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事件循环(Event Loop)机制

JavaScript 是单线程单并发语言

  1. 什么是单线程

    主程序只有一个线程,即同一时间片断内其只能执行单个任务。

  2. 为什么选择单线程?

    JavaScript的主要用途是与用户互动,以及操作DOM。这决定了它只能是单线程,否则会带来很复杂的同步问题。

  3. 单线程意味着什么?

    单线程就意味着,所有任务都需要排队,前一个任务结束,才会执行后一个任务。如果前一个任务耗时很长,后一个任务就需要一直等着。这就会导致IO操作(耗时但cpu闲置)时造成性能浪费的问题。

  4. 如何解决单线程带来的性能问题?

    答案是异步!主线程完全可以不管IO操作,暂时挂起处于等待中的任务,先运行排在后面的任务。等到IO操作返回了结果,再回过头,把挂起的任务继续执行下去。于是,所有任务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同步任务(synchronous),另一种是异步任务(asynchronous)

**注:**  当主线程阻塞时,任务队列仍然是能够被推入任务的

事件循环(Event Loop)

  1. JavaScript 内存模型

    讲事件循环之前,先看一张下网上看到的 JavaScript 内存模型,相信看完这个会对事件循环机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 调用栈(Call Stack):用于主线程任务的执行
    • 堆(Heap): 用于存放非结构化数据,譬如程序分配的变量与对象
    • 任务队列(Queue): 用于存放异步任务与定时任务。
  2. JavaScript 代码执行机制:

    • 所有同步任务都在主线程上的栈中执行。
    • 主线程之外,还存在一个"任务队列"(task queue)。只要异步任务有了运行结果,就在"任务队列"之中放置一个事件。
    • 一旦"栈"中的所有同步任务执行完毕,系统就会读取"任务队列",选择出需要首先执行的任务(由浏览器决定,并不按序)。
  3. Event Loop

    现在我们来聊事件循环。事件循环顾名思义它就是一个循环,主线程会不断循环执行上面的第三步,其基本的代码逻辑如下所示:

    while (queue.waitForMessage()) {
      queue.processNextMessage();
    }
    
  4. 常见异步任务进入任务队列时机

    行为 时机
    DOM操作 在用户点击等操作事件完成后
    网络操作(Ajax等) 在网络操作响应后
    定时器 在规定时间到达后

    事件循环机制图解:


任务

  1. MacroTask(Task)
    setTimeout, setInterval, setImmediate, requestAnimationFrame, I/O, UI rendering

  2. MicroTask(在ES2015规范中称为Job)
    process.nextTick, Promise, Object.observe, MutationObserver

规范:

  • 每个浏览器环境,至多有一个event loop。
  • 一个event loop可以有1个或多个task queue,而仅有一个 MicroTask Queue。
  • 一个task queue是一列有序的task, 每个task定义时都有一个task source,从同一个task source来的task必须放到同一个task queue,从不同源来的则被添加到不同队列。
  • tasks are scheduled,所以浏览器可以从内部到JS/DOM,保证动作按序发生。
  • Microtasks are scheduled,Microtask queue 在当前 task queue 的结尾执行。microtask中添加的microtask也被添加到Microtask queue的末尾并处理。

注: event loop的每个turn,是由浏览器决定先执行哪个task queue。这允许浏览器为不同的task source设置不同的优先级,比如为用户交互设置更高优先级来使用户感觉流畅。

示例


function ELoop() {
    // 当前任务
    let p = new Promise((resolve, reject)=>{
        console.log("current Task")
        resolve();
    });
    let nextP; 

    setTimeout(()=>{
        console.log("MacroTask_1");
        nextP.then(()=>{
            // 第一次执行时,这段代码并没有执行到。
            console.log("MicroTask_promise_1"); //第一个MicroTask
        })
        console.log("MacroTask_1 end")
    }, 0) // 第一个 MacroTask

    setTimeout(()=>{
        console.log("MacroTask_2");
        console.log("MacroTask_2 end")
    }, 0)// 第二个MacroTask

    nextP = p.then(()=>{
        console.log("MicroTask_promise_2"); //第一个MicroTask
        console.log(1)
    }).then(()=>{
        console.log("MicroTask_promise_3"); // 第二个MicroTask
        console.log(1)
    })

    console.log("current Task end")
}

ELoop();

/**输出结果:
current Task
MicroTask_promise_2
MicroTask_promise_3
MacroTask_1
MicroTask_promise_1
MacroTask_2
**/

参考文献:

从Promise来看JavaScript中的Event Loop、Tasks和Microtasks

JavaScript Event Loop 机制详解与 Vue.js 中实践应用

JavaScript 运行机制详解:再谈Event Loo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