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精读36本好书,我是如何做到的?(内附读书笔记)

文/程韵琦

        在台湾当交换生的时候,学校图书馆是我最爱的地方,比起垦丁,花莲,三义,九份山城,猫村,几米绘本广场……我最念念不忘的就是学校里那五层高的图书馆。诺大的图书馆,集阅读,电影,音乐于一身。在这可以尽情地阅读原著书,还可以在小房间里看好莱坞原片电影,或者懒懒地躺在沙发上听听音乐,甚至可以到楼下喝一杯提神咖啡。而我独爱五楼左边靠窗边的一张独立桌子。似乎那是为我而设的桌子,在我泡图书馆的那段时间里,从来没见有别人来过这张桌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会成瘾,一点也不夸张。从接触的第一本台湾繁体书开始,我就深深迷恋着这里的每一本好书。我着手做了一个阅读计划:首先,寻找个人书单。我觉得看书不是一件随意的事情,因为你所看的很多内容将融入到你的思想里,成为你灵魂的一部分。而且我也不建议你到网上去搜那些一生必看的书之类的文章,因为你必须学会先花一些时间,为自己选书。从大类别开始,哲学,心理学,成功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经典,作为一个典型文科生这是我所选择的阅读方向。在一定的时间里把书架上你所选定的范围浏览个大致,这时候主要看书名。好的书名起着点睛作用,但不一定好的书名就是一本好书。有时候作者可能捉摸着读者的这种心理,冠以一个充满养分的书名,而内容贫瘠,这是不值得看的。然后还要看出版社,作者,和目录。通常大的出版社审稿要求比较高,能入选的大都比较有内涵;其次看书本勒口里的作者简介,好作者不一定有很多头衔,挑自己认为最认同的;目录好比文章的题目,如果题目都不足以吸引你,我想内容也未必是你想看的。书选好之后,要在本子上做个记录,这就是属于你的个人书单。


       计划的第二步骤是,给书单里的书排时间。由于那时我的课程安排比较自由,所以我有足够的时间阅读。早上六点不够起床,刷牙洗脸前,打开宿舍的小台灯,先看被排在清晨的书。清晨看书,我喜欢看鼓舞人心的,给自己的一天灌入正能量。我很认同“一日之计在于晨”的说法。大概40分钟之后,就要洗刷、吃早餐。就算早上有课,看书的时间还是可以腾出来的。如果没课,就会去图书馆,在图书馆我会看另外一本书,那是精神状态最好的时候,更容易理解比较深奥的学问。一直有保持这种交叉阅读的习惯,让我在不同的时间段里融合了更多作者的思想。同样我的生活并不会因为阅读成瘾而打乱了节奏,只有变得更加规律。晚上八点之后,都是用来读书和思考的,十二点之前,安心入睡。就这样一个月之后,我意外地发现自己出现在图书馆门前的小黑板上,“阅读之星”这四个字,对于我来说,不是一种表扬,而是对自己生活的一种肯定,一种认可。那时候只显示了我的月阅读量36,所以大家都开始跑来问我,“有什么好书推荐吗?”“原来经常不见你的时候,你在图书馆啊”。也不知道,后来我推荐的那些书,是否有人看过。


      现在,我的阅读量相对比以前少了,变成大概每月10本左右,看着自己以前满满好几本的读书笔记,内心充满了感动。无笔记不读书,这是我的笔记,也是我的书,每一笔,每个繁体字,都见证了我不曾浪费的时间。至于有人说,你看这么多书,有什么用?我想我也不必多说,或者就像苏轼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


无笔记不读书

以下是部分读书笔记(摘抄自书中原句,因为笔记内容较多,只能精简)

1、《塔木德经》——高更

如果一个人不充实自己他就是一具横尸走肉

心动只是开始,迈出第一步是关键

2、《山达基,生命新观点》——罗恩 ·贺伯特

山达基是一门知道如何知道的科学

身体是一个能量装置,一个无法处理能量的人便无法掌控身体

3、《自我分析》——罗恩·贺伯特

你的潜能远超出你的想象,而且高于朋友的说法

当生物体的活力,意识,感知能力只剩下三分之一时,生命会进一步地加速该生物体和周遭个体的死亡

4、《第三选择》史蒂芬·柯维

有了正确的思维模式,行为就会开始改变

领导力教育不是要我们多做一件事,而是换个更好的办法来做我们原来就在做的事

5、《梦的解析》——佛洛伊德

梦的某一成分往往就是最近某种印象的重复出现

梦是一种受抑制的愿望,经过改装而达成的。

6、《随在你,放心的智慧》——吉噶·康楚仁波切

探索身体,追求智性,呼喊灵性,攀向更高远的意义和价值是幸福,是恩典,更是内心的基本需求,祈求穿越回归真我的旅程

努力调解我们对觉醒的观念以及自己的迷惑,这一份挣扎便是修行之道的起点

7、《人生智慧》——卡洛琳·谭雨

如果你不执着于某些特定的东西,你该相信事情还是会照它命定的方式发展。把精力放在能带给你整体幸福的事物上期待最好的结果

治疗以你需要的方式当你的父母,渐渐地你会发现心里的小孩正滋长成为你重要的盟友

8、《传奇笔记本的活用术》——中牟田洋子

lifehack是改变人生的一项小习惯

心情符号

9、《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米兰·昆德拉

我们对于生活的态度和看法,有时候是出于一种误解,在自己想象的国度里,所有事件都有我们诠释的意义

人生每一个时刻的选择都是无从比较的

10、《头脑手册》——牛顿文库

一个人的好点子好构想,傍晚至夜里最容易出现,尤以深夜最多。

认为自己头脑不好的人从现在开始努力并不迟,因为随时都可以制造突触。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