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短小说)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作者:形容瘦

    一脚踩进泥里一手伸进云端,是获得还是失去,探索还是流逝,冥冥中的定数太多,自己的寻找又在哪里,过客匆匆,匆匆,是否能静下来看看过客们的眼,看到他们眼中的我。

                                              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面着湖虽没有大海宽,也足以让我春暖花开。我常想,如果我投到湖里,是不是会寻到另一个我自己,我们可以谈天说地,聊聊我这十几年,聊聊她那十几年,她应该会比我清秀,比我开心。

哎,回来,让我抓到你还不打死你。又被她发现了,不是说我逃课的事,是她又找到了我,我经常是为了躲着她才四处逛。像平常一样我又跑了,跑过一片油菜花地,虽然我很钟情于她们朴素却优雅的身姿,但我不得不踩过她们,我会再回来向她们道歉的。

回到学校,最好的事情是可以偷嗅桂花的芬芳,于我她们总是慷慨。她怎么这时候还来啊。我从不去理会她们,她们只是嫉妒我和湖的一场幽会罢了。

好了,打开课本,昨天我们上了这篇李清照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聚》,陆巧你来,还有谁主动要读吗。李清照,我喜欢她。老师我可以吗。嗯,来,一人一句。昨夜雨疏风聚。他长得阳光读抒情诗倒也蛮有情怀。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侍女瞒着她,可她又怎会不知。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语毕,我才悄悄看他一眼,阳光却深沉,我们终不会是一路人。

同学,同学。我转头,陆巧。入学这么久总不见你,今天你读诗读的很好。他的眼睛倒是很好看像湖水平静却在流动,身上有桂花的清香。你好,我叫戚遇,有自闭症,你读的也很好。我转身就走把他独自一人甩在身后,他和她们都一样。

                                              二

我总是喜欢桂花,她的温和,她的沁鼻,还有她淡淡的颜色。好巧啊。好巧,路上遇到你好巧,陆巧,怎么又碰到他。我留下桂花想独自离开。等等,你喜欢桂花吗,我觉得你和它很像,淡淡的有一些忧伤。他倒是很有趣,我停下来想听听他接下来会说什么。戚遇是吗,或许我们可以做朋友。我转过身,看着他,他很高比我高一个头,眼睛还是这么好看平静却在流动,脸颊上蒙了一层薄汗,他好像很紧张,嘴抿着。我不会介意你是自闭症的,我不太会和女生说话,但是我觉得你很特别,自闭症是上帝给一个人的礼物,不需要和别人交流,心里就有星辰大海,你这么喜欢花,你的心应该是花海。他的声音真好听。很久以后我才发现原来他从这个时候就敲开了我的世界,原本两条不相交的平行线有了焦点,路上遇到彼此好巧。

后来他总是出现在我家楼下,踩着自行车,T恤短裤,比任何人都灿烂的笑容,总是携着一枝带叶的桂花来找我,说知道我喜欢这个,载着我去图书馆,在后座我才发现他的背是这么宽,宽广的能支撑住我一切的不安。他说他知道我喜欢李清照经常陪我一起读她的词,我总觉得他的声音很好听,我也当面夸过他,他只是笑笑不说话,伸手摸我的头,可我总是躲过去。他也经常和我说日常的事,我也不说话,我本就话少,不喜欢说,他说他喜欢我听他说话。我仍经常逃课,他也经常问我去哪,但我从来不说,那面湖,那片油菜花,是我和湖中的我的秘密,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喧嚣吵杂,只有在那里才能有属于我自己的宁静。

