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跳出令人窒息的职场死循环

跳出循环

你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是这样的吗?

上班,领导派活,编码(可能是任务 X)、测试(可能是任务 Y)、解 Bug (可能是任务 Z)、开会(可能是任务 W),下班,打游戏或追剧或逛街,周末出去 HIGH 一下,周一再去上班……

今天忘了昨天发生了什么,这一周与上一周相似,这一月与上一月相似,这一年与上一年相似……

若干年后,蓦然回首,绝望地发现——这辈子就这样子了,然后喟然长叹……

有没有想过如何跳出来?

日复一日的循环

没什么愉悦,疲于应付,日复一日,蹉跎岁月,这样的工作状态,用编程黑话来描述,是这样子的:


while(true){
    平淡无奇地混过今天();
}

学过编程的人(不管任何语言),都能理解,上面的伪代码是个死循环,永远跳不出来。

在 CPU 单核心多线程和双核心这些技术出现之前,你跑前面的程序,会把电脑忙死, CPU 占用率接近 100% ,你几乎干不了别的事情了。

同样,对于我们人来讲,如果你的工作陷入了这样日复一日、令人窒息、了无生趣的死循环中,那你未来的遭遇,基本上和那个单核心单线程的电脑差不多。

跳出死循环的 4 个关键点

所幸这个死循环,从编程的角度看,很容易跳出。

把前面的伪代码改写成下面这样:


int i = 0;
while(i < 1000){
    i = i + 1;
    平淡无奇地混过今天();
}

现在这个循环可以跳出来了!

我们从程序的视角看下发生了什么事情:

  1. 引入了一个变量 i
  2. i 在每次循环时加 1
  3. i 持续稳定的加 1
  4. i 值达到 1000 时跳出循环

类比无趣无望的工作死循环,做下列四件事,就可以跳出来:

  1. 引入变量;
  2. 每天做一点积极正向的变化;
  3. 持续变化,在一个方向不断累积能量;
  4. 到达临界,跳出循环。

稍稍展开一下。

  • 引入变量

工作中可以引入的变量很多,比如学习新知识(与你工作关联的或者自己感兴趣的,如税法、记账、旅游、加密算法、房产投资、网络协议、基金),培养新技能(写作、演讲、讲授、设计 PPT 、制作 Excel 、拆书、理财……)、尝试新工作内容(走出你的职责范围去看看)、引入新工作方法(你的工作还有可改进的控件吗)、结识新伙伴(公司内你不认识的同事、有业务往来的客户、同一个业务圈子的人)……

引入变量时,符合至少一个原则:

  1. 有助于你当下的工作产出
  2. 有助于你个人技能累积
  • 每天做一点积极正向的变化

每天进步一点点,而不是每天原地踏步或者退步。这非常重要。

  • 持续变化,在一个方向不断累积能量

很多事情,你都绕不过准备的过程。你想直接吃第 6 个能让你饱的包子,不可能。

唯有利用时间的复利,不断在一个方向持续累积,才可能越来越犀利。

金钱的复利是利息,时间的复利是成长。

《刻意练习》中解构的 10000 小时秘密,Scalers 的持续行动 1000 天,说的就是这个。

  • 到达临界,跳出循环

量变到达某个临界,会引发质变。就工作来讲,你的临界条件,可能是:

  • 晋升
  • 负责新的工作内容
  • 获得其他单位的要约
  • 在某个方向建立个人品牌
  • 下班后收入能够支撑生活
  • 某个技能的窗口期来临

打破“听过很多道理”的魔咒

2013 年底我重拾写作,开始更新技术博客,2014 年出版第一本技术图书《Qt on Android 核心编程》,后来出了第二本,慢慢建立了一点个人影响力,我的职场生活也因此发生了很大变化。

2015 年 5 月开始写订阅号,每周更新三篇原创,到现在过了 2 年多了,积累超过 300 篇文章,围绕开发者职场,形成了 3 本图书。

2017 年 7 月,我离开稳定又高薪的开发工作,开启自由职业之路。

这一切,都是因为我在 2013 年,给自己的职场引入了“写作”这个变量。

我相信,选对方向,持续行动,量变终会引起质变。

不要相信什么“听过很多道理,却还是过不好这一生”这种满满负能量的流行语,只要你选择一个道理,行动起来,把那个道理,通过持续实践变成你自己的,你就可以蜕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