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体验课一 金融市场的风险

课程一开始,山长就问我们,金融市场的地位。金融市场是现代经济皇冠上的明珠,97年索罗斯通过在金融市场上狙击泰铢将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泰国打击的一蹶不振,并引发了东南亚的金融危机。虽然之前多次听过这个故事,可是这次却更深的感到金融市场的残酷和金融市场的威力。美国百分之七十的财富是金融创造的,美国大量优秀的人才也会进入金融,咨询等相关行业。可以说,金融市场是全世界聪明大脑的竞技场。

金融市场的特征

1.人人都是竞争对手。金融市场并不产生价值,而是重新分配价值。这样一个零和市场的门槛又是低到几乎不存在,所以每一个进入金融市场的人都要准备好与所有人竞争。老子说,多易必多难,垄断者最好做生意,因为他没有竞争对手;而从实体经济来看,同行越多,越难做。所以金融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可以想象。
2.直面最强大竞争对手。一般的生意,你的对手可能只是隔壁卖早点的王大妈,或者某些普通人,在金融市场,你将直接面对世界上的金融大鳄,比如你可能是索罗斯的对手盘。

金融大鳄的风采

山长向我们展示了几张金融大鳄的照片,包括桥水基金的达里奥,伯纳德·巴鲁克,和索罗斯,并现场邀请了一位同学来模仿一下大鳄的眼神。真是一比吓一跳,不论怎么模仿,都难以达到达里奥那犀利的眼神。山长说那是掌控力的表现。
另外,还有中国私募一哥徐翔的资料。徐翔已经是中国股票市场的传奇人物,虽然去年已经下狱,但是他的泽熙保持的业绩让人瞠目。徐翔的身边朋友说他,20年几乎每天坚持研究股市12个小时,没有其他娱乐和爱好。
这些金融大鳄和他们的公司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到公司和市场的研究。即使如此,他们也不能保证一定会盈利。

恩生于害, 祸福相依

山长说,新手进入市场最大的悲剧就是立刻赚钱尤其是赚大钱。很多在15年赚到翻好几倍的新入股市的财猫在接下来的股灾中损失惨重,甚至破产清仓。我也有些体会,我是15年初跟随山长进入股市,确实买了就涨,涨了就后悔怎么当初买少了,于是天真的觉得股票投资不过如此。后来的几次股灾,包括长期横盘,真的让我涨了见识,幸好知道自己比较傻,所以一直拿着银行股等价值股,所以没有太惊心动魄。

如何面对风险

首先,山长讲了一个小故事。三个人同时进入装满黄金的屋子用袋子往外装黄金,屋子里有一个定时炸弹,三个人又同时出来。看似一样的行为背后,风险一样吗? 第一个人说,屋子里有炸弹???第二个人不知道炸弹什么时候会爆炸,很紧张。第三个人说,他知道炸弹什么时候爆炸。显然,这三个人所承受的风险是不一样的。
老子如何面对风险呢?
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人之生,动之死地,亦十有三。夫何故?以其生生之厚。盖闻善摄生者,陆行不遇兕虎,入军不被甲兵。兕无所投其角,虎无所措其爪,兵无所容其刃。夫何故?以其无死地。(老子《道德经》第五十章)
这一段还不是太理解,但是记得山长说过,并不是善摄者并非没有风险,而是总能找到生之地。
巴菲特如何面对风险呢?
巴菲特说,我只做我完全明白的事。山长也说他在别人推荐项目时也经常会说我不懂,然后什么都不做。巴菲特还有一个特点是求真。他看人最重正直,山长也说,做投资成功的人要么不说,要说一定要说真话。
芒格,索罗斯,费雪如何面对风险
芒格说,如果知道我会死在哪里,那我将永远不去那个地方。芒格把风险放在首要考虑的位置。索罗斯强调面对犯错的态度:犯错并不可怕,可耻的是重复犯错。很多人因为惧怕犯错而不再做事,不再负责,他也就失去了成长的机会。新教育的核心之一就是培养孩子承担责任的能力和承认并改正错误的态度。费雪说聪明人会从错误中学习,而傻子则永远不会。

中国人的生存哲学

  • 不谈问题,以为就没有问题
  • 只谈好处, 以为就能得到好处
  • 不看缺点, 以为没有缺点
  • 不研究风险,以为就没有风险
  • 只喜欢吹牛摆谱

这是中国人的普遍风气,随大流的人必然会染上这些风气,基本与在金融市场赚钱拜拜了。而我们的体制教育,却在培养这样的人。

体制教育的缺陷

1.找“标准答案”, 相信”权威“。
2.厌恶学习,讨厌过程。
3.缺乏思考理解信息的能力。
4.缺乏常识。思维固化,同化,只会跟风和扎堆。

老子说,夫唯病病,是以不病。认识到自己的个性缺陷并改进,才会不病。金融市场的法则就是,你的个性缺陷就是别人致富的机会,而他人的无知则是你赚钱的机会。

市场的风险

还有一些市场的风险,一并总结。
1.大部分上市公司不具有投资价值,只有少部分公司贡献了市场上的大部分利润。
2.定增,IPO等圈钱手段,公然掠夺散户。
3.证券从业人员从自己立场出发,希望客户快进快出,贡献更多佣金。
4.公募基金老鼠仓,高价接盘烂股,抱团取暖。
5.私募相互抬升,打造明星私募赚钱。
6.股市新闻,信息,出于利益目的散播,传递恐慌或狂热的情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的话 前两日著名投资人索罗斯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一如既往的唱空中国经济,让我想起了这篇网上流传已久作者佚名的...
    十点读书会阅读 4,317评论 2 27
  • R语言: 需要使用包:绘图包ggplot2、gridExtra(图形分布)、GGally(ggplot扩展,适合做...
    potherb阅读 1,984评论 0 1
  • 用欣賞的眼光看每個人的缺點,才能令到心智的成長。 細細品味著這句話,對照這幾天內心的穿越,有難過有欣喜。林先生一路...
    蓉心阅读 179评论 0 0
  • Message Bus 版权声明:本文为 cheng-zhi 原创文章,可以随意转载,但必须在明确位置注明出处! ...
    登龙zZ阅读 2,021评论 0 0
  • 姥姥家有一只可爱的小黄狗。 小狗全身是黄色的,长长的毛,身体圆嘟嘟的。头部大而圆,那毛茸茸的面孔上嵌着一对汪汪...
    杨忠豪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