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作品之《解忧杂货店》丨爱绕了一圈围成一个同心圆(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读后感

看完这本书,接下来又写了文章导读,几乎等同于连续看了两遍,真心累的够呛。但是也由于这样,已经看过本书的人可以借此重新回顾一遍,没看过的也可通过这部分对这本书有个大致的了解。

这也仅仅是我看东野圭吾的第三本书,先是看过了《白夜行》和《嫌疑人х的献身》,对作者的认知定位很容易就归为悬疑犯罪推理类,但无论之前看过的哪一部,里面都有一种深情震撼人心,久久难以忘怀。

而《解忧杂货店》这本书,里面没有任何一种犯罪,哦,错了!好像也有,但也许说是犯错更恰当,毕竟,三个为改善经济状况、最主要是为了泄愤的小毛贼,本来只是潜入别墅想偷些值钱的东西,因房主的突然归来临时演变成集盗窃、捆绑、抢劫为一体的犯罪行为。不过也仅此而已,结局还是非常美好的!

这本书的大致内容上篇已经介绍的非常清楚,而我在差不多熟悉了两遍剧情的情况下,想试着写一下自己的些许感受。



在本书看到三分之二处,我才渐渐隐约看清几个小故事之间的关联,那就是:无论是哪个看似孤立的故事里面的主人公,其人生轨迹都是在以浪矢杂货店为圆心,浪矢杂货店与孤儿院丸光园之间的距离为半径,在一圈圈绕着画出一个圆,非常圆满而完美的同心圆。

我不知道这样的表达准不准确,但说白了,这也只是我个人的一种非常主观的感受。故事开篇便是已经废弃的杂货店,直接点出关键地点,三个临时躲避警察的青年,也是串起过去与未来的关键人物,后面几个章节里的人物渐次登场,孤儿院丸光园也有最初的若隐若现直到成为越来越清晰明朗,且成为和杂货店一样关键的地点所在。

故事中的每个人,除了鱼店音乐家克郎,都是孤儿院里长大的孩子,他(她)们之间,无论同处一个时代,或分别身处过去和未来,都被一根看不见的线,千丝万缕连接在一起,每个人都在发出自己的微光和热量,照亮和温暖着他人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的两个核心地点:浪矢杂货店和孤儿院丸光园,一个为所有来信的人答疑解惑,指明前行的方向;一个用母亲般温暖博爱的胸怀,照顾和养育无家可归的孩子。

浪矢杂货店变身为解忧杂货店

浪矢杂货店的店主爷爷浪矢雄治,最初因妻子病逝深受打击,一个人过着形单影只的孤独生活,后来以一种游戏形式和态度开始的咨询,不过是些小孩子天真怪诞的小问题,却深深吸引了雄治的注意力,让他对每一个即使是再微小和幼稚的问题都经过深思熟虑后认真给出建议。正是这份认真负责的态度,让人生中遭遇烦恼困惑的人们开始写信给他,以帮助自己找到积极正确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雄治也从解析种种生活难题的过程中,感受到更重要的人生价值,他认为,无论是谁:

他们都是内心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破洞逐渐流失。

人的心声是绝对不能无视的。

正是基于这样的态度,即使是杂货店面临严重的赤字危机,浪矢雄治也坚持经营着,为的就是可以尽一己之力,继续帮助人生路上遭遇困境的人。

直到有一天,疑似之前向他咨询过的化名为绿河的女子的死,让雄治突然意识到,或许自己一直认为是正确的回复和建议,却使咨询者陷入不幸的境地,若是这样,那么自己所做的这件事,也许并不值得肯定和自豪。

正是由于有了这个顾虑,雄治关了店,停止了烦恼咨询的工作,但脑子里一刻不停地想着这个问题,直到后来他夜夜都重复做着同一个梦,他才突然意识到,梦里的事,正是对未来所发生事情的预知。

最后,也就有了三十三年后雄治周年忌日的凌晨到黎明这段时间,浪矢杂货店咨询窗口复活的信息有他的后人在网上发布。那些写过信并看到这则信息的人,开始了一场时空交错的心灵交流之旅。



事实上,浪矢杂货店的回信,一部分来自于三十多年前的店主老人浪矢雄治,一部分却是来自未来世界的三个迷途青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浪矢杂货店爷爷的回信

从儿童们最初类似游戏的小烦恼到出自同一个人之手的恶作剧的三十封信,都是由浪矢雄治一一答复,这些在文中差不多属于没有明确指明的咨询信。而文中留下名字(指信末的化名)的,有绿河、保罗•列侬(浩介,即化名藤川博的木雕师)、百分小毛头、绿河的女儿,浪矢雄治最后一次离开老屋前回的空白信,是未来世界的敦也投进去的,算是他人生最后一封回信。