戚遇,你知道吗,明天是乞巧节。他趴在课桌上歪着头看我。嗯,知道。我从来都知道这个节日但也从来没有过。明天下午放学你和我去玩好吗。我答应下来。

乞巧节放学,陆巧抛下打篮球的兄弟拉着我骑着自行车去了一家商店,是一家宋朝的服饰店。我见你喜欢李清照,肯定也喜爱宋朝,今日乞巧节,我想带你穿着汉服,我们一起放花灯。确实,我喜欢李清照也喜欢宋朝,可我从未提及,对于陆巧知道我的喜好,竟是有些吃惊。我换好宋服后就出来,虽生在现代,却有了宋朝独有的婉约之感。你真好看,一身淡黄,请问姑娘是李清照笔下的黄花否。他又拿我来打趣。蒲柳之姿罢了。李清照笔下的黄花我怎能比上一分。倒是陆巧,生着就是一副阳光样,宋服套在他身上竟是格外的合适,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我们各自选了花灯,点着了灯芯就放出去,小小的焰火竟把整个花灯照的明亮,河水顺流而下,花灯带着小小的一点亮光也渐行渐远,几十盏花灯竟照亮了河面,不知道它们会流向哪,在哪停下来,在什么时候熄灭。快许愿,在花灯没有逃出你的视线的时候许愿会实现的。我看着他的脸,附近没有什么灯,些许微弱的光是花灯的光映在他的脸上,衬着他出奇的温暖,我竟看着出了神。戚遇,你知道我许了什么愿吗。我还是看着他,不语。我希望你能天天开心,很俗套的祝福吧,但我真的希望能实现。他转过来看着我,我们对视,我低下头,我的脸颊有些热,甚至想逃走,不知道这样的感觉叫什么,让我有些害怕又有些开心。戚遇你知道吗,对我而言你就是李清照,我可以奢求做你的赵明诚吗。他的声音有些颤抖,难道他也在害怕吗。不行。他转回头看着远去的花灯,轻笑。花灯真好看,我就是开个玩笑,你别太放心上。我扯着他的衣角。赵明诚在李清照之前病逝了,你不行。他看着我,他的眼睛里有花灯还有我,他把我抱起来转圈,我抬头看着天上的星星,它们和陆巧一起在转圈,它们和陆巧一样快乐。

后来我逃课的次数越来越少,分了文理科,我选文陆巧选理,我们还常去图书馆他陪我读李清照。像所有人一样的青春,篮球,读书,我和他,我经常放学后去球场看他打篮球,我喜欢他打篮球的样子,走步扣篮盖帽三分,他样样都做的很好,和同伴挥手告别后,他会来旁边找我,我踮起脚把偷偷藏在手边的一枝桂花插在他的耳朵上。我的陆巧真可爱。他摸摸我的头笑了。

或许真的是陆巧改变了我,从前我认为每个人都是我生命的过客,生命也没有什么意思,

我深深地陷入绝望的泥潭,片刻的宁静是我的奢望。但现在我放不开陆巧。

                                              三

    我是陆巧,今天是乞巧节,我来这湖面给戚遇送她最喜欢的桂花。

我回来了。又回到这个绝望的家。没有人在,我吃完了饭和药就睡了。半夜手机铃声叫醒了我。是一个警察,说我父亲投湖自杀了。意料之内的事,自父亲和母亲离婚后我就患上了自闭症,和父亲住在一起,母亲改嫁,但时常会管我,去学校找我,我就是想躲着她。父亲性格天生的软弱,离婚后,父亲常带我去一个地方,那里有面湖,有片油菜花,父亲说在那里很平静,后来我也常去那个地方,很平静。意料之内的事我却意料之外的伤感或许这就是血缘。我停了药,避着不见陆巧。我想给他写封信,希望他能看到。

我又到了这里,徘徊徘徊,还是在这里停留,我一步步踏进了平静却流动的湖。一步,父亲你这一生过的懦弱,过世也这般懦弱,但我还是想来陪你。两步,湖里的我你会开心我的不请自来吗。三步,陆巧,对不起。我最终还是像花灯一样渐行渐远。

我给陆巧留了封信:李清照这回会在赵明诚先走一步了。我的陆巧,你知道莫言写过一句话吗。如果我死了,亲爱的你请不要为我哭泣,漫漫长夜里,不尽的梦境里,我是你的唯一。帮我和一旁的油菜花道歉好吗,我踩过她们,我说过会和她们道歉,但是没有机会了。陆巧,在每年乞巧节给我送桂花好吗。悄悄告诉你,你的愿望实现了,我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开心的。你也要开心好吗。

我是陆巧,给你折的桂花你喜欢吗?

我是戚遇,我在和湖里的我讲述我们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对十分不般配的夫妻! 女人是徐娘半老却风韵犹存的、丰满却十分精致的,开了一家美容工作室。 男人在我看...
    波斯猫陶红阅读 205评论 0 0
  • 遭遇昨夜手打近120分钟瞬间秒无的伤害,今日收拾心情再战。但是终究还是说过的话不想再说第二遍,那就接着昨天的空气历...
    风琴博物馆阅读 241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