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我们青春的教学楼地基下陷

偶然看到××大学一教学楼地基下陷的新闻,顿时感慨万千。

那是一栋有61年历史的教学楼,它承载了多少人的青春和梦想,又记录着多少人的奋斗和遗憾。如今,这些人青春几何,梦想可还在?

或许青春已逝,教学楼也垂垂老矣;或许梦想太沉,压垮了他的脊梁;亦或者,教学楼想用自己的轰然坍塌来给我们上最后一课?

心中思绪,实难排解,于是截图发至大学微信群,附言:这栋楼,有印象吗?

本以为大家会跟我一样感慨,同窗四载,如果能集体怀旧一下,也不失为人生一大乐事,可是没有。

只是有个同学淡淡的回了一句:有印象,记得在这栋楼里上过几次实验课。

毕业十年,原来下陷的不只是教学楼,还有那四年里那些闪亮的日子,那些纯真和那些情谊,在岁月的荒漠里,它们大概已经奄奄一息......

图片来自网络

-01-

时间倒回2003年。

一群经历了非典跨越了五湖四海的大学新生相聚在这个校园里,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带着全家人的期望,带着自己模糊骚动的梦想。

大一那年,学校依旧安排新生上晚自习,我们怨气冲天,“都大学了,还上晚自习,还安排固定座位,跟高中有什么区别啊?”

那时,我的前排是同寝的小六,左边是本班一个老实木讷的男生,右边是隔壁班一个帅帅的男生。所有的故事都从这里开始。

我们聊着各自家乡的风土人情,聊着对大学生活的些许失望,聊着系里面各种各样的八卦。当时觉得这样的生活真是太无聊了,没有电视剧里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坐在草地上,谈着吉他唱着歌;在图书馆,邂逅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

现在回想起来,只有那个时候的我们,是最纯真善良的我们,那时的青春,如雨后湛蓝的天空,干净明亮,沁人心脾。

就这样,懵懵懂懂的我们,跨过了大一的门槛。这一年里,好奇心一如新鲜感一样逐渐减少;这一年,认识了很多人;这一年,有了比较固定的朋友;这一年,开始正视爱情;这一年,班里有了成双成对但还不是男女朋友的固定组合。友情,爱情,带着馨香扑面而来......

-02-

金色九月,我们意气风发,走向大二,一个暑假,我们开始想念学校生活,想念朋友,想念某个人。

只是费劲带回家的书,未曾翻动,又沉甸甸的背回学校,远没有放假前借它们时的豪情壮志。

大二,我们有了说不清道不明的烦恼,时常几个关系好的人凑在一起,谈论各自的心结。确定关系的恋人们,远离了我们的视线,我们一边说着重色轻友,一边羡慕嫉妒恨。

大二,我们时常会盯着人群中某个身影全心投入的发呆。

大二,我们开始像个大人一样思考未来,尽管在别人眼中我们早已经是大人。

大二,我们终于有了一件比较有压力的正事——考英语四级。就算平时上课考试马马虎虎也能混个考试及格,但英语四级是全国性考试,是绝对需要点真材实料的。我们终于又有了一点高中的紧张。仿佛整个大二就这一件大事。

-03-

大三了,同学之间开始有矛盾和不满。如果说,大一大二是明快的湛蓝晴空,那大三,晴空上开始有小块的乌云出现。某某表白失败了,某某失恋了,某某看不惯某某,从此形同陌路,某某一直没跟某某表白,难道真的襄王有意神女无梦?某某四级差几分没过,某某家庭出现变故......

大三,我们开始考虑出路。某某打算考研,某某打算考公务员,某某家里已经开始给安排工作了,某某打算去实习了......

大三,有些许颓废,有些许沉重。

-04-

很快就大四了,暑假一过,浩浩荡荡的,大家就开始着手投入求职大潮。焦虑,怯懦,彷徨,第一次这么直接的面对社会,感觉自己像市场上滞销的白菜,任人评头论足,论金论两。

考研的同学,开始自我怀疑,很多人这个时候放弃了,尤其看到别人找到不错的工作,也跃跃欲试。有的人,依旧吃喝玩乐,等着毕业,等着家里给安排好的工作。

这时候,你会感叹命运不公,但也无可奈何。八月长安《最好的我们》里说“世界上总会有种人,嬉皮笑脸地随手摘取你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够到的神仙果,然后表现出并不是很稀罕的态度,其实,是有点儿可恨的。”你深以为然。

这个时候,你会有点后悔,后悔这四年来,你没做的事情太多太多。然而一切只能当做遗憾了。

各奔东西,我们之间的恩怨情仇,此刻,显得毫不重要。或者说,我们已无暇顾及。

不管怎样,毕业,原来遥遥无期的事情就这样猝不及防的来临了,我只有硬着头皮往前走,别无选择。

最后的聚餐,很多人哭了,为不曾圆满的爱情,为前途未卜的未来,为再也回不去的青春。

再见,我的大学,再见,我的青春。

-05-

刚毕业那段时间,大家还会时常联系,聊各自的新生活,聊对大学四年的怀念。

慢慢的,联系越来越少,直到我们被岁月变成另外一个人,直到那四年青春在我们心底激起的涟漪越来越微弱。

是有多久没有想起过那四年,是有多久没有想起过怎么过都会遗憾的青春,是有多久没有想起过那懵懵懂懂的爱情,那纯真美好的友情......

将近十年了,十年,改变了的不仅仅是容颜;十年,沧桑的不仅仅是那颗火热的心。

如今,承载我们四年青春的教学楼,地基都已下陷,我们的青春呢?

或许席慕蓉的这首《青春》可以略表一二:

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 / 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 / 却忽然忘了是怎麽样的一个开始 / 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

无论我如何地去追索 / 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 / 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 / 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 / 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 / 含著泪 我一读再读 / 却不得不承认 /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宝说,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件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 我要,我要,我要,这个...
    你说我听好么阅读 295评论 0 0
  • Info.plist 用于向 iOS 提供关于 app , bundle 或者 framework 的一些重要信息...
    Alfred_小乐阅读 2,310评论 1 0
  • 2016-04-08 华杉 诐辞、淫辞、邪辞、遁辞,孟子的四大恶言辨识法:“诐辞我知道他要掩盖什么,淫辞我知道他的...
    郁萍阅读 432评论 0 1
  • 你觉得对的事情,坚持就好了。 将来的事,留给将来。 谁也无法代替你对自己的人生做出选择,每个人的人生和时光都是无法...
    晚晴灬阅读 167评论 0 0
  • 所谓命运,就是说,这一出人间戏剧,需要各种各样的角色,你只能是其中之一,不可以随意调换。而你,会在命运的安排下随波...
    笨企鹅1990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