从百分小毛头、绿河的女儿,包括浩介,三十三年后的回信里,无不传达出对雄治当年的指点的感谢,从这里,可以明确他对每封认真作答的咨询信,所做出的答复都是有价值和值得肯定的。

这些回信,给了雄治很大的安慰和快乐,让他在人生最后阶段终于释怀。但当儿子看完信,高兴地说他的建议没有错时,他非常谦虚地摇头说,‘’最主要的是当事人的努力,像我这样一个糟老头子,怎么可能有左右别人人生的力量。‘’

而事实上,正是他的指引,别人才从中获得方向和力量。

包括未来世界里迷茫无助的三个青年,也因为他的信,重新找到活着的信心和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浪矢杂货店为名的三个小毛贼的回信

其实,除了以上列出的写信人,其余的月兔(静子)、鱼店音乐人(松冈克郎)、迷途的小狗(武藤晴美),都是和未来世界的翔太、幸平、敦也在通信。

这三个偶然(或者更准确说是必然)进入废弃杂货店的小青年,都是在孤儿院丸光园长大,进入社会后,虽然努力生活和工作,身处社会最底层的人生还是很艰难,同时遭遇失业,连日常开销都几乎难以维持,身为孤儿又没有任何人可以依靠。

从在杂货店收到的第一封信开始,三个人通过一次次解答别人人生中遇到的问题,慢慢由最初自认为自己不配为别人出谋划策到最后从中获得帮助他人的快乐和成就感,正像多年前的杂货店店主浪矢雄治一样,其实在做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与其同时,这样的帮助他人的过程,也是三个青年自省和自救的过程。

他们为三十多年前的人解答了人生的疑惑,也从那里得到了浪矢杂货店爷爷给他们的完美的回信。

孤儿院丸光园

在书中,每个看似孤立的小故事里,这个地方被反复提到。像是每个遭遇了不幸的孩子共同的家,他们在这里生活,长大,彼此关爱如兄弟姐妹,丸光园给了他们母亲般的温暖和庇佑。

直到最后,我们才和武藤晴美一起,从孤儿院院长的口中,听闻了一段被岁月尘封已久的爱情佳话,原来,丸光园的创始人皆月晓子,正是浪矢杂货店爷爷浪矢雄治年轻时深爱的恋人,虽然结果未能有情人终成眷属,但皆月晓子终身未婚,并选择在临近爱人故乡的土地上,建立了孤儿院,最后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这里的孩子们。

院长说,‘’姐姐临终时说,她会在天上为大家的幸福祈祷,写这封信的男人(浪矢雄治)想必也在某个地方默默守护着姐姐吧,如果他还在世的话。‘’

故事到了这里,一切仿佛都有了答案。浪矢杂货店和丸光园,一直都被一份看不见的爱连接着,丸光园的孤儿们,也被一根看不见的线牵在一起。

浪矢雄治守护着皆月晓子,皆月晓子守护着孤儿院的孩子们。孩子们之间,也许身处相同时代,如绿河的女儿和唱红了克郎原创歌曲《重生》的水原芹,武藤晴美和化名为藤川博的浩介;也许分别身处过去和未来(指通信之时),如三个青年和武藤晴美。冥冥之中都在互相关爱和照顾。

被皆月晓子守护,也受到浪矢雄治指引,他们虽然遭遇不幸,但因为这对爱人,身体和精神得到双重滋养和呵护,又是何其幸运!

因爱而起,因爱而终!

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爱绕了一圈,最后围成一个同心圆。

多么温馨和美好!不是吗?

有人说,东野还是写推理小说比较好,因为他非常擅长这一类型。而我倒是更喜欢《解忧杂货店》这样的,温情也罢,鸡汤也罢,我就是对它毫无招架之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野圭吾小说的普及率之高,是没的说的,他的书几乎等于畅销书保证。可我!竟然!没有看过!《解忧杂货店》竟是我的第一本...
    雪木兰阅读 4,042评论 4 26
  • 一个经营杂货的店主爷爷,几个陷入人生困境的年轻人,三个抢劫犯,你能想到怎样的联系?一个卷砸门上的投信口和一个牛奶箱...
    美芽芽阅读 1,887评论 1 9
  • 摘录 人与人之间情断义绝,并不需要什么具体的理由。就算表面上有,也很可能只是心已经离开的结果,事后才编造出的借口而...
    计凌风阅读 1,172评论 6 7
  • 早上,在手机面前 我静静的看着你的微信,期待着你的回复 中午,我在手机面前 等待着 能够看到屏幕那呼吸灯的闪烁 那...
    AlanV阅读 124评论 0 0
  • 曾记得第一次接触《围城》这本书时,我是在初中。那时我不谙世事,更不懂婚姻爱情,所以书看了一半就索然无味,弃之...
    叶小肆四阅读 9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