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的寂寞,风知道

-1-

云淡风轻。

艳阳下,我独自注视着A大雄伟的主楼,身旁是一个大大的黑色行李箱。

这就是我的大学,也是聂远的。

“赵筱漓。”人群中,我看到了一个高大,头发略长的清秀男生,一路小跑跑向自己。

“聂远,我在这儿。”我向他使劲挥手。

“叔叔阿姨没来送你入学?”汗珠从他的额头滴下。

“没有啊,我一个人来的。都这么大人了,还让父母来送多丢人。再说不是有你接我吗。”

聂远接过行李箱,先送我去了女生公寓楼13栋,放下行李。然后陪我去体育馆办理报道手续。

我排在队伍中,呆呆出神,思绪回到了很多年前的那个冬天。

聂远的妈妈李晨阿姨和我的父母是好友,交往密切。

我永远忘不了第一次见到聂远的场景,正值隆冬,漫天飞雪。一个男孩正在雪地里堆雪人,头上戴着一顶红色的毛线帽子,格外醒目。

“小远,这是你赵叔叔的女儿,筱漓。这是我儿子聂远。”聂远的妈妈李阿姨介绍我们认识。

“雪这么大,我们先回家吧。”我妈妈提议。

“不,我要和哥哥一起堆雪人。”

“这孩子,真拿你没办法。就玩一会儿啊。”妈妈无奈地摇摇头。

“小远,照顾好妹妹。”妈妈跟着李阿姨上了楼。

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我们两个堆了一个丑丑的雪人。头不是太圆,身体也不够端正。

聂远回家取了一个胡萝卜,装到雪人的头上做鼻子。他取下自己的红帽子,戴到雪人头上。

“这样它就不冷了。”我们哈哈大笑。

那一年,我六岁,他八岁。

-2-
聂远从小品学兼优,我妈动不动拿他当榜样教育我。

“聂远在作文大赛获奖了。”

“聂远被评为三好学生了。”

“聂远被保送A大附中了。”

“筱漓,你要多向聂远学习啊。”

可惜,我并不像聂远一样出类拔萃,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女孩。

无数次在镜子中端详自己的脸,不算难看,也绝对称不上漂亮。都说女大十八变,我无时无刻不期待着自己长大变美丽的那天。

我经常去李阿姨家和聂远一起玩,她很疼爱我。她会给我梳高高的马尾辫,还会给我买漂亮的花裙子。

“哎,有个女儿多好啊。”李阿姨总说这句话。

“我倒是希望有个像你们家聂远这样优秀的儿子。”我妈回答。

“那你们两个换换得了。”聂远经常语出惊人。

“那可不行。”我嘟着嘴,老大不乐意。

我发现,没事儿的时候,聂远就抱着一本书读,浑然忘我。

“这是什么书?”

“《射雕英雄传》,金庸写的。特别好看。”

他读完后,我借了回家,沉迷其中。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读武侠。

那一年,我十岁,他十二岁。

-3-
我总能在聂远那里发现许多有趣的东西。甲壳虫乐队的音乐,《乱世佳人》的电影,《灌篮高手》的漫画。他都会毫不吝啬地借给我。他仿佛为我打开了另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门。

“你这么不务正业,成绩还这么好。真是没天理啊。”

“那是你没见我学习的时候。”

“聂远,你知道吗,我妈老拿你跟我比。有时候我挺自卑的。”

“自卑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只是你自己还没有发觉而已。”

“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以后想去做什么,很迷茫。”

“傻瓜,你还小呢。有些事情,随着年龄的增长,就会慢慢知道的。”

我没有兄弟姐妹,所以很多心里话会对聂远说。他成了我的知心大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在意聂远穿了什么样的衣服,读了什么书,看了什么电影,爱听什么音乐。

我对他的这种特别的关注,超越了普通的友情。我知道,我喜欢上了他。

A大附中,是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市重点中学。而离我却是那么的遥远。我后来上了一个不错的区重点中学,X中。

聂远考上了A大。从那一天,我有了自己的理想。我也要上A大,和聂远读同一所大学。

从此以后,我读书有了动力,做题也格外认真。A大,就是我的梦想。

那一年,我十七岁,他十九岁。

-4-
我顺利考入A大,着实令妈妈另眼相看。他嘱咐身为学长的聂远以后在学校里多照顾我。

我开始了精彩有趣的大学生活,只是,我并不能经常见到聂远。偶尔在食堂或者图书馆看到他,简单聊几句。他根本看不出来我对他的好感。

苏圆圆却能。

圆圆是我的室友,也是我在大学最好的朋友。

“筱漓,你看聂远的眼神可不一般。”

“有吗?”我装傻。

“你可骗不过我的眼睛,满是深情啊。”

我向圆圆坦露心事,从我们的童年开始。

“既然你喜欢他,应该告诉他。这么暗恋下去也不是个事儿。”

“我们认识那么久了,他从来没表示过对我有意思,我怕表白了,他要是拒绝了,连朋友都做不成了。”我执意不肯,圆圆无奈。

聂远突然邀请我参加摄影社团。

“我不会拍照呀。”

“我可以教你。”

“我没相机。”

“可以用我的。”

