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的情绪,当下的力量

晨会时,读书后分享环节中,因为所读的《当下的力量》一书中说到了情绪和能量等字眼儿,不免就说到了昨晚微信群里关于正负能量两篇文章引起的冲击,其实不过就是标题党为了哗众取宠或吸引眼球而故意玩儿的文字游戏,两篇文章最后都是殊途同归,还是着眼于正能量,只是角度不一样而已。然后老邓说她昨晚梦见我们出去做咨询,有人当面就义正词严地质问我:“你的心态很好了吗?你的幸福感很强吗?你的婚姻家庭都处理得很好吗?”在梦里,她看见我被问蒙圈了……

她说在梦里她听见我说这是我的短板。

听后,我也在问自己,这是我的短板吗?我的短板还有哪些?

是的,大多数时候,我的心态都是好的。遇到事情,我的情绪也会有起伏。而我认为,这是正常的。心态好不等于就没有情绪。而不是所有的情绪都是愉悦等所谓正向的情绪,也不是所有的难受就一定都是坏事。当我们意识到自己的情绪、看到自己的内心需求,去理解,去安抚,而不是装作没看见地去回避去逃离,情绪就无所谓好坏了。而在情绪的转换中,能量也就发生了转换,又何来正能量负能量绝对的好坏呢?

至于婚姻情感问题,当然每个当事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自然也不例外。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关起门来的事情又岂是能为外人道。幸福的家庭大抵都差不多,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当事人的性格只是一个方面,何况遇到事情的时候还不止一个当事人那么简单,再遇到一个妈宝男之类的就更难得搞了。不过也不可否认,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不同的人身上结果有可能就是完全不一样的结局,不过没有发生就无法假设,什么是最差,什么是最好,人生的拐点太多了,看官们都是片段评判,选择性无视罢了。

而今也有太多的人被书所累,被各种自媒体纷至沓来的鸡汤所累,把知识变成武器,攻击自己,评判别人。而内在成长是体验式的成长,一定要有互动的真实的体验,在不同的体验中,走出以往经验的重复,从而有所不同。

而经常出现的情绪里,都藏着最初的痛。生而为人,情绪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与我们息息相伴,就像色彩和盐,让我们的生活和生命多了很多味道。遗憾的是,对于情绪,好多人却对它很陌生,或者很恐惧。尤其是负面情绪,太多时候似乎总是带有一种非理性的力量,它常常让我们失去控制,像海啸一样,席卷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没有安全感。

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情绪之所以会带来痛苦,都来源于我们不愿意面对真实的自己。比如,生活中有些人是容易愤怒的人,他们经常因为一些小事情就让自己陷入到愤怒之中。日常生活工作中不如意的小事,往往都能让这些人勃然大怒,瞬间变得脾气暴躁。

而这些愤怒的人的背后深藏着的是深深的无力感:一是全能感,认为世界上的事情都应该如我所愿。当现实不符合想象时,他们就会很受挫,就会愤怒,觉得“怎么可以这样?”二是无用无能感,指向自己,恨自己没用,也会转化为对别人的恨,成为泄愤。

情绪不过是你真实内心的提醒,它一遍遍的呼唤你,来面对我!来面对我!如同早年,孩子渴望被妈妈看见!

又回到《都挺好》,当明玉对石天冬说到对小时候被打被嫌弃的恐惧和痛苦时,她是希望被看到被接纳被安抚的,谁会知道一个看起来天不怕地不怕的女汉子背后的哭泣和夜半噩梦连连都是来自小时候从没有被看见被接纳被喜欢……

有时候是一餐饭,有时候就是一个拥抱,心疼了就看到了,陪伴就够了!

至于短板,所谓人无完人,就是再能干的人都有力所不逮的时候。虽然有时候会有乏力或受挫感,幸好我早就不是完美主义者,只要我做好我能做的事,视野开阔,接纳度高,一直都在学习的路上,天生我材必有用,能够满足需求,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