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复试通过

关键结果3.评标专家库专家。高工电气职称(2022)、一级机电建造师、一级咨询工程师(2022)、一级造价安装工程师(2023)。

关键结果4:

(四)关系双赢:社交的幸福感来自社交的质量而不是数量,来自于沟通的深度而不是频率。理解、成熟、知足。双赢。对内复制,对外传播。对内接受自己,对外体谅他人。对内提高自己,对外输出价值。珍惜缘分、学会感恩和爱。人人平等、善待每一个人。

关键结果1:家庭关系

关键结果2:工作关系

关键结果3:社会关系

[if !supportLists](五)[endif]节点价值。要过有意义的生活,目标必须是自发的,它是为了实现自我存在的意义,而不是为了满足社会标准,或是迎合他人的期望而设定的。我们首先必须知道我们的生命需要什么,然后诚实地面对自己的愿望并且对他负责。

尽早沉淀自己的无形资产:短视频作品、个人IP、知识产权、证书、文章、

关键结果1:找到自己的生态位,建立节点

关键结果2:文章、视频、IP、专家、家庭

关键结果3:行业、家庭、工作、关系节点价值

[if !supportLists](六)[endif]工作使命。真正快乐的人,能够在自己觉得有意义的生活方式里享受他的点点滴滴。生命如此短暂,连做我们想做的事情都来不及,怎么能只用来做不得不的事情呢?拥有清晰的目标是心流体验的前提。心流就是专注聚焦沉浸其中的感觉和体验合二为一。

专业技术领域工作:碳中和研究工作+工程管理硕士+一建机电+电力高级职称+创新管理+新能源;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应急管理;未来在国家碳中和领域做相关工作和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中国雄安创新研究院。新能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综合管理、咨询、审计、投资。

选择适合的城市:雄安信息时代的新城市(大城市群崛起)

行业:进入朝阳行业,(产业升级、新能源革命、科研攻关、国货品牌、育儿养老)科技创新、新能源、电气工程、生态农业

公司:朝阳期进入朝阳行业公司(科研院所、新能源央企)

职业:从事更依赖创造力和同理心的岗位、科技成果转化、综合管理

副业:深耕教育领域(建造师、考研、做个人成长规划陪练社群收费)

关键结果1:工作

关键结果2:副业

[if !supportLists](七)[endif]娱乐玩耍休假。幸福催化剂可以考虑去做那些些简短但可以为当下和未来带来收益的事情。完成一项愉悦的任务才是最好的休息。

关键结果1:每天的休息时间

关键结果2:每周的娱乐时间

关键结果3:每月的玩耍时间

关键结果4: 每年的休假时间

通常,一位老师或者一本书能帮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一件我们已经知道的事情。最终,我们的进步,我们的成长和我们的幸福,却都是来自于我们认识自己以及向自己提问的能力。

学会自问--每天都可以问自己5个问题:

1.什么是你最重要的事情?

2.作为人,何为正确?

3.若无我,事当如何?

4.若有我,有何不同?

4、我们的人生究竟是为什么?

如果我已经110岁了,给自己五分钟时间,如何才能在生活中拥有更多的幸福?

珍贵的生命旅程,应该保持初学者的心态,对世界有儿童一般的好奇心,好好体验人生,让每天的自己都比以前有进步有成长,不要想这改变他人。做事问心无愧,多感恩和爱你周围的人。对人真诚、平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