我拗不过他,报名参加了摄影社团。

周末的时候,社团会组织大家去郊外采风。我的注意力并不在那些秀美的山水中,而在聂远的身上。他歪戴的棒球帽,他打盹的样子,他的温暖笑容,都成为了我的照片,也印在了我的心上。

-5-

转眼间,我升入大二,聂远升入大四。

我们之间,还是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他从不曾知道我的心事。

有天下课,路过篮球场。我看到聂远穿着一身白色运动服,正在打篮球。

我笑着走向他,想在场边默默地看他打打球。

这个时候,一个长发飘飘的姑娘手里拿着一瓶水,跑过去递给聂远。他轻轻地搂着她的肩膀,眼中是满满的柔情。

我的笑容凝结成冰。

我已经忘了,我是如何从球场跌跌撞撞地回到宿舍的。我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失声痛哭。

圆圆被吓坏了,急忙过来安慰我。

“他有女朋友了。”我哽咽着说出这几个字。

“傻孩子。他真的是值得你等待的那个人么?”

其实这个结果,我早已想过,只不过没有想到如此猝不及防。

从那一天起,摄影社团的活动,我总是推脱不参加。我不知道如何面对聂远,不知道在他面前如何掩饰我的忧伤。

-6-

渐渐的,宿舍中的三个女孩都有了男友,只有我还孑然一身。

“除了聂远,其实也有许多不错的男生的。”圆圆经常催我找男朋友。

“没有兴趣。”我不想找一个人来代替聂远。没有人能取代他在我心中的位置。

几个月以后,聂远突然来找我。

“筱漓,你最近怎么不参加摄影社团的活动了。”

“我功课忙,还要准备英语四级考试,没时间。”我不敢直视他的眼睛。

“学校有个摄影比赛,我希望你参加。”

“算了吧,我水平也不怎么样。”

“筱漓,其实你是很有艺术天分的,你拍的照片都很棒。参加吧。”

“好吧好吧。让我想想拍什么吧。”不知怎么,突然想起张爱玲的句子,“喜欢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花来。”果真如此。

最后,我决定让聂远做我的模特,拍了100多张照片,从中选出三张放大,成为一组,参赛。署名为萤。

第一张,聂远在笑,无比灿烂。

第二张,聂远皱着眉,伤心难过。

第三章,面无表情,眼中却充满希望。

没有想到的是,这组照片居然得了银奖。我借口身体不适,没有参加获奖摄影作品展。聂远参加了。

“聂远,这组照片,拍的真好。模特帅气阳光,摄影师萤也无比用心,才华横溢。”摄影社团会长陈卓对筱漓的照片赞赏有加。“如果是男生拍的,一定是个敏锐心思细腻之人,如果是女生拍的,她一定深爱着你。”

“此话怎讲?”聂远非常惊讶。

“照片可以准确地表达出摄影师的情感。你一定是对他有特殊意义的人,我可以感觉到。”

“我们认识很久了而已,并不是恋人。”聂远陷入沉思。

-7-
摄影比赛的获奖,并不能使我开心起来。面对聂远的照片,我的心反而愈加疼痛。我远远地躲开篮球场和图书馆,生怕遇到聂远和他的女友。我变得沉默寡言,缩在床上,反复听着一首首的伤心情歌,折磨着自己。

直到有一天,聂远出现在我面前。

“筱漓,有空吗?想和你聊聊。”

“嗯。”面对他,我说不出拒绝。

夕阳西下,我们去了一个小店,聂远点了一些小菜和啤酒。

“这么多年,好像你从来没有陪我喝过酒呢。”聂远的神情疲惫,眼神迷离。

“我还不知道你爱喝酒。”

“只是今天想喝而已。”他开始一瓶接一瓶地喝起来。

“发生什么事儿了?”我有点担心他。

“我失恋了。”

“为什么?”我说不出的惊讶。

“她要去美国了。”聂远说着,有些哽咽。

在这一刻,我心痛无比。因为,我知道,我爱眼前的这个男人。而他的心里,却是另外一个人。

聂远一边喝酒,一边哭泣。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哭。我也开始流泪,情不自禁。这泪水是为他而流,也是为了我自己。

对聂远来说,他的痛苦是爱上一个人,却无法在一起。我的痛苦,是爱的人在眼前,他却不知道我爱他。

我很想告诉他,你知道吗,有个女孩,深爱着你,她就在你的面前。他近在咫尺,却似远在天涯。

可是,我没有勇气,这句话终究没有说出口。

分别的时候,醉意,伤心,无力,痛苦将我湮没。我第一次拥抱了聂远。他的泪水打湿了我的肩头,却是为了另一个女人。

-8-
“筱漓,你不能这样下去了,你必须告诉聂远你的感情。如果他拒绝了,你就勇敢地放手吧。”苏圆圆不忍我痛苦不堪的样子。

是的,我和他之间,该有个了结了。我决定鼓起勇气,向聂远表白。

那一天,校园里飘着栀子花的香气。我约聂远在主楼前的小公园见面。

“聂远,有件事我要告诉你。其实,我暗恋你很久了。”我不敢看他的眼睛,生怕被他拒绝,或者说出只是把我当妹妹这种话。我在等待着我的命运。

“筱漓,你长大了。”他沉默良久,突然说了这么一句话。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原来,值得我爱的女孩,一直都在我的身边。”

柔和的笑容在聂远的脸上绽放,他轻轻牵起了我的手。

明月正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