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一个月,师傅教会我6句话

职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一场有规则的游戏,所以你一定要摸清里面的规律,熟悉规则,才能利用规则,做好职场人,走好职场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大学应届毕业生,从今年7月1号正式入职到现在已经有一个多月了,感悟颇多。相比那些一开始就遇到“恶魔”上司的职场新人来说,我算比较幸运的,因为我遇到的带我的上司(我更愿意喊她师傅)有一种温柔的感化力量,就算是说一句批评的话也让人会很舒服,并且她这一个月就算工作在忙,也会过来抽空看看我们三个她带的新人,利用她的午饭休息时间替我们修改写的乱七八糟的文案,所以喊她师傅,丝毫不过。

这一个多月,师傅教会了我很多,我把其中的一些东西整理了一下,就是这6句话:

一、手脚麻利点 ,多跑几步

师傅是一个天生的行动派,一件任务,有可能你还在犹豫吃完饭开始还是放在明天做时,师傅已经开始着手搜集资料,列行动方案,写策划了。比如上一周,领导交给我们部门一项任务:去调查目前市场现有的TMS系统都有那些,并做一份竞品分析。因为这涉及到一块新业务,目前公司数据库也没有这方面的相关数据,就得自己一家一家得去找资源或者登门拜访,实施起来的难度可想而知,所以大多数主管还在观望阶段的时候,师傅已经召集我们开会研讨该怎么做了。当天下午,我们开了会,第二天一早,师傅就已经把详细的实施计划放到了部门总监的办公室。现在项目进行了一个多月,一切顺利,进行深度访谈的企业已经达到了11家。更令人惊奇的是,师傅以他敏锐的职场嗅觉,率先和其中一家企业谈妥了合作事宜,回来总经理告诉我们:你们部门的年终奖有着落了。

在庆幸之余,我也感谢师傅让我初入职场,就见识到了一种职场人的担当和主动,凡事都努力去多做一步,而不是去推卸,而是以一种积极的态度迎接。也许等你拿出行动,就会发现其实事情也不是那么难办。

也许刚进入职场,大多数人都有过这样的一种感受,怎么所有的过好像都是我的:买饭,倒垃圾,接电话,各种跑腿的活都给了我。他们是不是都欺负我。其实你只要转变这种观念,在职场中多做点事,多走几步,那样你的成长也是最大的。

二、给自己找事做,有点眼力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项必备技能,给自己找事做,有眼力见的表现就是:在任何时候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

作为一个职场新人,刚开始的时候可能由于刚进入这么一个圈子,公司前辈都在各自忙各自的事情,根本没有特别空闲的时间去管你或者说给你提供一些工作上的指导和帮助 ,所以好多人刚已进入一家新的公司基本都会面临三不管的尴尬处境。人啊这个东西,就是这样,太忙给太重的担子会抱怨,不给他活让他闲着也会觉得不舒服。所以你得在这个时间段去给自己寻找事情做。

我刚进入面临的情况也是一样,刚进入公司的时候师傅师兄们手上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项目要跟,所以我就成放养的孩子,按照正常的逻辑,在这段无人监督的时间里,我应该是特别清闲的,但我没有。我做了这样三件事:

①主动去问。刚开始时,师傅给了我们一些关于公司业务的文件资料,纸质版的,电子版的。不过等拿到手里我就蒙了,里面的专业名词好多我都没有听过,好多产品不知道应用场景在哪里,操作流程是什么。一句话来形容就是:这是啥?!!这啥啥?!!(配上王宝强的表情)。不过我没有不懂装懂,能在网上查到的我就去网上查,然后记下来,查不到的,我就等师傅或者师兄们有空的时候去问,几周下来,我对工作也了解了七七八八。

②主动去听。他们一旦有涉及到业务或者新开发产品的会议我都主动蹭过去听,刚开始的时候是一头雾水,但随着听得多了,也能把其中的流程理清了。

③整理、总结。问完或者听完我并不是说就放在一边不再不管了,而是回来立马把一些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记录下来,争取每周写一篇工作总结。

做这三件事,让我很快的适应了自己的职场角色,现在师傅已经把好多项目的对接交给我来做了。

三、不要死要面子

这个问题必须单独提出来,我觉得对于刚毕业进入职场的我们,应该对于面子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只要无关于底线,无关于道德,不触碰法律的事情,面子这事情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在你没有牛逼之前,你根本没有资格去谈这么一个东西,只有等你牛逼了,这东西不用你去可以争取,它自己都会体现出来。

所以当平时受到领导的批评时,我是这样一种态度:虚心倾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千万不要为一时的面子而去据“理”力争,这样你的以后职场路会很危险,因为现在你就是属于最底层的,领导的面子还在哪里。

四、善用下班时间

每天上班8小时之外,你还有大量的下班时间可以利用,不要认为下班了你就可以轻松了。上班的时候你有大量的工作要忙,下班时间恰好是你提升自己的最好时机,好多人和别人的差距都是在下班时间里拉开的。

我下班做了这些事:

①做饭。下班以后,如果时间允许,我会自己做一顿晚餐,犒劳辛苦了一天的自己。

②看书。吃完饭我一般会看大约一个小时的书。看书我一般去附近的咖啡馆去看,环境比较好

③跑步。大约9点左右的样子,我就会从咖啡馆回来,换好衣服,去附近公园跑5-6公里左右,有时候也可以约一个妹子一起跑。

④写作。回来之后,大约10点,这时候洗完澡,我就开始我一天的写作计划了。因为在之前的跑步过程中,我已经有了大体的思路,所以回来以后就可以动笔写了。争取每天写一篇,然后先放一放,第二天修改。

五、知道拒绝

作为一个新人,我们很容易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有些事情不是我们负责的或者上司交给我们的任务超出了我们的能力范围。这时候就要用到拒绝这个词。当有些事情不是你负责的,你也知道自己办不好时,你就要向领导说明原因 ,这样总比你把事情办砸造成严重后果时要强得多。

有时候甚至过遇到和自己同级的比自己早来的同事的欺负(让你给他跑腿,送东西),刚开始,你能帮它的事情可以帮,但一定要把握好尺度,不要事事都去替他做,该拒绝的时候也要拒绝,如果一味去低头做,只会让你变成一个职场“老好人”,谁都可以欺负你。

适时以合理方式拒绝不但不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相反,你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最后一句,我单独拎了出来:年轻就应该对自己狠点。的确,年轻就是资本,年轻就要醒着拼。少年的时候对自己狠点,拼命为梦想攒劲,等到了某天,你会变得更加强大。那时候,你会感谢当初对自己“舍得狠”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加油吧!职场梦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