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宗师

1

我叫周兴盛,我出生于篮球世家,父亲是省篮球队教练,因为一手三分球冠绝省城,绰号“神箭”。母亲是省体育局高层,主管省体育馆。我是从小看我父亲打球长大的,我父亲说,我这种人,唱戏能成名角,出家能成高僧,因为我会迷。在我父亲身上,我看到的不是招,是意。

省城篮球文化大规模发展,是在乔丹得第一个NBA总冠军的时候。这影响了当时的年轻人,街头球场处处人满为患。我从六年级开始混街头场子打球。等到将上高中的时候,一局三十个俯卧撑,我没输过。以球会友,一半靠的是父母的名声,一半靠的是手上的功夫。

如果人生分四季,我在上大学之前,都是春天。

1998年,省政府高层大换血,本来我母亲只是体育局官员,但是没想到还是被波及了。被硬按一个贪污受贿的罪名。父亲很气愤,脑子一热就去找我母亲的上司理论。谁想到那个官员身边正好跟着武术队的新任教练,为了表示忠心把我父亲的左手给废了。

从那以后,我五年没碰过篮球。

2

2003年,姚明带领国家队拿到了亚锦赛冠军。篮球风再次席卷省城。除了省体育馆,那时最好的场子是中心广场旁的灯光场,一共九片。晚上灯光一开,来的全是省城篮球界有名号的人物,一般的球癞子不敢在这上场,更遑论找茬了。这其中,技术最好的是省城篮球队新教练,宫羽田。

宫羽田成名绝技是传球,绰号鬼手。不管多少人夹防,他总能将球以最舒服的角度传给队友。但是他的单打能力稍弱,没有这手神鬼莫测的传球,在这个场子立不住。

他是从外省调过来的,为人和善,跟我父亲也有交情。在球场上更是喜欢提携后辈,最爱说的就是“新人要出头,我们要给机会不是”。哪怕最浑的球癞子也乖乖听他的话。与人凑场从不喧宾夺主,全场无球跑位,挡拆,夹防,没有一点省篮球队教练的架子。这叫仁义。

有一天,没到晚上,有两个街球场上有名的球癞子上气不接下气的跑过来,跟我父亲说,有三个外地人来砸场子了。

3

来砸场子的是三个关东人,一个叫马三,绰号“关东老猿”;一个叫丁连山,绰号“关东老鬼”;还有一个是女人,不知道叫什么,只知道绰号,“二小姐”。

我和父亲到球场时,两边已经扛上了。三打三,我们这边是鬼手带着两个经常配合的好手。

场边有球场老人认出我父亲了,凑过来跟我父亲说了来龙去脉。这三个关东人是来挑事的,说这街球,他们关东数第一。从关东开始,打到这里已经挑了七省教头。然后急忙问我父亲,您是行家,您看宫老哥能不能胜。

我父亲一言不发。看着已见颓势的宫羽田,半晌才从嘴巴里蹦出一个字。

难。

4

宫羽田输了。

击败他的是一记抢断。鬼手从底线拿球,突破,马三和二小姐包夹,鬼手将球倒到左手,假意出手,在半空中手腕一扭,将球分了出去。观众都开始叫好。

但是球还没飞多远,关东老鬼就把这球给拦了下来。

众人的叫好声霎时卡在了嗓子里。那关东老鬼一个跳投,球应声入网。

在这之后,宫羽田好像丢了魂一样,失误连连。最后大比分落败。

马三很平静的说了一句,还有没有人赐教?

二小姐投着三分,十中八。轻轻道,还有谁?

一时间,众人不约而同的看向我父亲。

马三顺着众人目光看向我父亲,说,这位想必就是“神箭”了吧,可否赐教?

我父亲说,按我们这的规矩,来挑战的,赢了,得名声,输了,得留下一样东西。

马三说,如果输了,我就把这个有姚明签字的球割了,从此不碰篮球。

我父亲说,那好,我也不欺负你们今天刚打了一场,两天之后还是这,带着你的球来。

马三却说,别,谁知道你两天后来不来,废了左手,叫你一声“神箭”是看得起你,这名号早废了一半吧?

我父亲笑了,刚踏出一步,我伸手一挡,先走了出去。

你刚才说的割球,是不是真的。

马三当即从球场边的包里取出一把折刀,放在球架子上。

我扭头看向那个在二小姐手中的球,说,可惜了这姚明签了字的球。

5

马三虽然话说的狂,但是是真有本事。一个急速变向,竟然将一个街球场的好手给晃倒了。以我五年前巅峰期的水平,绝不是马三的对手。

这五年,我虽然没有摸过球,但是天性使然,能找到的球赛录像,我都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拆开来看。每每有好的比赛,我父亲也会和我一起研究。他的手虽然废了,但是眼界还在。

时隔五年,再次摸上了球,我只觉得这五年来看过的东西都涌了上来。无数个人影在我眼前重合,分离,最后变成了马三持球的模样。当我再一次挡住了他的进攻,我清晰地听见他的冷哼。

时间还剩最后十秒,马三领先二分。轮到他们发球,我在三分线断球,晃开丁连山,迅速冲向篮下,二小姐跟在我的后方,马三在前方,我的另两个队员被丁连山一个错步卡位挡在了一块。我看着篮筐,想起了父亲曾说过的话。

一念既出,万山无阻。你看着篮筐,不要想别的。

三秒,我向左后撤一步。

二秒,抬手。

一秒,压哨出手。

球进了。

6

马三面无表情,可是紧紧握着的手出卖了他。

他拿起刀,对着球没下得去手,而是将球抛向我,转身说,你是第一,归你了,从此不会再有关东老猿这个人。

马先生,我叫住了他,走过去,将球塞进他的怀里,说,天下之大,又何止于关东关内。我不是第一,你也不是。胜负都是过眼烟云,我们在意,这叫心障,不在意,才叫篮球。

马三看着球,突然大笑起来,说,有趣有趣,我打了半辈子球,今天算是长进了。说着一刀将篮球划破,扔在地上,一拱手,说,周先生,今日我把名声送给你,我不叫马三,我叫马家卫。

马家卫,众人惊呼,这不是CBA冠军队那个神秘教练吗。

我一怔,随后笑道,你是谁不重要,都是玩球的。

7

当我每次给别人讲到这儿的时候,他们都会问,那后来呢?然后我就会说到这就完了啊,马家卫走了,大家散了,该玩的继续玩该回家的就回家了。

大家没给你鼓掌吗?

这倒是有,然后还想让我表演三分球。

那你演了吗?

怎么可能,最后一个三分球是我蒙进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